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思绪碎片录

人是会思考的动物,只不过因人不同而思考的内容有异罢了。伟人者忧国忧民,有志者希望建立惊天动地之功,有才者希望因巨著等身而不朽,我等庸常小民,所忧者柴米油盐、所喜者平安健康而已,上不得台面。近年微信大盛,大家在群中祝愿问候之殷切,图文语言之花样百出,皆为相互转发所作,无非是复制粘贴的功夫,虽说有形式主义之嫌,但情感却是真诚的。我不大喜炒人家的冷饭,于是自创一些短语,有的是灵光一现,有的是发呆之余的清醒,有的是所读所阅后有感而发,也有借鉴之作,这些在朋友群中发出后,颇受关注,于是应朋友之邀,将这些碎片汇总成篇,期望对大家有所启迪。

微信图片_20230118172242.jpg

作者在“将军·名家大型书画展”上 

 

社会上的有些设施不是为了您的舒适,而是为您制造麻烦,比如减速带,比如红绿灯,但,我们都知道,这些麻烦是责任,是爱护,是关怀,父母对孩子告诫、朋友间善意的规劝,莫不如此。

 

如果不加注意,人会遭到两个报复:一是不好好努力留下的后悔,二是不好好照顾身体留下的后患。

 

日常生活中所见的沙子,在蚌壳中,蚌经过磨合,把它变成了珍珠;沙子聚集在河床,工人把它加入水泥中,变成混凝土,做成高耸入云的建筑;飘忽的沙子,被风吹进眼睛中,让人痛苦不堪。同样是沙子,因环境不同而结局大异。人生自悟之一。

 

上帝给了每个人一副翅膀,只不有人用在嘴上,有人用在手上,有人用在脚上,有人用在心上,翅膀在哪里,您的希望就在哪里。

 

狂风可以吹倒一棵大树,但不能吹倒一只麻雀,因为生命某些机能是异常强大的。

 

追忆时光,我们总是感慨良多,总觉得还未曾年轻,自己就已老去。可世上哪有最好的时光?我们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时间的馈赠,都承载着最珍贵的记忆。只要你愿意,哪怕已耄耋老矣,依旧能对自己说:我还年轻,我还能热气腾腾的生活!

 

人们聚又离,云朵来又往,经霜古柏碧,傲雪梅花香。

 

我们遇见任何喜欢的人、喜欢的事、喜欢的物品,都是启迪我们,要喜欢地对待那些喜欢。

 

鸡不会姤嫉农夫高大的谷囤,它会姤嫉旁边的鸡比它多吃了几粒谷。生活就是这样可笑。

 

人生如一次飞行。我们这一批“农用飞机”在没有宽敞的跑道、没有强劲动力、没有精准的塔台指挥情况下,在山间小路上艰难起飞,在低空中徘徊,在云层中穿行,只有少数出了飞行事故,大部分完成飞行任务,现在在返航中,这时不需要猛加油,只需控制好油门和方向,争取飞行得更久一些,平稳地到达地面就是胜利。

 

十一

世事如书籍,一页页被翻过去,人生如电视剧,希望总看到新的一集。

 

十二

一日与一探险者攀谈,他眉飞色舞地讲到探险过程的乐趣和惊险,说有好几次差点丢命,大部分人没有他探险的勇气,自然也就没有历经险境生还的惊喜,人生就是这样公平。要安定的生活就得有恬淡的心态。

 

十三

人们都喜欢同“做人做得很好”的人交道,却不喜欢同“很会做人”的人交朋友。人生自悟之一。

 

十四

真正美好的东西,都是需要认真和细心照看的,古人云:流云易散,琉璃易脆。亲情、友情也是一样。

 

十五

世界上的语言有千百种,但微笑却是通用的,它是人际交往中最通用的要素。我们都要用好她。

 

十六

常常埋怨运气不太好,从未拿到一手极好的牌,但真正要做的,就是认真去打好手中的牌,哪怕输,也要输得合情合理、心平气和。

 

十七

如果能注意到早上的朝霞,那么接下来就会看到露珠、昆虫和充满烟火气的人生。

 

十八

昨天,都是随风而逝的;今天,都是值得珍惜的;明天,都是新奇美好的。

 

十九

无事而大笑,会被人认为是神经病,但一年中缺少几次开怀大笑,未免是一种缺憾。

 

二十

马克思青年时在《博士论文》中写道:“人的自我意识具有最高的神性。不应该有任何神灵同人的自我意识并列。“所以,我们不必求神拜佛,还得把自己看得神圣些。

 

二十一

您是特别的,您是唯一的,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你,正因为你的存在,世界才如此丰富多彩!有您真好!

 

二十二

我们常常感叹的是人生苦短,真正感受的是来日方长。


二十

岁月悠悠,终有尽时,当时光渐老,我们也日渐成熟,在急匆匆,坚持着追赶人生路时,也不要忘了取悦自己。到了一定年纪,要学会试着把时间归于自己,赏花,负暄,垂钓,抚琴,下棋,饮酒,对谈……

置一方清净之地,揽清风明月,看日升月落,静享华年。

 

二十

朋友的特长、优点、闪光点对我来说,就如夜空中一轮皎月令我钦佩、赞叹,只有仰望的份,心存学习的念头,从未想过妒嫉。

 

二十

任何一个观点在特定的条件下都可以是正确的。只要不断给一种观点补充增加一些约束条件,多加一些限制,每个观点都能在一个适合它的可能世界中成为真理。比如如何对待老年,比如如何看待身外之物等等。所以世间的一切,若要定义它,还得自己拿主意。 

 

二十

当年,林语堂先生曾有社会十大俗气之说:一、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二、每与人言必谈及贵戚;三、遇美人必急索登床;四、见到问路之人必作傲睨之态;五、与朋友相聚便喋喋高吟其酸腐诗文;六、头已花白却喜唱艳曲;七、施人一小惠便广布于众;八、与人交谈便借刁言以逞才;九、借人之债时其脸如丐,被人索偿时则其态如王;十、见人常多蜜语而背地却常揭人短处。时隔百年,此俗气仍游离未去,好在我相识的朋友中均绝无此俗气。为有一批高尚的朋友而自豪!

 

二十

是什么料,充什么用,假如是一个萝卜,就力求做一个水多肉脆的好萝卜;假如是棵白菜,就力求做一棵瓷瓷实实的包心好白菜。

 

二十

套用文革的一段话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走过黑夜的人最珍惜太阳的光明,吃过黄连的人最能品尝蜂蜜的甜味,经过疫情的我们最能体会生命的珍贵!为健康地活下来的我们喝彩!

 

二十

联邦德国前总理舒尔茨的一句话——当被记者问及从前当泥瓦匠和如今当总理有何异同时,他答道:“二者职责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站在高处,不能头晕。” 

 

每个人的生命是一部值得一读的长篇小说,可惜的是它不能修改已经写过的,只能修改没有写过的,也就是从现在到以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118194257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胡晨钟湖北省作协会员,黄冈某地党政机关退休干部,曾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县报社社长,后居武汉,曾先后任一家省级杂志社常务副主编、一家省级基金会副部长,一家中国500强企业宣传顾问。曾出版小说集《如水情怀》和《真情》,有百万多字的文字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刊。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