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 余爱民退休座谈会侧记

——热情鼓励与深情告别 

按语:转眼退休一年半。退休送别座谈会的温馨场景一直“忘不了”,也一直激励“做点事”。退休第一年,应朋友之邀,在一家民营高校做点事,忙里插针,组织编印了《东湖读书》《东湖学习》《东湖故事》《东湖调研》等七本书,最后完成了《我对大学的一点认识》才结束战斗。今年又应朋友之邀,来北京做点事,执笔三篇调查报告得到部领导批示肯定,发全国系统学习参考;刚刚完成与张力丹合著《如何写好调查研究报告》,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央党校出版集团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全国书店发售,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出点小力。感恩省委政研室,感谢领导同事们,临别前的鼓励就是我退休后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601183820 (1).jpg

领导和同志们欢送余爱民退休留影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420.jpg

余爱民近照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湖北省委办公厅前楼三楼会议室,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 省委财经办)欢送余爱民同志退休座谈会正在举行,室(办)班子成员全体出席,相关处长和同事代表参会。窗外暖阳和煦,室内热气融融。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 省委财经办)主任吴庆华(现调任孝感市长)讲话。他说:“爱民同志退休,我们万般不舍。省委政研室用这样的规格欢送退休的同志,这是第一,也是唯一,可以说前无先例,往后也不要这样,包括哪一天送我。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规格送余爱民同志退休,因为他是湖北政研的一个传奇,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是全体政研人学习的榜样。没有人像他这样,从村到乡到县到省委政研室一路走过来,也没有人像他这样写有这么多的调研报告获得领导批示肯定,不可复制,他是这个时代政研的‘天花板’,今天是他的退役仪式,‘爱民球衣’将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355.jpg

余爱民家中的办公室


吴庆华指出:“评价一个政研干部,应该看他的含金量、含铁量、含土量。爱民同志是一个含金量很足的党员。这个含金量是政治上的纯度和思想上的高度,这也是政研干部首要的评价标准。这一条标准,可以淘汰很多人。爱民同志很讲政治,很有思想。所以,我毫不吝啬对爱民同志的赞美之词。我来政研室之前,对爱民同志久闻大名,来之后感受深切。这样的干部何处寻?应勇书记(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前天讲,十堰三县,郧阳竹溪郧县,他们都能做到,还有什么地方不可做到。我们很多人是‘三门干部’,从大学校门到机关门,爱民同志出身草根,从村里走来,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刚才国志同志说爱民同志是个‘丰碑’,确实值得我们仰视。我们说政研有‘道’,‘道’就在含金量上。”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437.jpg

200篇获得中央、省市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就是在这里写成的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428.jpg




吴庆华指出:“爱民同志是个含铁量很高的干部。我们要把政研队伍打造成一支铁军,每个人身上都要有很高的含铁量,要有铁一般的作风。什么事交给爱民,尽管放心,他会玩命地搞。一年多来,书记交办了很多调研课题,比如科技创新、双碳、荆州造纸、黄冈发展、超高层住宅,还有最近的梁子湖螃蟹,只要交给爱民同志,他就会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完成得很好,受到书记肯定。有些事并没有交给他,他也会主动去做。比如,文稿点评,爱民同志参与进来,每次都认真地梳理整理,结合自己的实践,写成心得体会。我经常看到他,双休坐在办公室里学习和研究。古人说,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爱民同志好之乐之于政研事业,是用身心在奉献,是那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人。这就是政研事业所需要的铁军战士。”

吴庆华指出:“爱民同志是含土量很高的同志。这个含土量,从大处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情怀。从文稿角度讲,就是接地气,合民意,符合实际。爱民同志从农村来,从基层来,急农民群众之所急,为农民群众说话,饱含了对农民群众的深情。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实打实地研究谋划推动问题解决,这是他搞调研、写文稿的突出特点。正如应勇书记所说,实事求是很重要,实事求是不容易,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爱民同志就是一个坚持实事求是的好同志。记得朱镕基总理说过,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说我是个清官,再慷慨一点,说我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爱民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为人民群众搞调研写文稿办实事的好干部。”

