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一一湖北尹以政论

微信图片_20220802130011.jpg

尹以政近照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要像爱自己老人一样,爱天下老人。

此爱老最高境界,目前尚达不到。但可以成为全社会及每个人追求目标。

尹以政小小说,关爱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他的此类小小说,有歌颂,也有揭露,表达了他对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生活状态的极大忧虑,值得关注。

尹以政,1963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学高级教师,《文学与艺术》《文学中国》《诗文艺》《中国乡村》杂志签约作家,湖北省作协、荆州市作协、监利市作协、中华诗词、湖北诗词、《洪湖诗联》、灵瞻派诗社、《白孔雀诗刊》和中国散文学会等多家会员。《府场诗联》副会长兼副主编,在《中华诗词》《中国乡村》《当代文学》《当代作家》《湖北诗词》《稻田文学》《神州文学》《小说天地》《官场微小说》《诗词楹联》《鸭绿江》等全国三十多家杂志和网络平台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三百多首(),有作品被《学术网》和2021年《新时代诗词楹联选》《新时代诗歌选》《新时代散文选》《汉语诗歌普及读本》以及2021《中国精短小说年选》《官场微小说》《诗家》永久收录,部分作品获得“茅盾文学杯”金奖和《野森文学》银奖、《中国乡村》全国大赛季度优秀奖和年度三等奖、2021年《当代文学》“年度文学创作一等奖”、全国诗词大赛三等奖、《文学中国》年度“十佳诗人奖”、“中国当代汉语诗歌普及功勋人物”、“中国当代作家诗人精品集.当代文学奖”和“全国最受读者喜爱的十大作家(诗人)奖”、“二十一世纪文学骑士奖章”、“全国第十届十大最美读书人奖”等多项奖励。

1980,尹以政高中毕业后回农村当了一名乡村教师,迄今为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40余年,历任小学教导主任、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养老院院长等职。从小喜欢文学,有一个美好的文学梦。1984年在《作家》杂志副刊《作家之路》发表处女作《小路》,尔后因学校领导工作和教学工作的繁忙,创作中断。二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府场诗联》主席李其银先生的引荐下,加入了《洪湖诗联》学会,并担任《府场诗联》的副会长兼副主编,其间发表诗词、现代诗一百多首。2020年加入湖北省作家协会以后,才真正开始进入人生创作中的高峰期。两年多的时间,业余创作,在全国文学期刊、杂志和网络平台发表诗歌、诗词、散文、小说、人物传记一百多篇(),并多次获得大奖。

2018年创办了农村养老院,在日常管理和生活料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创作的养老题材的小小说《张老汉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张奶奶的两个儿子》在网平台和《中国乡村》发表后,反响强烈,反映了当今社会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和子女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尽孝的矛盾,其中《张奶奶的两个儿子》获得《中国乡村》年度文学创作大赛三等奖。

c2daecdd7dcf47b98feca280be241a82.jpg

图片源自网络


小小说《小偷被盗》则反映了社会道德的正能量,并被《浣花》等多家杂志刊登并转载。《行业大比拼》《尽孝》等数篇小说则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官场的腐败。《空喜一场》则极大地讽刺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徒有虚名,只看分数,要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这篇小说荣获“茅盾文学杯”文学大赛金奖。反映百姓道德沦丧的讽刺小说《报警》以平民中的平凡素材为依据,以小见大,具有强烈的警世作用。因此而获得《野森文学》创作大赛银奖。以抗疫和抗洪为背景的小说《报恩》,真实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弘扬了正气,传播了正能量。因此而获得《中国乡村》创作大赛优秀奖。

尹以政创作兴趣比较广泛:格律诗、现代诗、散文、小说、报告文学、人物专访传记等都在尝试,但最擅长的还是小小说。因为他觉得小说这种独特的体裁通过人物的对话、心理和行为的描写、场景的烘托、蒙太奇式的叙述等多种文学手段的演绎,可以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反映人物的个性特征,弘扬正气,揭露黑暗,从而对后人、对社会起到警醒作用,这也正是文学的艺术功能之所在。

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任何一篇优秀作品,都不是作者凭空捏造的,都是经过作者深入仔细地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提炼生活、品析生活之后深思熟虑的“加工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接地气的、深受读者喜爱的优秀佳作。

微信图片_20220802125955.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陈勇,,196322日生,汉族,党员,大专文化,监利县司法局工作人员。2008年加入中国作协,2015年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出版小小说集11部,评论集12部,合计500多万字。主编文学专著22部。获第六届金麻雀提名奖。200847,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世界语言文学系教授穆爱莉专访陈勇。2009425,湖北作协在汉召开陈勇作品研讨会。《鱼鹰》等几十篇作品获全国大奖。《老人与狗》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中国当代微型小说百家论》《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百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一评<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等评论专著,系陈勇首创,填补了微型小说理论研究空白,将史料性、学术性、可读性融为一体,为中国乃至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理论研究,提供了非常翔实非常珍贵文献资料,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武汉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等中外研究机构收藏,上架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国家图书馆及各省图书馆数字平台。《中国当代微型小说百家论》(第二部),《陈勇评传》,均纳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百家创作年谱"(18AZW024)阶段性成果。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