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寒冬读“闺蜜” 真情暖人心

381ff735436059061df185a78519a0c.jpg



——读汤令《闺蜜,你似红酒》一文有感

 

郭海洋:

寒冬的武汉,北风袭人。夜灯下,一杯咖啡氤氲袅袅,打开手机,发现好友汤老师刚刚发来的一篇写与闺蜜黄S的散文。汤令老师的文章以细腻灵动,唯美真切,质朴阳光斐声朋友圈,俘获粉丝无数,我也算万里挑一的“汤粉”。这篇文章,当然毫不例外地传承了“汤文”深深暖暖的情怀,洋洋洒洒的长文,读着品着,如同咖啡香纯,丝丝入扣,直抵心扉。那一段段的往事,那一个个的故事,是那样的鲜活,是那样的无拘无束,,把自身的感悟,自身的经历与黄S之间的交往写的酣畅淋漓,感人肺腑。忘了杯中的咖啡,渐渐消失的热气,但心头忽然间变得暖暖的,甜甜的,不知是感动,还是触动。冬夜无华,眼里有声。期盼飞雪,耳荡春歌。

写于2021-12-27

473d96e9aa0fabc27fafe110eb44e2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郭海洋,公职于大型中央企业,长期从事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党建等工作。 入职以来,撰写各类文稿200余万字,刊发新闻稿件、经验材料、论文等800余篇,多次荣获全国、省新闻奖,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优秀思想工作工作者称号。2020年7月,中国权威摄影期刊《大众摄影》在封面登载了郭海洋“稻田夫妻”摄影作品,并且在内页以《朋友圈里的田园诗》为题,刊发了摄影专题。郭海洋还以大江大湖大武汉为主线,拍摄了大量反映武汉日新月异新发展的正能量摄影作品,入选长江日报、武汉宣传,视觉中国,视界等媒体。

 

方学荣:

“闺蜜”这篇人物写真,感情真挚,文笔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一个优雅、知性、热情、友善、追求完美女人形象跃然纸上,为你有个好“闺蜜”而高兴,被你优美“文采”而折服。

62e2c400c2ae36d6be27800b2919963.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方学荣湖北远大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旅游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湖北省老龄产业协会发起创办人之一,旅游资深专家,“千人老人下江南”,“千人老人上川江”老年旅游产品原创人,老年旅游产品标准制定者,老年游学研究专家。

 

黄鹤:

看了你的文章,感情深沉而跌宕,文笔华丽而老到。看来你几十年来不停地在写,一支笔伴随了你此生的喜怒哀乐。你很敏感,也很坚强,生命于我们已经快到尽头,而对于你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好好走吧,为自己多留一些记录,给世人多奉献一些精彩。

2b0b70003bef9165cd68781b2899836.jpg


 

作者简介:黄鹤华工老年诗词协会会长、华工秋韵阅读会成员。高校执教四十年,教学兼通文史哲。闲来吟诗作赋,以诗意栖居为毕生追求。    

 

姜昌明:

拜读你如此生动而富有内涵的抒情与叙述,我陡然引起无限的羡慕。

人生苦短,知音难觅,即使好不容易遇到,又常因天不假人或地有阻隔等主客观原因留下许多遗憾。而你与黄女士,从二十多年前,如电石火花般邂逅而“一见钟情”,一路相知相惜,互帮互促,共情共进,分担分享,同笑同悲,告知即来,提醒輒取,且两位令郎情胜兄弟,更让人在遗憾中频添欣慰。祈愿天公有情,两家友情如东湖碧波,浩浩汤汤,后福如珞珈樟桂,郁郁葱葱。

3d0e781703a424dc8fb7b5cc1e4f11c.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姜昌明,湖北省监利红城小学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荆州市骨干教师,湖北省语言学会会员。 

 

杨行生:

当人生走入了“秋季”,也如同大自然的果实一样趋于成熟。平时的外在表现也如同熟透了的谷穗,弯着腰勾下头,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遇事波澜不惊。然而,今天幸悉汤令老师发来一篇《闺蜜•你是红酒》让我顿时一改看文章过目浏览的可惯,连读三遍,爱不释手,心中不但泛起了波澜,而且脑海还陷入了沉思和对情感追求的渴望,不禁感叹:这对闺蜜真好!