吴庆华最后指出:“我与爱民同志共事只有3年零3个月,但这是一辈子的交情。前天我在办公室里与爱民同志谈了一番话,他说有召必来,我相信他来之必胜。我一直想着怎么把爱民同志留下来,继续为政研事业做贡献,特别是搞好调查研究的传帮带,怎么找到合法合理的形式,我们在考虑。衷心祝愿爱民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爱民同志做到退休不退责,党员不退休。今天是爱民同志传奇谢幕的日子,我想起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说的一句名言,老兵永远不会死,只会悄然隐去。”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章新国主持会议,他在随后的讲话中说:“爱民同志勤于学、敏于思、长于写,是草根精英、政研标杆、湖北人物。”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江国志评价:“爱民同志一生传奇,一生奋进,为我们树起了一座丰碑。我为爱民同志骄傲,也为爱民同志退休祝福!”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宏斌说:“今天超常规地欢送余爱民同志退休,因为爱民同志不是一般的同志。”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412.jpg

余爱民家中挂有著名书法家王轶猛手书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新玲说:“我和爱民同志共事时间较长,他打破了省委政研室很多记录。他是俞正声同志亲自调来的,他的调研报告200次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还有他受邀在全省乃至全国讲课,他的知名度,包括今天退休欢送会,都是超记录的。我们向吴天祥学习,向余爱民学习,这两个人都学不到。湖北政研没有第二人。”

省委政研室二级巡视员肖玉明说:“我与爱民同志共事时间较长,最近一年又结伴搞调查研究,爱民同志才华难得、人品难得、讲真话难得,是一面旗帜。对他退休,我是不舍的。感谢对我的支持,祝愿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人事处处长毛明天说:“爱民同志是我们的传奇、标杆、榜样。从乡镇到县直部门,再到省委机关,依靠文章改变命运。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其实,改变命运的不是文章,而是学习和奋斗。余处长名声在外,我的一些外省朋友都听说过他。他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典范,是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榜样。他的身上只有正能量,没有负能量。经常给年轻人以鼓励和帮助,我要衷心感谢他,向余处长致敬!我们要学习他永远奋斗的敬业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高超强大的业务能力。”

老干处处长刘剑说:“祝福老余退休。我有‘三感’,感叹时间过得真快,感谢跟老余共事这些年得到不少关心支持,感恩向老余这个专家学到不少东西。表个态,认真落实吴秘书长关于老干工作指示,用心用情用力精准细致搞好包括老余在内的老干部服务,无缝对接办好老余的人事组织医疗等关系接转。送个祝福,老余保重身体、规划余生,照顾家庭、发挥余热、当好三家(三农问题专家、妇女问题专家、深化改革专家)。四是请求老余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指导老干政研调研、积极参加老干活动、帮着出谋划策。”

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刘明说:“爱民同志最鲜明的符号是调查研究,最大特色是勤于学习,最应该感谢爱民同志对党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好几次全室集中学习都是请爱民同志作为代表发言。”

农村处二级调研员丰肖说:“我和爱民同志共事时间不长,以前在农办工作久仰大名,经常学习他写的调研报告。调到政研室后,感觉他的‘三好’。一是好兄长,对我很关心,我比较内向,不大喜欢说话,但我喜欢听他说话,也喜欢和他说话。二是好同事,和他同事很愉快,每次起草了讲话,他总是邀请我一起去听书记讲话,回来后一起交流体会。三是好笔杆,爱民同志勤于笔耕,并且写得好,200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30529191341.jpg


会议前两项议程,一是毛明天处长宣读室(办)关于余爱民同志退休的文件;二是爱民同志讲话。爱民同志讲了几句“心里话”:第一句,“我光荣”。大家说我荣退,这个荣首先共享时代光荣,然后共享政研光荣。第二句,“我感谢”。一要感谢今天超规格的送行会议,这是庆华秘书长和各位领导给我的特殊待遇,此情如冬日暖阳,让我倍感温馨,也将照亮和温暖未来的岁月。二要由此上溯,感谢五任政研室领导和全体同仁对我的关心帮助。三要借此机会,感谢俞正声等领导关怀,感谢从村到县到市到省一路走来许多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关心支持。第三句,“我欣慰”。欣慰于虽然从来不优秀,但一直都努力。第四句“我高兴”。高兴退休开启新生活,从今天起,不再上班下班加班,可以早上睡个懒觉,中午喝个小酒,下午看点闲书,晚上追个好剧,也保证做到党员身份永不退、初心使命永不改,政研情结永不变。

