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文推介·祈盼云开“疫”散 尽享春暖花开

方舱医院关门+.jpg

方舱医院休舱

 

庚子鼠年春节,注定是极不寻常的。一场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武汉、席卷湖北乃至全国,让人猝不及防、惊恐不安……

春节前夕,我乘黄冈至北京的高铁到女儿家准备与家人欢度春节。1月19日,女儿接到武汉表哥的电话,让她速买口罩寄给他,因为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我闻讯后感到一种不祥之兆。果然,没过几天,武汉新型冠状肺炎人传人的消息迅速传开,闹得人心惶惶。北京大小药店各类口罩抢购一空。

“我们谁都无法预料,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先来。”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黄冈封城紧接着北京市启动了一级响应,加强人员管控。从此,我们一家便像所有家庭一样过上了关门禁足的生活。三岁半外孙女吵着要到外面去玩,我们告诉她外面有病毒,她好奇地瞪着眼睛再也不吵了。长期宅在家中,郁闷、焦虑、恐慌经常袭扰着我,让我寝食难安。四十多天,我时刻关注家乡的疫情变化,惦念着黄冈和武汉的至爱亲朋。上网、看电视、刷微信已经成为了生活的日常。令人振奋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一批批医疗队火速抵达灾区,一批批医疗器械和生活物资、一笔笔资金和善款也及时送往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十几座方舱医院陆续建,使几万名患者得以有效救治

足不出户方方日记几乎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方方用她朴实而犀利的文笔,从一个侧面记录了这场罕见疫情的动态写出了武汉面对生死的豁达与坚韧,面对病毒的泪水和微笑。尤其她日记中写道:“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武汉“封城黄冈“封城已经40多天了,在这不寻常的日子里,发生了一些痛彻心扉的事,让我们记住了一些感人至深的人。有人逆行,有人留守,有人离世,有人痊愈。有人惊慌失措,有人不以为意,有人满怀怨气,有人万死不辞。我每天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都会被这崭新的人间万象所触动,所感动,所沉思,所流泪。

零+.jpg

连日来,好消息不断传来荆楚大地,春光明媚,百花盛开,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3月10日专门奔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2020年3月18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武汉市15座方舱医院3月11日全部关舱……

苦难终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祈盼,尽享春暖花开。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易晓寒  1960年4月出生,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原主席。大学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称:记者、政工师。曾在海军某部服役,回地方后,先后任黄冈县文化馆助理编辑,县广播电视局电台记者部副主任,总编室主任,黄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黄州区保密局局长,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等职。喜爱写作,有部分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刊。共在海内外五十余家新闻媒体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曾获省、市级新闻奖四十余项,十多次获《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台、《黄冈日报》模范通讯员,连续报道(合作)荣获湖北省好新闻一等奖,主编了新闻作品集《浪花集》。另在各级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四十余篇,论文获全国特等奖。其个人简介已被录入《鄂东当代人才库》。已出版诗文集《爱是阳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