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楚天舒:湖北省情眼底收

编者按:这是湖北省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余爱民同志2020年7月,录制的一段视频,并在腾讯发布。该视频旨在通过介绍湖北的政治、经济、文化,让大学生朋友爱上湖北、扎根湖北、建功湖北。本文引经据典,说理充分,有史可查;难能可贵的是故事性强,让人欲罢不能。虽时隔一年有余,仍仿佛如昨,本网特予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未命名图片.jpg

大美湖北

 

各位朋友好!

很高兴和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湖北省情”。

我理解,这堂课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像导游一样地介绍湖北情况,让大学生朋友更多了解湖北,更加爱上湖北,更能增强同学们毕业后留在湖北、建功湖北、与湖北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外省朋友熟悉湖北,包括湖北同乡进一步认识家乡也是有益处的。)

我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开篇,讲三个爱湖北的故事;第二部分主体部分,从八个方面介绍爱湖北的理由;第三部分结尾,提一点爱湖北的希望和建议。

 

首先给大家讲讲三个爱湖北的故事。

一是领袖赞美湖北。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生48次来湖北,在武汉东湖宾馆住了480多天,是除北京外,来的次数最多、住的时间最长的省,很多专家学者探究其原因,我看原因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喜欢;或者一个字:爱。毛主席太爱湖北了。

大家都记得,毛主席畅游长江写下著名的词作《水调歌头·游泳》:

图片2.jpg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这里面有个关键词,“极目楚天舒”。什么意思呢?那就是,看湖北,哪里都舒服!来湖北,哪次都舒畅!

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湖北。第一次是2013年7月21日,他在考察中指出:“荆楚大地又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三年前他来过湖北,对湖北发生的变化感受真切、感到喜悦。

图片3.jpg


第二次是2018年4月24日,他在考察讲话中指出:“一路走来,听了不少,看了不少,感到荆楚大地生机盎然。”好一句“荆楚大地生机盎然”,这是对湖北由衷的赞美,与毛主席说的“极目楚天舒”,感情感受一脉相承。

第三次是2019年10月18日,世界军运会在武汉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宣布开幕。世界军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湖北省及武汉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热情参与、积极奉献,为军运会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四次大家更熟悉,2020年4月10日,在新冠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我们,为湖北人民加油打气,为疫情防控总决战吹响集结号。总书记深情指出:“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

 

二是英雄建功湖北。

数风流人物看湖北。我从千古英雄人物中,选个大英雄作代表,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他是中华民族忠诚的标志、智慧的化身。诗人写他“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我看他一生,建功主要在湖北,隆中一对谋天下,赤壁一战定天下。这说明湖北是好谋事、好干事、干大事、干成事的地方。

数风流人物看今朝。大别山的红安县,出了两百个将军、两个国家主席,这是人间奇迹、世所罕见。

 

三是伟人爱恋湖北。

说说两个文化伟人的故事。

图片4.jpg


李白乐在湖北做“上门女婿”。李白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他少年仗剑远游,一生云游天下,却能比较安静地“呆”在湖北十年,把自己“嫁”给了湖北安陆,在这里找到了他爱情的归宿。他的妻子许紫姻,前朝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跟他生了两个孩子。李白在湖北留下了许多绝美的诗篇,大家都知道的《送孟浩然之广陵》。他还有一首著名的《山中问答》: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很多人不理解,老是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湖北,还娶了湖北的媳妇,并愿意“倒插门”。李白本想笑而不答的,心里藏着美好幸福,不告诉你,自个儿偷着乐!可还是没有憋住,还是说了出来,因为湖北这个地方“别有天地非人间”,别有山水天地,别有爱情天地,别有诗文天地,别有事业天地。

苏东坡用名字表达对湖北的爱。苏东坡是中国最伟大的词人,“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千年英雄”。“无一有二”那句话是林语堂先生说的,“千年英雄”是法国评出来的,那年法国评选世界千年英雄人物,中国只有苏东坡一人当选。苏东坡一生任过两年半皇帝“大秘”、八个州太守、三个部尚书,一生四次受谪贬。他说一生功业,首推黄州,他一生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在黄州写下了空绝千古的“两赋一词”。大家都背得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大家知道苏东坡为什么叫东坡吗?这可不是他老爸起的名,是他自己起的,就因为他在黄州城的东边一块坡地上开荒打草种菜园。一个大文豪,给自己取了个如此“土气”的名字,所表达的,是对湖北刻骨铭心的爱。虽然苏东坡是受谪贬来的,并且是死里逃生出来的,可黄州让他“完成了一次永载史册的文化突围”,黄州也成了他的乐土。他在这里有“三好”:

