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克拉运河对中国的战略意义

题记:如果中国船舶从克拉地峡运河通过,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驻新加坡军事基地马六甲海峡、驻菲律宾军事基地对中国南海的控制和威胁克拉运河建成后,南海船只可直接从印度洋安达曼海进入,至少可缩短航程约1200公里,运费约为苏伊士运河的1/4~1/5。这将为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可观的航运成本,其他一些世界贸易体也会受益,所以中国和日本都曾为合作兴建克拉运河进行过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553.jpg 

 

 

2023年2月,随着菲律宾向美国新增4个(原有5个)军事基地消息的传开,在中美竞争加剧,台海局势紧张,中国将反制美国的背景下,是否开凿泰国克拉运河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504.jpg

上为太平洋南海周边国家位置示意图 

 

美新增的4个军事基地可能在太平洋苏禄海,这里在台湾岛以南,距离我国南海黄岩岛海域很近,能使美快速介入这一地区,对中国形成战略威慑。

如果中国船舶从克拉地峡运河通过,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驻新加坡军事基地在马六甲海峡、驻菲律宾军事基地在南海对中国的控制和威胁。有媒体评说中国希望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511.jpg


克拉地峡是泰国一段狭长地带,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群岛,最宽处约190公里,最窄处仅50多公里。地峡东面是太平洋的泰国湾,西面是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抛开政治因素,克拉地狭运河绝对是沟通太平洋、印度洋最便捷的水道。

拟开凿的克拉运河长102公里,双向航道,宽400米,水深达25米,比巴拿马运河宽近100米,深10米,可通行15万吨级的满载货轮和空载35万吨级油轮。按2015年初步预计,工程需要10年建设,费用约为280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516.jpg

 

人类进入大航海时代后,海运成为欧洲与东亚地区的主要运输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安达曼海之间的海上运输,因被马来半岛分隔,船只必须往南绕过半岛,通过半岛西面的马六甲海峡和南面的新加坡海峡才能抵达。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543.jpg


马六甲海峡全长1080公里,东面是马来半岛,西面是苏门答腊,岸线绵长,最窄处的新加坡海峡只有2.8公里,是船舶往来南中国海与印度洋之间的必经之处。绕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增加了不少海运成本和风险。

马六甲海峡是东亚地区通过印度洋,进口中东油气能源的战略性航道,亚洲2/3的石油需经其运输。随着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发展,每年经马六甲海峡运输的船只约8万艘,2016年达到84000艘,接近海峡最高通过量。 

但马六甲海峡最窄处浅滩太多,且淤积问题严重,有时船只难以通过,事故率是苏伊士运河的三倍,巴拿马运河的五倍,还有海盗问题。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的海运,就受制于马六甲水道的安全。

克拉运河建成后,南海船只可直接从印度洋安达曼海进入,至少可缩短航程约1200公里,运费约为苏伊士运河的1/4~1/5。这将为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可观的航运成本,其他一些世界贸易体也会受益,所以中国和日本都曾为合作兴建克拉运河进行过探讨。 

近几年多次参与主持中泰战略论坛的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东亚经济的飞速发展,仅一个马六甲海峡已无法满足世界经济中心渐渐向东亚倾斜的趋势,增加一个克拉运河,有利于东亚地区经济发展。 

泰国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战略地位,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一百多年前,泰王拉玛五世就有了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以打通被马来半岛分隔的泰国南部东西两岸。由于政治、经济、技术等原因,这个构想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2004年,时任泰国总理他信提出建设克拉运河,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和外国投资,筹集开发运河的资金。2006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他信被推翻,克拉运河建设计划也随即被搁置。  

2014年3月中旬,有媒体称,由三一重工、柳工集团、徐工等中国企业牵头的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已就运河的前期规划进行探讨,“拟建亚洲最大人工运河”。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614.jpg 

 

2015年5月14日,《南方日报》网站发表新闻稿:“日前,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广州举行,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

对此消息,中国驻泰国大使馆2015年5月19日表示,这项协议是民间行为,不涉及政府,只是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迄今为止没有参与关于此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623.jpg 

 

马六甲市教堂广场 摄于2000年5月

 

可能是克拉运河的牵涉面和政治影响较大,使一个本来比较明朗、可公开的经济建设项目变得敏感而复杂,官方的态度和对外表态都很谨慎。直接受惠于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对运河的开凿就持消极态度,担心国际航运减少使用马六甲水道后,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厦门大学教授庄国土认为:“现在一些声音称‘中国热衷于开凿克拉运河,是用来牵制被美国和新加坡所掌控的马六甲海峡,以改善中国的战略地位’,似乎开凿克拉运河只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头热’,我认为这种看法想得太远了,这可能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克拉运河的经济价值是存在的,但受益的并不只是中国,而是东亚很多国家。”

毕竟,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都在改善自己的地理、地域限制,以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生存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27094633.jpg 

作者在泰国皇宫留影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