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家国情怀 杞人的衷言(之九)

微信图片_20230715130500.jpg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那么,乡村振兴的核心与关键是什么?能否抓住要点一举打开突破口?怎样创新经营体系适应变化了的产业格局?谁是乡村振兴的经营主体?用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才能凝心聚能,让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预期目标推进?能否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时代的辉煌?!为此,《当代名流网》特别策划:从今天起,开辟《乡村振兴纵横谈》专栏,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各位网友既可长篇大论争鸣,也可片言只语点评,发表真知灼见,我们期待“希望的田野百花齐放”。对卓有见地的文稿,将编辑《乡音锦言》文集出版发行。

本网近期将陆续推出陶武成先生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文章。陶武成先生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特聘研究员,世纪之交曾主动请缨参与大别山扶贫攻坚,“解剖麻雀”,成为全国第一位具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的村官,第一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他长期以来致力于实践、探索“三农”发展与乡村振兴。他的系列文章,善采百家之长,敢开一家之言,阐述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产业兴旺”必须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及其破解难题的思路与方式方法,可操作性强。当然,仅是一家之言,在此发表,以期引发“三农”专家、经济学家以及研究、关注“乡村振兴”的各界人士、热心网友积极参与讨论,为“乡村振兴”出高招,支实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和美家园。”

t017d64fbe7311d17e5.jpg

91f700a525967c3e2b6b76d925652cf.jpg



47008b6d767aefd02a0d5e540fa4b89.jpg 

 

前面的八篇文章针对八个问题只谈了七个半不过管窥之见千虑一得,实为引玉之砖至于“五级书记”该干什么不敢妄议各级书记们自有定位。总而言之,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所面临个方面问题,是三农的“奇经八脉”,有着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内在肌理。专家、学者乡村振兴决策者和执行者们,依据中国的实际,深入的调查研究,将这“?”拉直成“!”,打通三农“奇经八脉”,农业必活,农村必兴,农民必富,乡村振兴兴国运,神农氏传人必将“执东方世界之牛耳”!

t01f53a41523bc2d990.jpg



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学者萨缪尔.亨廷顿说:“自由贸易是经济成长的良药,但却不适用农业……”连老牌市场经济国家的政治学者都得出这样的论断,我们更应客观、理性、辩证地分析传统农业与现代市场经济的关系,遵照二十大报告精神从中国的国情农情出发走中国式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将政府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配置资源这只“无形的手”有机结合使阴阳平衡阴阳和合市场经济尤其是现代农业就会健康运行乡村有望振兴!在此必须指出的是,笔者提出结合新一轮的农业资源普查,根据比较优势划分“三区”也好,依据国家发布的市场指南行事而给予优惠政策的倾斜也罢,决不是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而是强调市场配置资源政府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凸显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稳定优势产区的特色产业,将乡村振兴有机融入县域经济主导产业整体规划,促进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农民的荷包尽快鼓起来,激活潜在的、能量巨大的消费市场,乡村振兴才能成为驱动双循环的“引擎”!

最后,杞人说几句忧天的话:在新发展格局中乡村振兴若不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在其他方面,使再大的力,用再多的钱,想再多的心思,也瞎子点灯——白费蜡!

微信图片_20230715130519.jpg



因为,房子建得再气派,村庄绿化美化得再漂亮,有多少人在家常驻?厕所改造得再好,哪怕是革命成“五星级厕所”,有几个人用得上?乡规民约制定得再规范,能约束得了常年在外打工者的行为举止?乡村治理体系再健全,规范“386199”部队意义有多大?农民工积攒一年的辛苦钱,春节回乡吃喝赌博加送礼,腰包所剩无几,生活咋能富裕?所以,只有产业兴旺了,且可持续发展,农村的生力军才会返乡投入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才有附着的对象与载体,才能真正体现价值和意义。由此而凸显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政治经济学的原理精髓——存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只有准确认识和把握“二十字”总方针和“五个振兴”相互之间的内在关系确定“产业兴旺”这个中心任务农业就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就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就可成为安居乐业的和美家园农业强国的中国梦14亿炎黄子孙都会在梦中笑醒

微信图片_20230715124849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陶武成,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特聘研究员。1956年出生于湖北仙桃农家。1977年,在湖北国有中洲农场工作,先后在办公室从事地方志《中洲农场志》编簒、在政治处负责宣传等方面工作。1997年,主动请缨参与大别山扶贫攻坚,湖北省委经严格考察后,选送到罗田县凤山镇晒谷石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次年,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履职期间,提交“取消农业税”、“改革县级领导选拔制度”、“重视城乡二元社会桥头堡——中心乡镇的建设”、“三农建设重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的七个问号必须拉直成感叹号”等议案,被多家主流媒体关注。2002年任中国改革杂志社湖北记者站站长。期间,与湖北电视台合作,撰写脚本并指导拍摄《三农困境突破口》三集电视专题片,获湖北省新闻一等奖。曾受聘兼任《美中晚报》国内主编。先后在国内外媒体发表长篇通讯、报告文学、新闻评论、杂文逾200万字。作品多次获奖,其中撰写的论文《传播优秀文化 促进世界和谐》及采编的报纸图文报道《天府风光惹人醉》,于2007年在成都市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上双双获一等奖第一名。2007年,在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名家讲坛》栏目连续三年主讲“三农问题”。善取百家之长,敢开一家之言。2013年至今,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聘为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研究员,研究的主要方向:农业产业、健康产业、文旅产业。关于县域经济、重点小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具有独到见解。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