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感恩有您 一路相伴

——写在《黄州文艺》创刊五周年之际  

微信图片_20231023170942.jpg


 

白驹过隙,光阴荏苒,转眼间,《黄州文艺》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迎来了五周年生日,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盛事喜事。回首五年前,黄冈市黄州区第一份纯文学杂志《黄州文艺》像一枝春芽在和熙的春风里破土而出。五年来,她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经过一群辛勤园丁的精心培育,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值此《黄州文艺》创刊五周年之际,作为黄州区前任作协主席,我感触良多。在我兼任区作协主席期间,除了拥有一份《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和一枚公章外,可以说身无长物。我曾笑侃黄州区作协是“四无”作协,无资金,无场所,无工作人员,无办公设施。作协成为“空壳作协”,我则成为“光杆主席”。虽然我也曾四处奔波,八方求助,但都无功而返。出于无奈,我只能尽其所能做一些重点作者走访、校园文学调研、文艺人才培训、文学知识普及等基础性工作。2019年,区文联、区作协换届之后,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的鼎力支持下,区作协新任主席孙建勇带领主席团成员和编辑团队,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不仅解决了“四无”难题,而且健全了组织网络,开展了系列活动。更令人震撼的是,由时任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题写刊名的纯文学季刊《黄州文艺》横空出世,开黄州文化历史之先河,展黄州文艺事业之风采。

五载辛勤耕耘,五载春华秋实。五年来,《黄州文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黄州,面向全国,充分利用《黄州文艺》这个宣传平台,激励广大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挖掘文化内涵,进行艺术创造,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抒写伟大人民,抒写秀美黄州,更好地讲好黄州故事,中国故事,百姓故事,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五年来,《黄州文艺》,紧贴时代脉搏,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为培养文艺人才,促进黄州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社会的好评。《黄州文艺》内容丰富,装帧精美,视野开阔,题材广泛,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办出了特色,拼出了品牌。现已成为“黄冈市优秀文艺刊物”,并入选黄冈市文化艺术基金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023171023.jpg



逐梦五载不寻常,团结拼搏谱华章。《黄州文艺》五年共出刊二十期,当我们翻阅杂志,那缕缕书香无不凝聚着编辑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更令人感动的是绝大多数编辑均属编外人员,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编辑工作的。刊物作者中既有名家大咖,也有平民草根;既有耄耋老翁,也有豆蔻少女,既有本地的青年才俊,也有外地的文坛翘楚。他们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用饱含激情之笔,写下了许多接地气、聚人气、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报刊新媒体千万种,我只对《黄州文艺》情有独钟,因为她是我们自己的杂志。作为一名才疏学浅的老作者和热心读者,承蒙编辑的厚爱,我共在《黄州文艺》发表散文12篇。杂志还刊发了时任黄冈市作协主席、知名作家郑能新为我的诗文集《爱是阳光》所撰写的序言《传播人间大爱》。对此,我深表感谢!感激!感恩!同时,也激励着我在充满艰辛的耕耘途中与《黄州文艺》一路真情相伴,勇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231023171050.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易晓寒,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原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主席,退休公务员,喜爱写作,有部分论文和文艺作品及新闻作品在全国、省、市报刋、网络发表并获奖。已出版诗文集巜爱是阳光》,主编新闻作品集巜浪花集》。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