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 飘飞在随州银杏谷里的阳光

在随州银杏谷里走不多远,移开伞,陡然感到银杏谷里为何那样明亮而又温暖?满眼的金光遮蔽了秋阳,我们还就这样真的以为置身在秋阳灿烂的温暖中了。

花姑娘++.jpg

 

 

满眼的银杏散发的光芒给了我们这样的错觉。进入银杏谷,我们就被这里阵阵滚涌的金黄所冲击,一棵棵银杏树像一汪汪喷泉,喷射着清澈的阳光。

那穿透岁月一身沧桑的古老银杏更是将这样的光芒向四周扩散着,直到峡谷里奔流着金灿灿的波涛,直到天空里堆积着明晃晃的阳光。

踩着磨盘铺成的游览小道,我来到了一棵银杏树下,眺望着它光芒四射的身姿,白茫茫的天空映衬着它的从容,它的伟岸,它的明艳。

一阵风吹来,金黄的叶片像金黄的阳光飘飞着,像花瓣那样优雅,像鸟羽那样轻盈,直到覆盖住秋水的寒彻,直到覆盖住泥土的苍黄,直到覆盖住那从未被阳光照亮的树根。这是落叶对根的情意吗?还是阳光在弥补自己的过失?银杏叶风光了一个春天,葱笼了一个夏季,到了秋天,它便以这样灿烂的飘落给树底的世界灿烂的光明。

杏叶++.jpg

 

银杏树与两男人.jpg

 

“谢谢帮我拍张照片吧!“同行游客打开了手机,镜头定格了瞬间的美丽:身后的银杏将我明丽地烘托着,我仿佛置身于温暖的无影灯下,除了身边飘飞的阳光外,照片上找不到一丝暗影,银杏叶的光芒从不同的角度照亮了我。

在看到阳光飘飞的美态之前,我是见过阳光漂浮在水面的美态的。“浮光跃金”的妙语既活化了阳光的色彩,又写出了它的动感,它是风与水的绝妙创造。倘若无风,平滞的湖水只能呆板地照抄阳光,人们见到的无非是一个毫无变化的刺眼的平面,它是无法点亮人的眼光的。

有了风的提醒,波浪就懂得了如何点化,直射的阳光就有了美丽的孤度,大块的光波被风揉碎,在风中中散开,在风中起伏,魅惑人们的眼晴

它的夺目与富丽让你忘却身边的季节是寥落的深秋。

那散落草地的银杏叶片在青草的绿茵里呈现的又是另一种美态,明丽得就像透过树顶的绿叶漏下的细碎的光斑。

小时候,我总爱在村前的大树下捉阳光,可哪里捉得住它们啊,刚抓到手上,一低头,它就跳到我们的头顶;脚刚要踩着它,可一阵风,又把它吹到牛背上。它总是若即若离,似近非近,它不躲不藏,明明晃晃,可就是无法抓住它,即使握在掌心,它也能逃到手背戏弄我们。

今天草地上的阳光不像我童年追逐过的阳光那么玩皮,它是从几千年的树枝落下的。它谦逊地躺着,扇形展开的美丽不拒绝任何一只向它伸来的手,只要你握住它,你就一掌温暖;它淡定地等着,成熟的光芒用不着迴避追寻的目光,只要你看见它,你就满目光明。

我见到了阳光在峡谷中最宏伟的喷发。粗壮的树干像粗大的喷筒,将大地吸纳的金灿灿的温暖喷向天空,然后像礼花在空中散开,金色的光片在四周摇曳飘飞,将天地照耀得一片灿烂。

酒旗++.jpg

 

落叶++.jpg

 

它的喷涌是豪放的,它的散落却是婉约的,当激情的洪波缤纷为千万片摇曳的优雅那该是多么震撼的蜕变?风的宁静掩藏了最宏大的声响。

银杏谷飘落的阳光却是温婉亲切的。经过几千年的涵养,经过山谷的吐纳,这里流淌的阳光不沾一粒俗尘,以平和的宁静直达人心。

它没有自高而下的狂傲,根须将大地蕴积的温度自下而上的散布给峡谷蓬勃的生灵。

一地金黄与美人.jpg

 

送子树++.jpg

 

编钟与银杏++.jpg

 

在银杏谷,我看到了另一种阳光,它激情地噴涌,它优雅地飘飞,它谦卑比降落。

它温暖却不灼烈,它明亮却不刺眼,它历尽沧桑却又纯净轻盈。它是从大地生长的,它是泥土扑实而又无法掩藏的辉煌。

汤令++.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汤令,1967年生人,供职于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小学,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一直以来的“文艺青年”,年轻时候起笔耕不辍,诗歌散文发表为多。近年来游记写得多,写游记的动力缘于孩子,都是带孩子走过的地方,游记作为一份挚爱的载体,留存给孩子。游记媒体发表的多,摄影作品也多次获得大奖,追随的粉丝大有人在,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的旅行口号是“带上最简单的行李和最最丰盈的心随时出发吧。”(编辑:当代名流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