欢送会后,大家合影留住。窗外夜色如水,大院华灯初上,满天星光灿烂。

 

 

 

资料链接:

余爱民在退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12.28

 

今天我退休,我为从此离开而不舍,也为再获新生而兴奋。天下没有不散的席,工作没有不退休的人。临别之际,讲几句心里话。

我光荣。很认同朋友们送我“荣退”这个词。这个荣,首先共享时代之荣。退休赶上好时节,赶上党创立一百周年的伟大节点,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伟大征程,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湖北奋力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伟大事业。然后共享政研之荣。今天的省委政研室,正处在书记信任“密月期”、参谋助手担当期、文稿质量满意期、调查研究高位期、改革推进纵深期、财经服务有为期、全员进步顺畅期、事业发展黄金期。庆华秘书长常说,“成功的团队没有失败者”,我是披着政研团队“八期叠加荣誉战袍”凯旋的,倍感荣耀。

我感谢。首先要感谢,今天送我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为开这个欢送会,庆华秘书长三次安排,换了三次时间,为的是亲自参加,这么多领导和同事们为我送行,此情犹如冬日的暖阳,让我倍感温馨,也将照亮和温暖未来的岁月。由此上溯,还要感谢前任省委政研室领导,吕东升、赵凌云、王亚平、钱远坤,感谢所有政研室的领导同事们,给了我很多关怀和帮助。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俞正声等领导同志知我用我,感谢从村到乡到县到省,一路走来关心支持我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们。没有时代给舞台,没有组织给机会,没有领导同事给关怀,我什么都不是,一钱不值。饮水思源,寸草春晖,这个感谢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生的。

我欣慰。欣慰在于,虽然从来不优秀,但我始终在努力。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时代潮流同起伏。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的“60后”。回望我的“努力过程”,不过是一个小人物随波逐流的“瞎扑腾”。我参加工作44年,历经中小学老师、乡镇干部、团地委挂职、监利报总编、监利县委办副主任、省委政研室六个阶段,做了一些“挑不上筷子”的事情,取得了一点“桌子底下放风筝”的成绩。最高政治荣誉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坐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最高文章奖励是首写和首编两位抗洪英烈事迹,得到江泽民同志九八抗洪总结表彰大会讲话肯定而成为时代典型。最有成就感的是,独立与合作完成200篇调研报告获得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俞正声同志批示23次、李鸿忠同志批示32次,应勇同志批示20余次,获得温家宝、贺国强、汪洋、李源潮、胡春华、陈至立等领导批示肯定。特别是在省委政研室工作16年,理论水平提升了、视野境界提升了、工作能力提升了、职务级别提升了、工资福利提升了、地位影响提升了。只有一个下降:体质下降了。今年体检报告18个毛病,幸好没有要命的。比身体毛病更严重的是,检讨过去,遗憾多多。虽然领导关怀,进步不快;虽然勤奋努力,作为不大;虽然谨慎小心,过错不断;虽然与人为善,也得罪过人;虽然一心为农民着想,也做过对不住农民的事。人生没有彩排,一切不能重来。辜负了!对不起了!容我拱手致歉!

俱往矣!一切过往皆成序章。当前要做的,从工作到休息转型,从单位到家庭转型,从集体到个体转型。爱人已给我新任三个职务,“炊事班长”“司务长”“招孙办主任”。我想应该可以,早晨睡个懒觉、中午喝点小酒、下午看点闲书、晚上追个好剧;还可以说走就走去旅行、到哪是哪且徐行、天下之大任我行。当然,退了要把身体搞好,这是最要紧的事情,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或还可以,讲点课,写点文章,做点公益。我向领导同志们保证,讲党性,守底线,保晚节;党员身份永不退,初心使命永不变,政研情结永不改。

人到退休情更切,我衷心祝愿:祖国更加富强、湖北更快发展、单位更加兴旺、领导同事更快进步,人人平安健康快乐!

明日从此过,单位已无我。我悄悄地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来一首我比较拿手的顺口溜结尾吧:

沐雨栉风六十秋,梅清雪白好退休。

几篓证书随便扔,满柜文章何需收。

南疆北国在召唤,携妻唤友去畅游。

抖落一身尘与土,轻盈恰是海上鸥。

 

作者简介:余爱民,系湖北省委政研室原一级调研员,湖北省政研会调研部长、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