活得好:每早两碗“东坡肉”。苏东坡是个美食家,他在黄州发明了东坡肉,并写有一首顺口溜,成为著名的广告词。

“慢着火,少着水,

火候足时他自美。

早上起来打两碗,

饱得自家君莫管

写得好:他在黄州写了753篇诗文,平均两天一篇,一周3.3篇,特别是“两赋一词”传千古。

前景好。苏东坡离开黄州后,17个月升了12级,一直升到“中央”,成为皇帝的“大秘”,共起草皇帝诏书800多道。

 

第二爱湖北的理由

领袖爱湖北、英雄爱湖北,伟人爱湖北,我们都爱湖北。爱湖北是有理由的,爱要爱得明明白白。我给大家说说爱湖北的八条“硬理由”吧。

图片6.jpg 

省会城市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


一、爱上湖北:山河壮丽

——湖北是一幅大江大湖的山水画

看一个地方,首先要看“四大件”,区位、面积、人口、经济总量。湖北省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全省总面积18.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100万, 201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5828.31亿元,比上年增长7.5%,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湖北因湖得名(洞庭湖北)、因江而兴,因水而盛。三江贯穿: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长约6300余公里,流经湖北1061公里,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湖北流程920公里,占总流程的58%。清江是长江一级支流,从恩施利川流到宜昌宜都,流程423公里。

湖北号称“千湖之省”,有大小河流4228条,现有湖泊75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6个。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

湖北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众多,有雄伟壮丽的长江三峡、神秘的原始森林神农架、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明显陵及唐崖土司城遗址。全省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5A级景区12家,居全国前列。

 

二、爱上湖北:文化灿烂

——湖北是一部文化灿烂的历史书

图片8.jpg

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



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荆楚文化是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湖北境内发现的“郧县人头骨”,距今有上百万年的历史。

五千年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炎帝,在这里发明刀耕火种。

三千多年前,楚国人就在这里披荆斩棘、成就霸业。

一千八百年前,曹操孙权刘备等英雄在这里上演三国演义。

一百多年前,张之洞主政湖北,使湖北成为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

武昌起义一声枪响,辛亥革命爆发,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被宣告推翻。

没有英雄的土地是寂寞的土地,湖北这片热土上名人辈出,灿若群星。我简单梳理湖北十大历史杰出人物。他们是:“神人”神农氏炎帝、“寡人”楚庄王、“牛人”伍子胥、“诗人”屈原、“美人”王昭君;世界印刷史上的“发明伟人”毕昇,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强人”张居正,中华“医药圣人”李时珍,晚清四大“中兴名人”之一的张之洞;近代“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

 

三、爱上湖北:高校云集

图片10.jpg


——湖北是一座科教发达的创新城

拥有普通高校128所,在校学生153万人,在校研究生13万人。拥有各类科学研究和开发机构2100多个,已建有国家认定技术中心53家。从事科技活动人员39万多人,其中两院院士80人(去年6人增选),居全国前列。

武汉科教优势十分突出,是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第二大智力密集区,东湖高新区被誉为“中国光谷”。

 

四、爱上湖北:九州通衢

——湖北是一座达海连洲的立交桥

当年毛主席《菩萨蛮·黄鹤楼》中写道: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指出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的重要地理位置。

湖北处于中国交通大十字中心,是全国重要高铁路网中心、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4.5小时直达中东部26个城市,“江海直达”航线直通太平洋,中欧(武汉)班列直达欧洲和中亚,武汉天河机场59条航线直航全球四大洲。

湖北正从“九省通衢”升级“九州通衢”,正在着力打造“共和国立交桥”。当年李白写“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现在,朝发武汉,午到全国,夕至全世界。

 

五、爱上湖北:改革开放

——湖北是一块改革开放的发祥地

中华民族史,就是改革发展史。“改革”一词在中国有2327岁了,它源于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下令改华夏传统长裙长袖为胡人皮革短衣。

改革是荆楚文化的核心元素。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就是改革精神的体现。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为官的主要政绩是改革,他正是因为改革损害了权贵利益而被谗言陷害、罢官流放。吴起变法和张居正改革是历史上著名的改革。

