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文推介· 疫战中的众生

武汉必胜++.jpg


加油武汉.jpg


我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来,武汉封城后,我与家人按照防控中心的要求,从旧年腊月二十九开始,一直没有出过家门。这些天里,我读书上网看手机微信,心里时时涌动着一种感动。

灾难到来,党和国家对防疫战疫工作的重视,对疫区人民的关怀令我感动;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奋战在最危险最艰难的前线,没日没夜地战斗,令我感动;特别是每天听到的看到的一些普通湖北人普通武汉人,这些抗疫中的芸芸众生,他们在抗击新冠病毒中的事迹令我感动。我不能止于只是感动了,我要写几个武汉抗毒战“疫”中感动我的普通人。  

朱雄是我的微信朋友,我们是忘年交。他九零后出生,湖南岳阳人,武汉理工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留在武汉工作,在中建三局下面一个公司当施工员。朱雄在腊月间就告诉了他在岳阳的父母,今年春节因为要值班,不能回家,正月初五值完班再回家看望父母。

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为抗击新冠病毒,救治感染病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立即上马,在短期内建成像抗非典时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一样的救治中心。中建三局是武汉地区建筑业的国字头老大,第一时间上去了。朱雄所在的机械公司接到的任务是土方开挖、场地平整,没有二话,朱雄和同事连施工带管理一千多号人员都上了工地。知音湖畔的武汉职工疗养院边摆开了战场,数百台机械轰鸣,挖掘机张开了大口,推土机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工地就是战场,施工人员就是战士,一天二十四小时,歇人不歇机,日夜施工。

朱雄是腊月三十晚上上去的,他是夜班,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都在工地,白天睡觉,晚上再去。到正月初六,朱雄已经干了七个夜班了。我们只有在每天下午6点钟后通过微信简单地交流,其余时间白天他要睡觉,晚上要上班。我问:累吧?他说:还好,工地上几千人,都是这样干,我年轻呢!我问:与家人联系么?他说:每天上班下班都要和父母通电话发短信,让他们放心。夜里12点和早上8点,项目部送饭到现场,公司尽量让大家吃好点,有力气干活。工地上发口罩,定时量体温。天寒地冻,下雨天,不停工,为按期完成任务而拼搏。早点建成医院,就能早点救治病人,我们是在与魔鬼争时间呢!我问:李克强总理到了你们工地,你见到了吗?他说:我上夜班,没见到呢!不过,李总理来了后,大家更努力了,这几天进度加快了。

朱雄要上班了,要和他的工友他的各种机械继续工作了,我们停止了微信聊天。我望着手机上朱雄的照片,想象着这个瘦瘦的中等个子的湖南孩子,他投入进火神山医院那一片阔大而繁忙的工地,他在劳动,他在奉献,他在作他的一份工作。火神山医院工地如果是一片沸腾的海,他就是这片海中的一滴水。晚上,火神山医院工地灯火通明,在那一片灯火下,哪一缕光亮是朱雄呢?我只是祈祷:火神山医院工地施工顺利,能早日完工投入使用,朱雄他们就能撤下来,他们就能好好地休息休息,然后,封城令解除,朱雄回他的岳阳老家看望他的父母。

武汉东西湖区东山有一个菜农秦大安恩施利川人,前些年到武汉打工,因工致残,后来就在东西湖租地种菜。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后,秦大安从电视上看到外地来武汉援助的一些医护人员住在东西湖卓尔万豪酒店。正月初三下午,秦大安将自己地里的青菜、大葱装了满满一辆电动三轮车,骑行40多公里,边行边问,用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酒店,把菜送到了酒店。正月初五,秦大安又送了一车青菜到酒店。两次送菜,秦大安坚决不收钱,而且他送的菜里,有的是自己地里没有的,是他掏钱从其他人地里买过来的。

秦大安两次给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送菜,重达两千多斤。当工作人员看到黑廋的秦大安满脸的风霜,一只没有手指的左手,一双诚挚、淳朴、恳切的眼睛,他们被这个鄂西大山里的汉子的一片真心感动了。

