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下沉社区日记· 送爱心上门

时间: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武汉天气 多云

 

今天三八妇女节,祝女同胞节日快乐!特别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女医生女护士致敬!

疫情防控赶上妇女节,部分志愿者商议捐点钱,买点米和油作为节日慰问品,给社区有困难不能下楼的奶奶爷爷们送去。叶亚玲同志负责组织,昨下午已将物资买来,每人平摊,各捐297.5元。

送东西.jpg

 

今早第一件事,就是分头送爱心,一户一袋米一壶油。我们几个人一组,负责小区和三17户人家。先给这些老人们打电话,再送到家门口,按门铃,请老人们出来拿。我们隔米把远说话拱手,先祝奶奶和家里的女士们节日快乐,再说明这是志愿者献的爱心,恳请他们在家中再坚守一段时间,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争取防控疫情最后胜利。

开门迎接的奶奶爷爷们,都是高龄老人,也有身子骨还健朗的,更多的老态龙钟、颤颤抖抖有的起不来了、走不动了,叫儿子孙子出门迎接。这些老人们都注意防护,有几家听到我们按门铃,忙着在屋里喊:“来了来了,等我戴好口罩再出门迎你们!”有的老人不能说话,只是竖起大姆指,举起“老拳头”。我分明感到,特殊时期给老人送不仅是爱心,更是温暖和希望!更是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念

查看登记.jpg

 

疫情下送爱心上门,确实不比平常。有些楼门前贴着无疫情单元的彩色字条,给人一种安全感,我们就比较放心地上去;有些楼栋有累计确诊或疑似病例,甚至不只1,心里便紧一紧防护阀条。开楼门、进电递、到门口,都有些小心谨慎,按门号都不直接用手指,得一张纸。党校李鹏南老师每次都抢着按门,因为他手上有个神器,是一支笔,抽出笔来可按门,插回去便自动消杀,笔套里有一层消毒纸,是个最新小发明。

跟我们一同去送爱心的,有位正厅领导干部,省住建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他住这个小区,也是一名志愿者。他的工作忙,昨天在麻城调研指导防疫工作,今早上慰问环卫工人到社区见缝插针地参加活动,赶上我们送爱心,便加入进来,送了一户接一户,送了一期到三期,坚持一直送完。他跟我们慰问的好几家老奶奶熟,起来非常亲切,家长里短的问个不停。其中问到一个奶奶的亲戚谁谁谁,奶奶说那个谁谁谁全家都感染了,都在医院里,李厅长心里沉重,好一会做声,临走时不停地安慰和祝愿。

拜访.jpg

 

小区物业的杨经理当司机,开着电瓶车拉慰问品,紧跟着我们。每到一家,李厅长拎油,我拎米,叶亚玲同志拿着单子指引楼层和房号,李老师用神器开门,四个人配合默契,鱼贯而入、鱼贯而出,送完一家又一家。胡合宇、吴艳、刘畅等志愿者随时随地跑来加盟我们的行动。送到十点半钟,本组17户全部送到位,胜利结束!一次难忘的爱心行动,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小叮车送.jpg

 

算起来我这是第三次战疫爱心了。前两次是通过我们单位捐的。第一次是机关统一倡导的,群里一号召,便群起响应,用接龙的形式,只一会便接成龙,没有什么事情比这更快速响应。我还想多捐一份,没有任何别的意图,只是觉得应该捐。记得汶川地震那次,我也超出统一标准捐了1000元后来还意外地收到中央组织部名义颁发的特别捐款证明书(名称记不清了)。于是,我私信机关党办同志,把近期一次网课报酬3000元捐出来,指定捐给一线医生护士。

战疫尚未结束,估计还会用不同形式继续捐献爱心。

只想表达一点心意而已。现在做什么事都应对照一线医生护士,他们奉献的不仅是智慧和汗水,还有生命。请历史记住他们的名字:夏思思(29岁)、彭银华(29岁)、李文亮(35岁)、黄文军(42岁)、肖俊(50岁)、刘智明(51岁)、江学庆(55岁)、梅仲明(57岁)、柳帆(59岁)等医务工作者,他们为抗击疫情捐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从网上看到,湖北首富捐了8个医院;我们这个社区有两名党员干部捐了一卡车5万吨萝卜白菜,不算运费,也要上十万元钱吧;我认识的一位大学生朋友把自己得的奖学金1万元捐了出来。这些人都值得我学习。

我们家庭也在献爱心。我家大舅子夏红明已经为家乡抗疫捐赠两次了。他今年在老家监利县柘木乡薛坛村过春节,看到疫情严重,就坐不住了,从网上了解监利县人民医院缺医用物资,赶紧联系了广东的朋友,千里运来1.5吨医用酒精,解了医院燃眉之急。我立即给他点赞,鼓励他联系自己的企业给老家捐赠他在广东汕头一家上市公司负点小责,正有意向做这善事。先是通过企业购买十分紧缺的医用口罩,但四处求购而不得,就捐钱吧经他沟通联系,所在企业同意向监利县捐款5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我立即联系监利县委书记,让他安排接收,促成这一义举。这是我家小舅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第一次给家乡支援,很有起点性意义。开了这个头,我相信,随着事业的越来越成功,肯定会更多回报家乡、回社会。我孩子这些天也一直在帮助公司联系捐赠事宜,有天高兴地告诉老爸,说她所在的复兴集团向武汉市捐赠了几千万上亿的物资。孩子以公司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和突出贡献而自豪,我以孩子有这份自豪而欣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们这个小家庭也有弱弱的体现。我希望我的家人们,都有孝心、都有爱心、都有仁心。家是国的家,国是家的国,只要人间有大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疫情一定能战胜,生活一定会美好。

 

作者简介:余爱民,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