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怎一个“好”字了得!

题记:是感谢?是表扬?是,又不全是!想叫“好”,又怎是一个“好”字了得!

t01617464b2e6c7a9c1.jpg

 

我是个每年都要来海南五指山市“猫冬”的候鸟。这座小山城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宜居养生的地方(可以遍查相关资料考证呦)因为人健康愉快生存的几大要素:好气候,好空气,好水质,好风景,物质丰富,生活方便她兼而有之。

前几天经历了一件让我不吐不快的事情,使我更爱五指山了。而且,知道了这件事后,一定还会有那么多那么多的人,随我一起“快”起来!

2021年11月4日,五指山市政务大厅导引处挂出了一张告示,内容是“温馨提示:老年人优待证办证窗口已撤回四个社区,让老年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办证…时间从2021年11月8日开始”

这个和我所说的“感谢”和“表扬”有什么关系?

“好”又只是对此事件本身的赞赏吗?

了解了事件的始末,答案自在其中。

2021年11月1日下午,我去五指山市政务中心办理老年优待卡。整个政务大厅只有这个服务台前最繁忙“热闹”。办证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位,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后来打听姓孙)。办好一张卡的程序远比想象的复杂:填表、拍照、录入、出卡片、塑封…累得不行了,他就转转脖子,也顾不得停下手里的活儿。快到下班时间5点半了,还有十几个人在等。如果小孙到点就走人了,实在话,我们这些没办成卡的人也绝不会责怪他,看他累的那样挺心疼的。再说责任也与他无关,应该是部署安排上的问题吧?

可是,下班时间到了,小孙没有走,毫无怨言耐心地“接活儿”直至全部办完,此时已经是6点半了。这时公交车已经没有了,也没有办法打车。唉,家住很远的老人怎么回去呢?…

我拿着刚办好的卡,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听一些人说,大批候鸟现在还没有到。过日子,等大队人马来了,排队办证就更不容易了……

等候期间,我曾问过其他工作台人员,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拥挤着排队,就不能增加接待人手吗?据了解,这项工作归通什镇政府管,其他部门无法参与。

未命名图片.jpg

五指山风光


这次,我又没听家人劝,犯了“管闲事”的老毛病。

11月3日上午,我到了通什镇政府,本来想找镇长,却发现挂着“书记办公室”牌子的门是开着的。

书记特别耐心认真地听了我的情况反映,立即拨通了相关人员电话。

他在电话中批评加指示:

每天那么多老人在市政务中心排队,等那么久办优待证,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工作分散到各个社区办理呢?

实在没想到,这位书记会如此雷厉风行…我脑海中闪过以往在其他“官衙”,曾多次经历过的套路式回答:我们研究一下,一定会认真对待,尽力解决…

这位书记的回答,让我有了问他贵姓的愿望。他姓黄。我要他的手机号,他给了我,而且看不出有丝毫勉强。

我留了个小心眼儿:他当着我面电话里下的“指示”要是没有落实,或者没有看得出明显改善,我打手机联系他反映问题,“命中率”会很高。

隔天,11月5号上午,我专门去到五指山市政务中心,看看有什么情况发生。导引台的服务人员,高兴地指给我看那个“温馨提示”……

这个“温馨……”散发的时间是11月4日,也就是黄书记电话里下指示的第二天。

或许这个“温馨”中,也燃烧着市其他相关领导的“温度”。不,不是“或许”,是“一定”。因为这合乎我们的社会逻辑。

这是五指山市一方百姓的福气。

相信,如每天太阳升起一样,五指山市的各级领导,履职中都会饱含“温度”,及时有效地为老百姓排除困难办实事。让这方百姓的幸福感“盆满钵满”!

微信图片_20211107234200.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慧同某省报的高级编辑、记者(现已退休)曾做过教师、大学教授、电化教学片编导、律师、法律工作者、广播电视主持人、心理咨询师、杂志总编等。发表过的作品有报告文学、人物传记、长篇通讯、诗歌、散文、小说、杂文等,且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名字被收录《中国高级专家与学者》一书。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