《品牌之王》读后:做人要做“品牌人”

未命名图片.jpg



最近与一个中小企业主聊天他向我感慨现在消费环境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企业没有品牌越来越难做了

我笑了笑不禁反问道你觉得现在如果没有品牌,做人好做吗

他愣了一下然后狠狠地点了点头是的现在没有品牌做人更难

我之所以如此“反问”缘于我最近阅读了一本财经新书品牌之王超级品牌管理日志》。

这本书由著名财经作家品牌战略营销专家彭雅青所著该书通过对200多年以来中外品牌史的梳理从上千个超级品牌案例中精选了100余个案例经典并通过抽丝剥茧式的“解剖”将它们独有的智慧、经验和背后的普适规律挖掘出来聚集成《品牌之王》

整体来看这应该是品牌营销领域的一本难得的集大成之作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冯梦龙的智囊全集》,或者说这是一本中外品牌领域的“智囊全集”

在这本书里你可以读到品牌战略之道厘清品牌底层规律也可以读到市场营销之术掌握后流量时代的一整套全新方法论而在我看来这本书虽然谈的是“企业品牌”,而书中隐藏着更深更广的意思却是“品牌做人”。

这包括两层意思

一是品牌是人做的,每一个成功品牌的背后都站着一个优秀的“品牌人”,如格力的董明珠,华为的任正非,阿里的马云福耀的曹德旺所以,要把企业产品做成品牌,首先要成为真正的“品牌人”

书中强调这个时代人人都想抓住“风口”而那些真正抓住了“风口”的人恰恰是坚守不变品格的人梦想、信念、远见,对真善美的孜孜以求对匠心精神的锲而不舍,处低谷时的无畏从容面诱惑时初心不改临高峰时如薄冰……”,如此,你可以成为“品牌人”——

杰夫·贝佐斯于在地下车库开启了世界最大线上零售帝国之门

柳井正从一个小小县城的西装店步入日本首富的宝座

华特·迪斯尼卖掉保单、抵押别墅打造出“迪斯尼乐园”……

一页页翻阅品牌之王》,让我感觉在与一个个世界级的“品牌高人”促膝长谈与伟大品牌格局者为伍不亦乐乎

二是这是一个人人都需要品牌的时代不仅是做企业需要品牌做人更需要品牌品牌思维正在成为人人都需要拥有的“思维标配”

正如书中所说未来你可以没有公司但不能没有品牌

比如李子柒她一开始就是做个人乡村美食短视频并把个人IP做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她一个人创造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了许多上市公司

比如你如果是品牌画家你的画就会更受到市场欢迎您如果是品牌员工你的职场之路就会更加宽广……

所以该书强调如果有品牌思维,哪怕是街头卖豆浆的的老太太,的豆浆也会散发出令人心动的独特芬香。

好书在于书中还有书,会读书的人能发现书中书,并从书中书里得到另外收获。《品牌之王》就是这样一本好书,读着读着,你就有了品牌思维,于是,一颗种子就落进了心田,你悄悄地开始行动,种子就会在你的心田一点一点的生长,再经过阳光聚焦催化、雷电引爆开花,“品牌之果就会瓜熟蒂落,从此,你就成了“品牌人”。

平凡的人生或许是一种美丽,而“品牌人生”却是一片更灿烂的云彩。在通往“品牌人”的路上不管你已经上道,还是尚未出发,品牌之王都是值得你一读再读的好书!

 

作者简介:曹康林,资深媒体人高级策划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