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建言·武汉南岸嘴拟种樱花应改种梅花

——旨在推崇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

据刚刚看到的《南岸嘴及所在龟北片区相关规划建设信息》,作为“长江生态廊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岸嘴建设将“新添落樱望江、鸟鸣林幽、缤纷絮语等绿色景观”。对此,本人呼吁并建议,将“落樱望江”改建为“江曲寻梅”,(江曲,指江水曲折处。)或“江渚寻梅”(江渚,指江中小洲,亦指江边。),即把种植樱花的区域改为种植梅花。任何人文景观或人造景观,都应当与特定的历史文化相联系。此项建议的理由在于:

微信图片_20220930210959.jpg

武汉南岸嘴

 

其一,樱花虽原产于中国,中国至今仍有种类最为丰富的野生樱花,但是中国没有种植樱花的传统,因此也就没有樱花文化传统。有樱花文化传统的是日本。对樱花的人工培植与园艺改良,日本已有千年历史。樱花被誉为日本的国花,它是日本的全民之花,它渗透了日本的国民意识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它的短暂盛开与倏忽凋零,更是日本武士的象征,所谓“落樱”即是对武士死亡的美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樱花被用于鼓舞日本军人的斗志,成为法西斯精神的寓托。樱花一直植根于日本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土壤之中。有鉴于此,在中国的土地上,到处引种来自于日本的樱花是不合适的。

 

其二,梅花原产地为中国,而且是中国特有的花木。中国至少有三千年植梅史,梅花文化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梅花突显了中国特有的人文品格。梅花的高度人格化使其大大超出了花卉范畴。这种独特而伟大的人格就是,坚贞不屈,苦心奋斗,乐观旷达。梅花是凌霜傲雪、破寒先开的报春之花,是大地之上首传芳信的第一花,历代先哲先贤,先驱先进,多以梅花自喻。梅花精神就是中国人独立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在民族振兴的新时代,我们的社会更要恢廓与推崇这种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930210914.jpg

梅花

 

其三,武汉有史以来就是中国产梅、植梅的中心区域之一。武汉东湖梅园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又是我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梅花品种资源圃也在东湖梅园。梅花是武汉的市花,武汉的园林、景区和绿地,遍植梅花也理所当然;或者唯有这样,才不负梅花的盛名。若是引种日本樱花,那就是鸠占鹊巢,不合正道了;若是让我们也赏誉“落樱”,那便有违于我们的文化传统,甚至有伤于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尊严。

微信图片_20220930210928.jpg 

其四,踏雪寻梅的典实源于唐代,此后,作为风骚雅事和优逸情致,一直为世人所效仿与追怀,同时成为文学和书画题材而传之不朽。在新建的绿色景观中增添一处意境高远的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游览地,未必没有可能成为新的名胜。

我相信我的上述建议代表了许多武汉市民的意见,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看到,并酌情处置。


2022928

 

作者简介:李南方,1947年2月生,武汉市黄陂区人。资深新闻工作者,诗人、散文家、诗词楹联家。19871月参与发起中华诗词学会,参与成立湖北暨武汉诗词学会,为主要筹组人之一。著有新诗集《寂夜的回声》《生命的彩虹》旧体诗词集《夜珠楼吟稿类编》,散文集《夜与梦》。主编出版了湖北首部新诗丛书《金黄鹤诗丛》。传略载《中华英杰大典》《中国文坛名人大典》《当代诗词艺术家档案辞典》《世界诗词艺术家辞海》等诸多大型辞书。他创作了大量优秀楹联,尤以长联著称。有些被收入《中国名胜楹联大观》《中国名胜对联大典》《中国楹联大辞典》等楹联专著。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