全国各地的专家帮助湖北武汉人民抗击新冠肺炎,我做不了别的事,给他们送点新鲜蔬菜,是应该的。”不善言辞的秦大安说。

秦大安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自己生活不算宽裕,身体残疾经历了诸多艰难,但在疫情蔓延的当下,他用最为朴实的行动,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们送上一份心意。绿油油的新鲜蔬菜,是一个普通武汉人沉甸甸的真情

奋战在第一线的武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他们作出了多少奉献啊!朱国超武汉市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冠病毒袭击武汉时,这个重症医学科主任的婆婆、公公、丈夫先后不同程度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婆婆和丈夫病情危重,高烧多日、出现呼吸衰竭,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救治。公公病情轻,居家隔离治疗,朱国超只能带着8岁女儿到住到酒店。

当时武汉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14张病床全部病人这些病人病情危重。查房抢救日常治疗,朱国超带着科室全体人员每天超负荷运转。科室忙时,接到丈夫、婆婆管床医生的电话,告之她丈夫、婆婆病情危重,并称他们情绪不稳定,需家人安慰。遇到种情况时,朱国简直要崩溃了,她焦虑,她无助,她不能丢下科室的病人去看望自己的亲人啊!但焦虑要崩溃只是一瞬间,她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又继续忙起来。丈夫、婆婆管床医生,她只有午空隙时间,小跑到呼吸病区探望两位亲,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安抚他们情绪,鼓励他们要有必胜信念。公公、女儿那里,她则无暇顾及,只能抽点时间叫些外卖给他们送过去。她晚上加班抢救病人,回到酒店,女儿已经入睡,看着女儿熟睡的样子,心生愧疚。后来,婆婆、丈夫被转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她则干脆将女儿托付给姐姐带回湖南娄底老家自己将“家”从酒店搬到了医院。

女儿送回老家后,朱国超每天晚上仅能抽出一丁点时间,与女儿短暂视频一会。女儿多次问,妈妈,我想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此时,朱国超都强忍着不住落泪,回答妈妈在战场,再坚持一会儿,好吗?朱国超和女儿从来没有分离过这么长时间,他说:我是万分不舍,但是在疫情前面,不容我退缩。

参加抗疫防疫以来,朱国超没有休息过一天,武汉第六医院被指定为武汉市发热定点医院后,重症医学科则承担起危、重症肺炎病人抢救治疗工作,朱国超率先范,重症病人一天三次查房,密切监测患者体征变化,实施对症支持治疗。有时甚至为了降低护士感染风险,她亲自为危重症病人上鼻胃管,行肠内营养支持

朱国超在整个抗疫防疫期间,没有在科室跟任何人讲过她的家庭遭遇2月3日,她丈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出院她请假3小时去接丈夫出院,科室同事才知道,而她的丈夫和公公还不知道她的婆婆已经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抢救无效去世。

朱国超,一个像男人名字样的女人,她也有柔肠她也有亲情,她夜里流泪,她白天精神饱满地冲在抗疫最前线,她分得出轻重,她选择他人为重

在武汉封城在湖北封路在举国战“疫”日日夜夜里,像朱雄、秦大安、朱国超这样的芸芸众生还有许多许多,我常常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不发声,他们不亮像,他们都在默默地为打胜这场抗“疫”战日夜坚守,作出牺牲。我要向他们致敬!

疫情当前,人们关注的名字被反复提及,许多重要的行动被万众瞩目,但每个身处其中的普通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尽心尽力。这些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芸芸众生,在黯淡的天空下,努力发光!他们或许不能站在一线对抗病毒,但他们用自己的爱,让人们在不幸中得到慰藉,获得温暖,也激发出更多人直面困难、坚韧前行的勇气。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这是肯定的。

刘益善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益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仼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主编、编审,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仼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会长、武汉东湖学院驻校作家。发表小说、散文、诗歌500余万字,出版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作品30余部。组诗《我忆念的山村》获《诗刊》1981——1982优秀作品奖,组诗《闻一多颂》获《诗选刊》年度诗人奖,纪实文学《窰工虎将》获全国青年读物奖,中篇小说《向阳湖》获湖北文学奖与汉语女评委奖,短篇小说《东天一朵云》获湖北文学奖,散文《飘扬在田野上的白发》获全国漂母杯散文奖,散文集《民间收藏纪事》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长诗《中国一个老兵的故事》获首届方志敏文学奖诗歌类大奖。有诗文译介海外并选入中小学课本。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