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场·退休按下“重启键”

天我退休

我为再获新生感到高兴

按惯例作个小结,也算“回望昨天、展望今天、眺望明天”,这可不同次次的小结,我要深情打开“回放键”,果断使用“删除键”,轻松按下“重启键”

60年人生,几句话道来——

1961年12月出生,1978年9月参加工作,当过农民、村组干部、小学民办教师、中学雇请教师、乡镇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团委书记、团地委挂职干部、县委机关报总编辑、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税改办主任2006年6月l日调省委政研室工作至今,现为一级调研员,兼职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全省处级干部培训教师。

微信图片_20211225174844.jpg

作者在工作中


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时代潮流同起伏。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的“60后”。回望我的所谓“奋斗历程”,不过是一个小人物随波逐流的“瞎扑腾”。

工作44年,做了一些“挑不上筷子”的事情,取得了一点“桌子底下放风筝”的成绩,且都是党关怀、领导关爱、同事关照、家人关心的结果——

当中小学老师11年,少年家贫辍学务农,教“队办小学”,兼小队出纳,一年拿500个工分,一生都记得“累不过插秧割谷,苦不过挖河做堤”;后来考上荆州师专函授大学,雇请到中学教书,参加全县教学比武获奖,在《中国青年报》《中学语文》发表文章,获省自学成才优秀青年称号,破格转正为公办教师。

白螺镇工作5年,兼职共青团工作,获全省(十大)红旗团委荣誉,获全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出席共青团全国十三大,当选大会主席团成员,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坐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

荆州团地委挂职2年,负责宣传工作,与同事们一起推出龚华程、何蓉、李超洪等多个“全国十佳”先进人物,致力“把文章的红旗插满全中国”。

监利报工作7年,10多次获湖北新闻奖,采杨书祥发中国青年报头版整版、发人民日报并配发评论员文章,与同事首编胡继成先进事迹两位抗洪英雄被江泽民总书记九八抗洪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给予肯定,成为时代先进典型。创造一篇“一字千金”的文章佳话,获得全国各地对监利人民1000多万元的捐赠。

监利县委办公室、县税改办工作3年,税改工作两度获全省优秀等次,税改办获省委省政府颁发奖金10万元,所负责的完善二轮土地延包工作获全省先进,10篇调研报告获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批示肯定。

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工作16年,在省委领导下,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打造了全国首个省级改革促进条例、省级改革奖、领衔制等六张名片,省委书记向中央深改组汇报改革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和同事们参与做了一些服务性工作,共享这份荣誉。组织参与起草省委书记讲话200多篇,独立合作撰写调研报告200篇,主编改革简报300多期,撰写改革文章100多篇驻村蹲点三年住在农民家里400余天,与同事们一道为农民挖了37口塘、修了20公里路、改造了100多家危房,写了上百民情报告。省内外主讲调查研究、公文写作、三农工作百余场。

微信图片_20211225174856.jpg

三农讲座


最大成绩——

调研报告200篇获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获俞正声同志批示23篇,罗清泉同志批示16篇,李鸿忠同志批示32篇,蒋超良同志批示10篇,应勇同志批示20篇,曾获温家宝、贺国强、汪洋、李源朝、胡春华、陈至立等领导批示肯定。不少报告转化成省委决策政策,为群众解决一些问题,为发展起了一点作用,更多报告批转全省学习参考,有的报告存入国家和省档案馆作为“永久史料”、作为省委党校辅导教材,有的被县市下文件学习、列为县市党员干部必读书目,还有的被农民朋友张贴在门上、收藏在箱底。