细品三遍,有四个印象在心里打下了烙印:

一、这篇文章诠释了什么是闺密的内涵。文章让我懂得了闺蜜不是闲时虚度时光的玩伴、也不是饭桌上时不时的推杯换盏,而是互赏、互助、互为榜样、互为磁场、互为潜移默化而共同积极向上的“二合一”。闲时小坐交流,有喜庆事时分享,遇到难处时陪护,遇到伤心时“分流排解”。正如笔者所言:“闺蜜情是女人的红酒,是为女人种下的蛊,是女人之间的爱情,一旦拥有,便会深深沦陷,沉迷之中而永不会自拔。”否则,就是遇到了“假红酒”。

二、这篇文章写出了闺蜜情宜的温度。文章分四个部分记述二人从偶遇到相知、相赏、相助和相互影响的生活点滴,笔调如行云流水,畅通快达,将二人的情感以一种“润土细无声”的方式沁入到读者的心里,让人如身临其境,倍感这份情感的“诱惑”和温度。

三、这篇文章写出了人间真情的高度。二个闺蜜既没有血缘和亲戚之缘,也没有同窗同事同街坊之份,仅因在餐馆“觅食”时无意抬眼一瞬的四目相对而结缘,却经历了二十多年岁月的考验,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同喜同悲,互为鼓励和陪同。让喜悦变成一次次从零出发的动力,让彼此不动声色的“余温”抵档着生活中的严寒。由此让人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而这份情又高于人际间的“礼尚往来“和“有因必有果”的简单逻辑推理。

从文章可知二闺蜜都是优秀的,而优秀的人又正如文章里所说的一样--优秀的人自带光芒!她们都自带着光芒,照亮自己,也照亮着对方。作者通篇有很多地方都提到了闺蜜对自己的言传身教,使自己不断提升,赞美之词都溢于言表。也正因为她对闺蜜的这份欣赏,才有了她们光芒互补的磁场。凡能看懂别人优秀的人,其本身就是一种优秀。

笔者的文字功底深厚,行文如高山流水,跌宕起伏,妙语如珠,引人入胜。时而鸿笔丽藻,时而朴实无华,让人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语林里穿行,享受着品读的乐趣。该文可读性强,指导性更甚,读后感悟颇多,暂记述此只言片语的感想,聊舒此时此情此怀。

26273352e6293b293a72c8eb893d2da .jpg

作者近照

 

杨行生(网名:晴空剑客),1960年出生,男,中共党员,硕士学位。原人保武汉市分公司某部高管、高级政工师,武汉市汉阳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退休后业余爱好喜欢摄影,现系武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中保摄影家协会会员。武汉家天下摄影俱乐部特邀主编。作品曾参加“平遥国际影展”和“北京国际影展周”并获入围奖。 

 

袁汉春:

你这大作我只有拜读的份。你把你与闺蜜之间感情以及家庭、事业、人生、悲喜等写得如此真实、细腻,相信每一个阅读此文的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在心灵上受到震撼。我为你有这样亲密无间、无话不说的闺蜜而高兴,为你的文学休养而敬佩,为你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点赞,为你们在平凡的工作岗干出不平凡的事业而称赞。做女人难,做成功的女人更难!你们勇敢地迈过人生一道道坎儿,积极向上,阳光心态,活出了女人的风采,你们是成功的。愿你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走出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9703c8bddc22842b060040299a8b49a.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袁汉春,网名春天,从军20年,从士兵提升至团职军官,中校军衔,参过战,立过功,为国防建设作出了贡献。转业至金融系统从业20年,现退休赋闲在家。爱好摄影,是中国通信摄协、武汉家天下摄影俱乐部会员,摄影作品被湖北画报、长江日报、长江网、长江云、湖北摄协、武汉家天下、一日一图、365影象等刊用。喜欢阅读有层次有内涵的文章。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