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也 谈 “关 系”

392cfd25c81740988a40c33d2d3fe25c.jpg



拜读了胡思勇先生的杂文《你有关系吗?》(【东方乐读.杂文百家】转自《光明日报》),颇思泛泛,感慨万端——

这是一篇含金量颇高的精美杂文。在不足千字的短文中,胡先生以隽永的笔触、凝练的语言,字字珠玑,精准地解析了“关系”的内涵及其一枚硬币的两面性与辩证关系,对志同道合的正能量关系,给予点赞、颂扬,引人钦羡,令人敬重;对狗苟蝇营的庸俗关系,予以嘲讽、鞭挞,使人捧腹,叫人击节。

这是一篇催人奋进的励志力作。胡先生“由一芥农夫之子,而跻身国家干部行列,并且辗转就职于教育、文化、宣传部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说‘直线上升’……”先生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给人以启迪——为文,若能撰写锦绣文章,自有编辑慧眼识珠,何愁作品不能面世?从政,只要德才兼备,敬业进取,当能赢得领导欣赏、群众拥戴,仕途自是如沐春风!胡思勇先生现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惟楚有才滥觞之地省级党报融媒体,人才济济,总编辑一职,非平庸之辈所能胜任也!“没有金刚钻”,是绝对揽不了这“瓷器活”的。靠“关系”谋取同等级别的其他职务,或可得过且过,而要执掌融媒体业务帅印,即使有关系“加持”,“头把交椅”未必坐得稳。胡思勇先生的成功之路,揭示了古往今来的人生真谛:是金子定会闪光!千里马自有驰骋的疆场!

笔者在享受胡先生提供的“心灵鸡汤”之同时,睁眼看世界,风声雨声随入耳,却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无论是自媒体,还是主流传媒,时不时曝光些许时代杂音:某某科学家,成就非凡,建树无人企及,却因没有“关系”无缘评上院士;某地招考公务员,某“关系户”子弟挤占了优胜者的名次;某某的项目,走了某某的门路,击垮了竞争对手,争取到几千万元的国家扶持资金;甚至连看个病、住个院的床位和手术安排,要么找关系,要么塞“红包”……大凡涉及权与利的地方,都需靠“关系”搞定。

1000.jpg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之快,来源之广,可让受众扫描社会的“横切面”,甚至可立体地“全息透视”。无须讳言,当今社会,有的地方“没有关系,办不成事”,反则“关系过硬,一切皆有可能。”这些个杂音,虽不是时代的主旋律,而其负面效应却具有无限放大的魔力,其“传染性”几乎与新冠病毒有得一比。因此,不少人“感染”了刘姥姥与贾府攀亲戚的社会“恶疾”,厚着脸皮拉关系,钻天打洞找门路,“关系学”大行其道,“潜规则”甚嚣尘上。不良的社会风气,正在毒化青少年一代。不少年轻人认为,再有本事,没有关系,英雄难有用武之地,因而失去信仰,虚无颓靡,干脆躺平。

殊不知,孔夫子早有谆谆教导:“不患人不己知,而患己不能也。”北宋大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化而出新:“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当今更有时代最强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学得真功夫、练就真本领、砥砺前行,方能脱颖而出,成为栋梁之材。只要有真才实学,何愁前路无知己!凭真本事蹚出的路,方能越走越宽,越走越畅!胡思勇先生的人生里程,便是最好的例证!

当今社会,太需要正能量的舆论引导时代潮流!太需要榜样的力量重振道德重塑偶像!太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守正规则与创新举措!

《你有什么关系?》一文由【东方乐读.杂文百家】再度转发,好似连日的沙尘暴天气,下了一场及时雨,将空气洗过,令人心旷神怡;犹如清新的风,温润着鲜花的芬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胡思勇先生现执掌省级报业集团编务,希冀也相信湖北的党报、党刊和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弘扬“党的喉舌与人民的喉舌一致性”的宗旨,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凸显“啄木鸟”的功能,将哪些“不讲规则讲关系”的“害虫”从阴暗的树洞里“啄”出来,让其“见光死”!以更多的篇幅推介、更大的力度讴歌立爱国之志、学报国之能、成建国之才的时代楷模,用主流传媒的舆论导向引领社会新风,促进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日臻完美,助力昂扬向上的九州生气日益勃发。

诚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何愁不能早日实现!

微信图片_2022092820480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陶武成,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资深媒体人。1956年出生于湖北仙桃农家,务过农,做过工,教过书,从过警,扶过贫,多年从事新闻与农村经济研究工作,现已退休赋闲,偶尔码一下方块字以自娱。在媒体工作期间,曾受聘兼任《美中晚报》国内主编。先后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消息、长篇通讯、报告文学、新闻评论、杂文逾200万字。作品多次获奖,其中撰写的论文《传播优秀文化 促进世界和谐》及采编的报纸图文报道《天府风光惹人醉》,于2007年在成都市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上双双获一等奖第一名;撰写脚本并与湖北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三农困境突破口》三集电视专题片,获湖北省新闻一等奖,并申报“五个一工程奖”。在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名家讲坛》栏目连续三年主讲“三农问题”,善取百家之长,敢开一家之言。2013年至今,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聘为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研究员,关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众多基层干部和农民、农企从业人员认为接地气,可操作;也得到高层领导与权威专家的赞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