文章汇总——

累计发表文章千篇以上。有篇报告在湖北日报连载三期;与何红卫站长合作的几十篇通讯在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有次刊发两个整版;26篇文章写作体会刊发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杂志多篇文章成为“10万十”网红文章;网上发现至少三个版本的余爱民文集,为身边不少考上公务员的朋友收存,我想进网去看还要出钱呢。已汇编五位省委书记批示调研报告集5卷,如何写领导讲话、如何搞调查研究等公文写作讲座5卷,《农村土地调研报告》上下卷,《县报总编》3卷,驻村蹲点调查3卷,年度《文稿学研》17卷,共30余本个人文集。曾请省领导刘友凡、大学者徐勇作序,人民日报前社长邵华泽题写书名。

微信图片_20211225185525 (1).jpg

作者乡下调研


总的收获——

理论水平提升、视野境界提升工作能力提升、职务级别提升、工资福利提升、地位影响提升。只有一个下降:体质下降。今年体检报告18个毛病,幸好没有要命的。

微信图片_20211225175002.jpg

作者与《农民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一起调研大棚蔬菜


终生感恩——

感恩党和国家,感恩时代和机遇,感恩单位和团队,感恩领导和同事,感恩亲人和朋友。离开这些,什么都没有,啥都不是,一钱不值。

特别感俞正声同志关怀提携,感杨松、张昌尔等领导信我用我,感从村到乡到县到市拉我扶我的曾祥秦、万程、郑金章、邹松涛、张金階、王崇庆、谢育文、张琼江、傳先明、黄建宏等领导,感省委政研室五任领导!感恩很多“铁哥们”、“耿朋友”!寸草春晖,无以为报;阳光雨露,没齿不忘!

曾经写过这么几点体会——

对党要一心一意,对群众要全心全意,对事业要尽心尽意,对人要真心诚意。

学习是立身之本,勤奋是立足之基,创新是优秀之源,清廉是从政之要,坚持是成功之道。

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脑能谋、动手能干是四项基本功。

没有时代给舞台,纵有长袖也白搭;练得一手琴,总会遇知音;鸡蛋永远孵不出鹰(指我饱受关怀、常有机遇,而胸无大志难成大器)。

人非圣贤,敦能无过,检讨反省,遗憾多多——

微信图片_20211225174927.jpg

作者休闲照


虽然领导关怀,进步不快;虽然勤努力,作为不大;虽然谨慎小心,过错不断;虽然与人为善,得罪人;虽然帮助了不少人,也伤害;虽然一心为农民着想,也做过对不住农民的事。人生没有彩排,一切不能重来。辜负了!对不起了!容我拱手致歉!

俱往矣!一切过往皆序章,两鬓花白再出发!

当前做的,从工作到休息转型,从单位到家庭转型,从团队到个体转型,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百姓转型。这种转型应该不难,这些年既没有管人管钱的实权,也没有前呼后拥的虚荣,只不过是把“冷板凳”搬到家里坐,把“破键盘”拿来房里敲而已。

从此不再朝八晚六,不需加班加点,不必请示汇报,不被耳提面命。可以早晨睡个懒觉、中午喝点小酒、下午看点闲书、晚上追个好剧;还可以说走就走去旅行、到哪是哪且徐行,天下之大任我行,岂不悠哉!岂不快哉!此乐何极!夫复何求!

微信图片_20211225175024.jpg

作者与爱人夏红桂在湘西旅游


当然,退了要把身体搞好,这是最要紧的事情,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一定做到,讲党性,守底线,保晚节。或还可以,讲点课,写点文章,做点公益。当然应该,扫地洗碗做家务,包接管送带孙子,嘘寒问暖敬长辈,当好“炊事班长”“司务长”和“招孙办主任”。

人到退休情更切,我衷心祝愿:祖国富强、湖北发展、单位兴旺、同事进步,亲友幸福、人人平安健康快乐!

明日从此过,单位已无我。我悄悄地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来一首顺口溜结吧:

沐雨栉风六十秋,

梅清雪白好退休。

篓证书随便扔,

满柜文章何需收。 

南疆北国在召唤,

携妻拖箱去畅游。

抖落身尘与土,

轻盈恰是海上鸥。

 

2021年12月16日于东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