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 一首情深、激昂的英雄赞歌

——《英雄王静之歌》唱响湖北

d9c800d3a10ff47e4c6b6624a246c051.jpg


 

按语:2021年11月29日,湖北荆州市委政法委发布消息,湖北监利外卖小哥王静救落水老人事迹被报道后,王静被评为荆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殊荣。28日,据荆州发布消息,共青团监利市委追授其“优秀青年”荣誉称号。湖北词曲作者何平东为王静写了一首歌,何平东、周守宏并谱曲,《荆楚影视》予以播出。本网特将这首歌及评论刊发,以飨读者。

 

听了由少先队员刘昶熹演唱的,由何平东作词,何平东周守宏作曲的《英雄王静之歌》,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该歌达到了词曲完美的结合,是一首优秀的英雄赞歌。

歌词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写王静的行动外貌。用“飞”写王静为了按时送食物,决不让顾客等待之举。由“飞”联想到天鹅,比喻恰当。天鹅之美,世人瞩目。王静小哥,身材结实,相貌堂堂,谁见了不生喜爱之情呢!

这一部分的旋律悠扬、平稳、舒缓,在五度之间回旋,把词作者的挚爱之情表露无余。

第二部分写王静救落水奶奶。旋律用一个8度大跳,从低音6到中音6,又在“奶”字上用一个延长符号,突出落水者年龄之大,暗示这位老人若无人救必然葬于鱼腹,情况十分危急!用4度下行音6到3,形象地写出了老人从高坡滑落水中的情景。写王静救人用了一个紧凑的小节外加两个符点,写出了王静动作迅速,全力以赴,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将漩涡的“涡”字落在最不稳定的7音上,使人联想到王静在水中勿上勿下,勿左勿右救人的情景。再用衬字“哦,哦”配上三连音,可以想见这是歌唱者发出的焦急之状:怎么样,怎么样?听者也会有同感。怎么样呢?曲者又将此句反复一次,落在主音“1”上,为第二段画上一个句号。但是王静,老奶奶的人呢?于是曲作者用一个间奏,表示演唱者在急切追问:救起没有?救起没有?人在哪?人在哪?啊,在这里。用属音5,半终止。乐曲继续。

e78bda4fd04b2e08713c51e25cc0108.jpg


第三部分,写王静不幸遇难和作者高度赞扬。这一部分只有两句,第一句与开头呼应,“羽毛从此再不能飞跃”,暗示王静不幸牺牲。第二句画龙点睛,点明主题。此乃歌曲高潮,旋律用了高音“2”,第二乐句是第一乐句的变化,再用反复手法,这样重点突出来了,王静的英雄形象耸立于天地间,铭刻在人们心坎上。

最后试作嵌名联以赠词曲作者何平东先生;

横批:何方雅乐

上联:平日撰词歌盛世;

下联:东君谱曲颂英雄

2022.1.22

微信图片_2022012620581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雷书荣,湖北监利市人,男,生于一九四三年冬月,现年七十九岁。中高职称,中共党员。教育单位退休后,先后参加离湖、湖北、荆州诗联、中华诗词等诗联单位学习。

        

 

《英雄王静之歌》词曲链接

何平东

 

天边飞来一位外卖小哥,

那是一只洁白的天鹅。

忽然看见一位老奶奶她落水里,

外卖小哥奋不顾身飞跃跳进急流漩涡。

喔,喔,跳进急流漩涡。

王静小哥,洁白天鹅,

你的羽毛从此不再飞跃。

王静小哥,舍身救人,

你在新时代谱写了英雄的歌。



图片1.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