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品一杯清香淡雅宜红茶

——读王宜红和她的《史说心语》

微信图片_20220927104353.jpg

王宜红近照

 

每次看王宜红的短信,眼前总会浮现那杯宜红茶;每次读王宜红的作品,嘴角就溢出那杯茶的味道。

湖北有茶名宜红,同祁红、滇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是“万里茶道上的瑰宝”。此茶“外形条索紧细有毫,色泽乌润,香气甜纯,滋味鲜淳,叶底红亮”,产于武陵山系和大巴山系境内,陆羽《茶经》记载“山南,以峡州上”,欧阳修在宜昌任县令时写下“春秋楚国西偏境,陆羽茶经第一州”。

王宜红以宜红名,注定了一生对美的追求,锲而不舍。

 

人如茶清。王宜红是那种清瘦的美,李清照写“应是绿肥红瘦”,宜红不瘦让谁瘦,她的瘦清爽而阳光,并不是“人比黄花瘦”的瘦。她的网名就叫“心向阳光”,QQ号叫 “一点冰心”,反映骨子里向往光明追求高洁。她是从当老师考公务员考上来的,说明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在监利市(县)委办公室工作多年,现任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一直干着“文活路”,好像一直被当作才女在使用。大凡当老师而后当干部的,都有一种骨气傲气,也不排除有的人一转身就抖落了粉笔灰而快速滋养了官气霸气。王宜红是那种“不改初心、不负使命”的人,老师的初心没有变,乐于读书、勤于写作,善于讲课;肩负的责任担得起,工作踏实,成效明显,进步也在其中;难得的是不急不燥,不气不馁,不卑不亢,如茶一般守着那份清纯明亮。她喜欢王冕的那句诗:不求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微信图片_20220927104434.jpg


 

友如茶淡。欲识一个人,可看身边一群友,更要看如何交友。以读交友。王宜红最大的朋友圈或是女子读书会,从2011年起,她和几个读书的姐妹经常聚在一起读书,分享读书体会,随着加入这个圈的朋友越来越多,遂发展成为“监利女子读书会”。十年书声伴涛声,这是一群有生活情怀、文学情怀、读书情怀的女子,我曾写她们“少了争名逐利的闹,多了云淡风轻的静,少了家长里短的俗,多了谈诗论文的雅,一班人琴瑟和谐共鸣,秋水长天一色”。以写交友。我算一个写友吧,我和王宜红都在监利市(县)委办公室工作过,我调出她调进,没有交集,但有来往,主要是“文来文往”,交流切磋。前几天她还发我一篇写监利女农民毕利霞的长篇通讯,写得很好。印象很深是她写的两篇调研报告,我很佩服她深入调研、敢写问题、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对策。这样的机关干部不太多,女同志更稀罕。以诚交友。诚是交友的根。有个偶然机会看到王宜红写的一篇自荐信,估计是情不得已才写的,也只是自荐做一点喜欢的文化工作,两页纸的后面,竟然有一段向领导推荐一位下级同事应提拔使用,自荐不忘荐别人,这种同事真情,弥足珍贵。王宜红交友如茶一样清新淡雅,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一个淡字了得,淡最正宗,淡更长久。想起范仲淹先生的一句话:“微斯人,吾谁与归!”没有这样的人,我们与谁做朋友呢!

微信图片_20220927104456.jpg

 

文如茶香。腹有诗书气自香。读书的女子自有书香气,读书又能讲书还能写书的女子别有一段清香。王宜红发给我多篇读史心得,读来余香满口、回味悠长,是那种“湖水煮湖鱼”的鲜味。相对来说,喜欢读历史书的人少,但喜欢听历史人物故事的多了去。监利人说“一天不日白,一天不得黑”,“日白”日的最好听的是历史人物故事。像曹操究竟是奸还是雄,李陵究竟有罪没有罪,为什么要凌迟处死袁崇焕等等,这些人这些事这些纠结,百写不厌、百演不厌、百听不厌。一千人笔下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人眼里有一万个林黛玉。我读王宜红写的历史文章,觉得有四个特点,可称“宜红讲史四来”:故事都从文章来,史实都从考证来,观点都从心底来,语言都从生活来。既有历史积垫,又有文学养分;既有时代气息,又有个性特点;既有丰满人物,又有鲜活语言。她讲庄子有“三奇”:文奇、思奇、好奇。她写项羽“毁于四气”,戾气、小气、意气、晦气。这些都是她的原创,是“王说”而非“太史公说”。听王宜红说,为写一篇文章,要查几十本古籍;为写一句话,要翻遍满柜子的书;写成一篇文章,要花七八个月时间;写完一本书,花了十年功夫。十年辛苦非寻常,字字看来皆心血,始知宜红为何瘦。有道是,采得百花方成蜜,采得千叶方成茶,写得辛苦才读得愉悦,读王宜红的《史说心语》,如品宜红茶,看上去“色泽乌润”,闻起来“香气甜纯”,喝下去“滋味鲜淳”。

——举一例“窥见一斑”。有一篇文章论曹操的奸与雄,标题是《从【让县自明本志令】窥曹操》,曹操的“述职报告”懒得去看,但一个“窥”字让你有了神秘感。先讲这篇“令”的三层意识,后作三点分析,亮出“宜红三观点”:曹操的陈情,是可信的;曹操的功勋,是可敬的;曹操的表态,是可爱的。结论是,曹操的奸名,“毁过其实”了。文章最后写:“如此看来,曹操顶多算个‘政治强人’,至于把他的‘奸’塑造得千夫所指、万民同讥,多半是为强调汉室刘姓正统地位的《三国演义》及系列影视戏剧作品误导了大家,不足为凭。”内中有一段话写得很“潮”:曹操和所有初涉职场的年轻人一样,怀着美好的愿望,打算靠努力工作建立名誉、实现梦想。如果说他“奸”,那也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百炼成奸”的,他是从一个“小白兔”生生演进成了“大灰狼”。——不等一篇读完,你会不知不觉地被王宜红俘虏成“曹粉”了;等你把《史说心语》读完,你会和我一样,不折不扣地成“红粉”了。

1622372568719314.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系湖北省委政研室干部,湖北省政研会调研部长、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原监利报社总编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