近代的张之洞是洋务运动的领军人物,也是改革的领军人物。他兴办汉阳铁厂,走的就是既改革又开放的路子,兴办学校,今天的武汉大学、华中农大等大学就是他最早办起来的。孙中山先生称他是“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图片14.png

洋务运动的领军人物张之洞


中国改革经常从湖北出发。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第一站就是武汉,南巡讲话很多重要思想观点,最先是在武昌站的站台上讲出来的。很多人以为南巡只在广东,南巡首站是武汉,接着去的广东。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的第一站到广东,宣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到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六个重要问题、五个重大关系,为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初步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

 

湖北改革一直走在前列。沙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创全国先河,武汉“两通”起飞打开内陆开放的大门,武汉聘请全国首个洋厂长,汉正街写下“天下第一街”的商业传奇,今日湖北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新标杆。党中央隆重表彰改革开放40年先进人物,湖北有四人荣膺中国改革奖。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党中央部署的100多项改革试点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成果。省级层面近千项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很多改革的重点项目引领全国。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连续举办华创会、楚商大会、中部地区国际产能合作大会、外交部全球推介等活动,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突破300家(中部第一)。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改革促进条例》,率先设立省级改革奖、率先建立改革领衔制,司法责任制改革等一批改革项目走在全国前列。

 

六、爱上湖北:高质量发展

——湖北是一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长速度快、产业结构优、发展后劲足、生态环境美、群众获得感强的鲜明特点。改革开放40多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近年实现全国排位11位向第7位的跨越,成为推动中部崛起重要动力源。

一是结构由差转优。我省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56.7:15.6:27.7,调整为2019年的8.3:41.7:50.0,实现了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乾坤大挪移”“惊天大逆转”。

二是工业由重到新。湖北近代工业曾经领跑全国,当年张之洞主政期间,湖北开始成为中国产业中心。“汉阳造”声名远扬。新中国“一五”时期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湖北布局了武钢、武船、武重、武锅、东风等一批“国之脊梁”,奠定了湖北在全国的工业地位。近年来,湖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展了17个千亿产业,在光纤光缆、光通信、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等若干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

三是农业由大到强。“湖广熟,天下足”。湖北粮食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水产品、油料、水果、生猪、茶叶等主要农产品总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水产品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潜江小龙虾、蕲春艾草、随州香菇、秭归脐橙誉满全球,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红”产品。

四是科技由新到尖。汇聚中国信科、华为、小米等2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光谷成为中国科技之光。中国芯、北斗等一批“国之重器”在汉诞生。

五是生态由优到美。长江大保护成效显著,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清退岸线150公里,岸滩复绿1.2万余亩,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成功破解化工围江的困局,守护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七、爱上湖北:英勇“战疫”

——湖北刚刚打赢一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未命名图片.jpg

钟南山院士来湖北抗疫途中


庚子之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可以对比看。截至今天,全球疫情通报:确诊病例累计1655万,死亡65万。其中美国累计确诊443万,死亡15万。再看美国确诊病例四个百万发展情况:100天不到增加到第一个百万,50天不到增加到第二个百万,1个月不到增加到第三个百万,15天刚到增加到第四个百万。现在进入第五个百万时间,5天已到43万。通过对比看出三个大,一是中国制度优势显著大;二是外防输入压力山大;二是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很大。

湖北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封城;4月8日武汉解封,从封城到解封76天。截至7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135例,累计治愈出院63623例,累计病亡4512例。今天实现“七个清零”。武汉集中核酸检测989万人,结果反映“五个没有”,表明湖北人民是健康的人民、武汉是安全的城市。全世界全中国的朋友们放心在武汉投资兴业,放心地来武汉观光旅游。

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赞扬,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请历史铭刻,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湖北14名首批烈士: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我们在这里对牺牲烈士和所有逝世同胞表示深切悼念!对他们的家人表示亲切问候!

