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巴黎公社的壮丽史诗

——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52 周年

微信图片_2023031313285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3132903.jpg

                                     

1871318日,巴黎工人阶级宣布起义,同资产阶级做殊死的斗争,建立了无产阶级第一个红色政权巴黎公社。马克思鉴于阶级力量对比的悬殊,起初对起义并不完全赞同 ,但起义发后,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姿态,热情支持起义斗争,密切关注着起义的每一个成败细节。公社经过两个多月的苦战,最后一批战士被刽子手梯也尔残暴镇压下去。马克思悲愤填膺,奋笔 仅仅两天时间,于530日在第一国际总委员会上慷慨激昂、大义凛然做了才华横溢的报告。这个报告以国际委员会宣言的形式公布于世。这就是我们读到的《法兰西内》。作者以大量第一手资料、报纸报道,以及公社起义者的口头汇报、公社文献为依据,极其生动地描述了公社起义的全过程,揭露了法国资产阶级政府的投降卖国政策和对公社血腥的镇压;阐明了公的历史意义,总结了无产阶级第一次夺取政权的经验教训。这个报告是百科全书式的历史文献,是革命理论的深刻总结,又是宏大叙事的灿烂华章。

马克思本人就是记者,(他主办过《新莱茵报》),是理论家,也是战士和革命导师,他怀着对公社英雄的热烈敬佩,以他无与伦比的文学才华,采用叙事、描写、说明、政论、批判、歌颂多种文学手法写出了一曲悲壮感人、震人心魄的伟大史诗。《法兰西内战》全书浸透着气势磅礴的感情色彩,以及雄辩、辛辣与悲壮相结合的政论风格。如果说恩格斯开创了全视角和细节描绘相结合的叙事体报告文学,那么马克思就奠定了政体和诗体相结合的报告文学范式。由于马、恩二人在1948年在德国科隆创办了《新莱茵报.民主派机关报》,并为报纸,写了400多篇文章,他们是名副其实报人。

微信图片_20230313132917.jpg



马克思既具有革命家的胸怀,又有新闻记者的敏感,特别是马克思有无与伦比的语言才华(报告文学作家徐迟说过 ,他文崇马克思,诗拜毛主席)。因此,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就吸取了马克思的语言风格。马克思的这部报告文学是后人无法超越的,即使在时效性上也是极快的。是一部政论和诗体相结合的经典报告文学作品。1981年,我在北京一次报告文学研讨会上就提出,《法兰西内战》是政论体报告文学的观点。南京记者强剑衷立即刊发在南京《新华日报通讯》上。著名文学评论家林非先生说:经此视角所做出论述,就十分自然地将这部经典著作(《法兰西内战》置于报告文学史的重要地位。所以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即将编辑的《国际报告文学经典作品选》是应该以突出的地位将《法兰西内战》收入的。

微信图片_20230312214647 (1).jpg

巴黎工人起义/ 油画 佚名


巴黎公社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法兰西内战》自然国际报告文学光华四射的篇。除了《法兰西内战》之外还有公社女战士路易斯·米歇尔写的《公社》和《回忆录》。1883年米歇尔是一位传奇的伟大女性,她积极参加了三月十八日巴黎公社起义,身穿军装,几天几夜不睡觉救护伤员。有一次他在市政厅门口遇到了一群妓女,向他哭诉有人不让他们去服公社的伤员。米歇尔叹道:难道这群旧社会的不幸者,没有把生命贡献给美好未来的光荣的权利吗?于是她带着这些妇女上了战场,后来除了其中一人随他入狱外, 其他妇女全部在敌人的大屠杀中牺牲了。在公的最后日子,米歇尔又带着50人去支援公社战,最后坚守在蒙马特尔地,堡垒只剩下三个战士她们才撤退。起义失败后,米歇尔被投入监狱,坚不屈服,被判终身流放。在狱中,写了《公社》、《回忆录》,是用血和泪写成的巴黎公社生动的纪实文学,也是具有史诗价值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马克思曾称赞说:真正巴黎妇女出现在前列,她们和古典时代的妇女一样,英勇高尚和奋不顾身。另一部作品是公社战士、社会活动家、新闻记者利沙加勒写的《1871年公社史》(1876年出版)。作者以亲身经历和大量文献写出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作者有幸结识过马克思,马克思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为这本书出版尽力,他积极向出版商克拉克推荐,终于出版,这也是正规的报告文学巨作。由于资产阶级的偏见,这些作品至今没有得到文学史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312215443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尹均生,1936年生。1958年中文系毕业留校工作,曾任华师文学院教授,校出版社总编辑,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广播电视大学学报》、《中华文化论坛》学术顾问,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5S国际友人研究院”名誉院长。1999年获“湖北出版名人终身荣誉奖”。主要从事写作学、报告文学研究,著有《写作学概论》、《文苑萍踪》、《斯诺》评传、《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等18种学术著作。2012年获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会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