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时光落地无尘》穿透了你我

微信图片_20230325074202.jpg

《时光落地无尘》研讨会佳宾留影


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在这美丽的东湖之畔,在樱花灿烂的珞珈山下,躬逢欧阳明诗歌作品分享会,与有荣焉。既赏心悦目,又怡情悦性,是人生一大快事。 欧阳明是令我心生感动和敬佩的著名诗人,一直以来,也是值得我以同怀视之的好兄弟。值此,高朋满座,高论迭见。也触发了我,我略谈三点:

 

一,入围“鲁奖”提名这件事

欧阳明兄弟的诗集《时光落地无尘》入围鲁迅文学奖提名,这是他个人创作生涯的一个标高,是值得纪念和赞扬的,这代表了诗坛对其诗作文本的肯定,是认可其诗性价值和意义的。离“鲁奖”仅距咫尺,虽然有些遗憾和一丝落寞,但兄弟你也须既提得起,也要放得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中国有这样古语:满则溢,盈则亏。最妙的境界莫过于:酒饮微醺,花看半开。再说,综观文学史,文星灿烂,不仅李白杜甫没有得“鲁奖”,闻一多,戴望舒,卞之琳,艾青,闻捷……等等也似乎没获评鲁奖。但是,不妨“李杜诗篇万口传”。依我个人的阅读经验看,欧阳明诗集完全可以与那些已获奖的诗集相媲美,甚至于其中若干篇什,远超乎其上。当然,获奖自有获奖的理由。但我们知道,没有获奖的唐代张若虚的一首《春江花月夜》孤篇盖全唐。总之,一切皆是最好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30325074221.jpg

 

二,欧阳明是个纯粹的诗人

欧阳明,是一个颇有故事的诗人,是一个感性的人,更是一个纯粹的人。标签亦多,乡土诗人,金融诗人,流浪诗人,打工诗人。……但诗人就是诗人。他是乡土诗人,然而,他又写了许多城市题材的诗歌。就我有限经历所及,他是一个诗人特质最鲜明最充分最饱满的一个人。他从少年开始,直到现在年届花甲,仍孜孜不倦,孜孜以求地在创作诗歌的道路上风雨兼程、锲而不舍的人。如屈原所吟哦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九死而不悔。诗之于欧阳明,既是最初的热爱,也是最后的宗教。从《遥远的蒼凉》到《时光落地无尘》,是人生的滄桑,是诗性的沉淀和升华。

欧阳明是一个真诚而又温暖的人,是一个善良而又执着的人,是一个澄明而深沉的人。至真至情至性,与之交往不需设防,如沐春风。

 

三,品读《时光落地无尘》

这本诗集,于欧阳明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达到了其个人创作一个高峰。当然,以欧阳明信徒般地执着,我深信在其后欧阳明的诗文中一定绽放更多更美更具禅意的莲花……欧阳明的诗歌多彩多姿,昂扬向上,深沉蕴藉。从血管里流㞢来的都是血。《时光落地无尘》背后的时光令人沉醉,令人感慨。以个人阅读经验的概括感受是:既明丽又忧伤,既飞扬又沉重,既简洁又深刻,既有哲思又闪耀着诗性光芒。

(张国齐2023.3.19上午)

微信图片_2023032507441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张国齐(非土著武汉人),少时耕读乡村,曾执戟从戎十余载,淬浴过南疆战火,解甲寓汉后,转历多处,供职之余,好读书而不知春秋大义,爱涂鸦却无上品佳作。滚滚红尘中,悠悠长河里,偶有感兴,于是感则缀以成文,兴则歌以咏志。集诗《河畔歌吟》一册,以供方家一哂。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