湖北能够取得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战争。

一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四句话总要求。大年初一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是大年初一,本来应该让大家过个年,放松一下,但是现在疫情很紧急,我昨天晚上是夜不能寐,让大家来开会研究这个问题。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中央指导组进驻武汉,三赴北京和湖北考察,靠前指挥。

二靠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全国各地支援和保障湖北物资供应。记得有件事让我特别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惦记湖北人民喜欢吃活鱼,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总书记一发话,各地紧急筹备,第二天我们家就吃上了活鱼。

三靠医生护士不计生死。救治患者、抢救生命。3000多人确诊感染,几十人殉职。

四靠人民战争。农村和社区严防死守,武汉和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产党员冲在前头,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奋勇逆行。我也在我们社区战斗了两个多月,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服务。

五靠干部群众英勇善战。湖北采取“23245”新战策,抓住“两大关键环节”,实行“三个全覆盖”,形成“两个闭环”,做到“四应四尽”,强化“五个保障”,较短时间稳定了局势、扭转了局面。

 

八、爱上湖北:重铸辉煌

——湖北正在齐唱一首疫后重振奋斗歌

图片22.jpg


当前湖北发展主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下降,GDP下降39.2%,创70年来最低记录。但是,困难最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英雄的湖北人民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胜利之源:湖北发展三个没有改变。这是总书记的科学判断:一是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是阶段性的,不影响长期发展势头和整体发展局面。二是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我省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要素优势、市场优势很稳定。三是我省在全国大局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在我省交汇,武汉是中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地位不可摇动。

胜利之本:党中央出台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党中央近期出台支持湖北系列政策,从财税、金融信贷、投资和外贸、科技创新和产业、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六个方面31条,句句都是项目,条条都是干货,真金白银接近4000亿元。支持开展各类试点、试验区6个,支持建设各类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基地、中心等重大平台16个,各类具体支持政策近百条。中央各部委和央企等都在积极响应“搭把手、拉一把”号召,为湖北“开小灶”。湖北人民说,春风万里,不及总书记深情厚意!

胜利之策:一系列政策。我省陆续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财税支持17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农业生产20条、稳就业25条、脱贫攻坚15条、最近又出台了当好店小二10条等政策措施。

胜利之战:一仗接着一仗打。在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同时,打好化解“疫后综合症”的社会稳定战、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同步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我省必须完成剩余5.8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18.3万人巩固,11个县、454个行政村重点攻坚任务,做到“后墙不倒,底线不破,湖北不拖全国后腿”。

胜利之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形成“1+1+N”制度体系。已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和11个配套文件。

胜利之保障:打造“一流施工队”。 要求“三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把疫情当“三子”:当镜子,照出干部形象作风;当尺子,量出干部业绩能力;当锤子,锤炼干部责任担当。做到“四搞”,把政治生态搞好,把用人导向搞正,把干部作风搞实,把发展环境搞优。要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提升湖北发展指数。

胜利之曙光:正在全面恢复发展。湖北日报报道,通过百日快跑,追上全国步伐,“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8.8%,中小企业复工率86.9%,快递业同比上升16.8%。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省上下团结奋战,英雄的湖北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第三给大学生朋友“创业在湖北、发展在湖北”的希望和建议

图片2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希望同学们“胸有凌云志”,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目标。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成长发展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同湖北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展示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

希望同学们“眼有航标灯”,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品格涵养。“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树立正气,敢于斗争。学会自律自省,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

希望同学们“手有金钢钻”,刻苦钻研,打下坚实的事业基础。学习是我们当前天职,用同学们的潮语说,“是狼就要练好牙,是羊就要练好腿”。淬炼登高望远视野和气度,从个人小视野、小圈圈中跳出来。不信虚言、不图虚美、不采华名,保持刻苦学习的韧劲、苦练内功的拼劲。

希望同学们“脚有千层泥”,勇于实践,展示靓丽的青春作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困难与挑战当作宝贵经历,“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多到基层去,深入了解社会、了解民情,增加阅历、提升能力、锻炼耐力、培养精神意志力。

图片26.jpg


建议同学们“留在湖北干”。有道是,大丈夫志在四方,要积极勇敢地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去、到相对贫穷艰苦的地方去。我要提请同学们看到,湖北是创业兴业大有作为的好地方!“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楚才天下用,楚用天下才,才到楚地有天下。希望同学们留在湖北、扎根湖北、与湖北同发展,在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伟大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人生的青春华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谨以一诗为大学生朋友此次出征壮行:

社会实践家乡行,青年学子再出征。

疫情防控莫大意,洪涝严重更当心。

两肩风雨两肩月,一身泥泞一身金。

民族复兴靠后浪,楚天辽阔看雄鹰。

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余爱民 湖北省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