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下沉社区日记· 妻子也成为抗疫志愿者

武汉保卫战.jpg

武汉保卫战/胡润保作

 

时间:313日 星期五   武汉天气 多云  

 

宅在家里做贡献,

何如下楼来参战。

穿上马甲搞巡逻,

社区同样是前线。

这是妻子夏红桂3月13日参加小区志愿者巡逻后,写的一首顺口溜,配了几张巡逻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引得群友们纷纷点赞。

妻子也当志愿者,让我感到很高兴。

夏红.jpg

夏红桂在巡逻中

 

封城51天,她和全体武汉市民一样,听党的话,老老实实宅在家里。对于我春节期间加班上班,后来下沉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既支持,也担心,她口里不说,我心里明白。

疫情改变世界,也打乱了我家春节安排。原定是等我正月初三在单位值班后,全家于正月初四开车回老家监利,探望年过八旬的岳父母,看望务工归来的兄弟们,初六赶回武汉上班。年年春节回老家,武汉监利两头跑。今年遭遇历史灾难,碰到这天杀的新冠肺炎引起的疫情爆发,千万人的大都市武汉封城了,大家春节回不去了,封城后的武汉春节,路上不见车,小区不见人,家家关门闭户,白天像半夜一样寂静。

疫情越来越严重,每天成百上千地新增确诊病人,每天几十上百病亡,有认识的朋友感染了,住进医院了,我们小区多例发生,病亡一例,就在隔壁楼栋。没有人不害怕感染的,没有人不怕死的。“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说是宅在家里作贡献,实在是保全性命要紧。

我是党员干部,不能不去加班上班,不能不参加下沉社区活动,关键时候肯定得挺上去,没有人想当英雄,但决不能当逃兵。爱人当然支持,她是武昌南湖中学的高级教师,已退休两年了,也是受党多年教育和培养,并多年教育和培养学生,一向明大理识大局,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去年武汉军运会,她就报名当了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站在马路上值勤,为此光荣了好多天呢。

支持是必须的,担心是必然的。可以说,我下沉社区当志愿者,全家都担心被感染。下沉第一天,我就与送确诊病人上车的社区干部工作在一起;给居民买菜送菜第一次,我就上了累计出现两例确诊病人的楼道;给社区当守门员,天天要近距离接触几十上百人,要给他们量体温、问情况、作引导,那些人里有多个重症患者、有四个去世老人的家属,还有发烧的,谁能保证不被感染呢!新冠疫情不认人,如同子弹不长眼睛,这两天连巴西总统都感染了,美国总统也是“密接者”正等着检测结果呢!而我是“奔六”的中老年同志了,除了水平不高个子不高外,血压血糖尿酸什么都高,算是易感人群吧,一旦被感染,那肯定是茅草屋发了火——抢不熄的。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一人感染全家遭殃,小区里有多例因一人疑似或确诊全家都住在医院的,那个一家病亡四人的柳帆,就是我们梨园街的护士大姐。

余爱民测温.jpg

作者为进出小区人员测体温

 

家里人担心看得见,我每次收工回家,爱人和孩子便从上到下给你喷酒精,把你外衣脱下来挂在阳台上,鞋子放门外。我自觉地少与他们说话,少和他们一起看电视,更多时间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甚至睡觉也只能侧身向着床外。

说实在的,我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必胜湖北必胜武汉必胜,但我并不自信自己能胜出;我也是个无神论者,但常想此番逃得出来才算命大、全家平安无事才叫福大!话说回来,内心纠结不影响我坚定地下沉社区,家人担心不影响她们坚定地支持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越是这样,越是增强我做好防护措施的责任意识和行为自觉。

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也把防控工作中的安全防护放在心上。我有个“四戴三穿三喷防护法”:必戴双口罩、必戴护目镜、必戴手套、常戴帽子;出门穿固定外衣、买菜搬菜穿围裙、去敏感地方穿防护服;每件事做完喷酒精、每个人接待后喷酒精、每次回家喷酒精(要不是有点酒量底子早给喷醉了)。让自己放心、放家人放心、也让单位放心。

这回好了,爱人主动当起了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防控服务工作。说明她从担心忧虑中走出来了,变得勇敢坚强起来。

我问,为什么当这个志愿者?到底怕不怕?

爱人说,开始有点怕,看你一天天平安归来,疫情一天天向好,也就不怕了。

至于为什么想当志愿者,她的直接想法是为了报答志愿者。

这些天,我当志愿者,家里买米买菜都是孩子网购,并没有参加小区和楼栋团购。前几天,家里没有蔬菜了,爱人在朋友圈里说到这事,当天晚上便有人敲门,打开一看是四楼的姚敏妹妹送菜来了,不一会又有十九楼的高姐姐送菜来了,还说楼顶上她种的菜长得很好,没菜吃尽管去摘。这让我们全家都感动。这些年一栋楼同住,邻居们很少往来,甚至彼此不认识。这一次防控疫情,是楼道关系的重构,是邻里感情的大改善。与其说我们共同扛着武汉这座城市,不如说我们共同扛着住的这栋楼。因为一人被确诊,全家都是密接者,全楼都要背负这个沉重负担;因为天天要在楼栋群里咨询和报告,周周要轮流为楼栋消杀。虽不完全是生死相依、命运与共,至少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没想到的是,竟有邻居给我家送菜来了!这可是渴时一点胜甘露、雪里送炭重千斤!爱人赶紧在群里告知大家,我家有人送菜来了,请大家不要再送了,我们明天也去买。这件事让爱人感到很温暖,她想着用当志愿者方式回报志愿者和朋友们。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考察疫情防控,第二站到了东湖新城社区,这个社区就在我们身边。总书记讲,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爱人看了电视新闻,坚定了当志愿者的想法。也没有征求我意见,直接在群里报名参加志愿者,很快便被安排3月13日到本小区一期巡逻。

巡逻名单公布出来后,爱人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名单上面写的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她是非党员;所有巡逻的志愿者,都是省直机关在职干部,本小区一期巡逻的另一名同志是省委组织部干部,只有她身份特殊,中学退休老师。

我说,人人都可以当志愿者,不分党员非党员,不分在职不在职,不分干部和家属。

12日下午,小区团购的菜到了,我家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团购。本来我在社区做事,可以顺便带回家,我想着明天爱人要下楼巡逻,先让她热一下身吧。

我陪爱人下楼,这是她封城后第一次下楼,戴口罩、戴手套,挺慎重的。下楼后我们并没有急于把自家的菜拿上去,而是先把楼上楼下邻居的菜送上去。送到家门口,把菜挂在门把上,再打电话请他们出来拿。爱人是第一次给邻居服务,脸上挂着兴奋和幸福。

明天要正式当志愿者搞巡逻,爱人像等待参加考试一样显得有些激动。晚上要求我支持她工作,安排我明天烧午饭,等她回来吃。我说我也是志愿者,我也要上岗啊。孩子听后立即表态:“我们支持你们,我们烧饭你们吃!”

爱人把闹钟定到6:00,早上一闹铃便起床了。我做早餐,她洗衣服,一人一碗面,吃了下楼去。临出门又把孩子的一顶漂亮帽子戴头上,还在镜子前整理了一会,好像是要出席什么仪式似的。巡逻要求8:30报到,我们8:00就到了,签到薄上,爱人龙飞凤舞的签名排在第一位。

穿上红马甲,拿好记事本,出发!老公去当守门员,老婆去当巡逻员。

 

作者简介: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