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文推介· 志愿先锋:武汉抗疫公益联盟志愿者们的故事

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成立于元月26日,成立以后,团队全体人员不辱使命,奋勇逆行,体现了勇毅、责任与担当,为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不辱使命

元月24日,即大武汉封城后的第一天,武汉广电媒资运营中心主任助理王新和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董事长邓明锋,开始酝酿组织志愿者队伍,元月26日由武汉市应急广播电台、武汉交通广播(FM89.6)、武汉大学总裁同学会、合一领袖学院、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北京慧宇家庭教育和武汉宜企空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总部设在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的办公地点园博园东广场。

公益联盟++.jpg

疫情催人急,家国共同体,武汉是我家,守护靠大家。公益联盟先后吸引2600余名志愿者加入,累计捐款217万余元。志愿者们冒着可能感染的风险,不为名利,自掏腰包,贴钱贴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共免费接送医护人员1500人次,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酒店13000间(共25万间夜)、免费理发13000人次和价值近百万元免费餐,先后向来汉支援的110家医疗队和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武汉各区疫情指挥中心、养老院等600多家单位发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价值4219万元共6000多吨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为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央视、中宣部“学习强国”20余次聚焦公益联盟,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凤凰网和荆楚网等多次对公益联盟进行报道。

 

二、诗会礼赞

图片1+.jpg

3月22日晚,由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和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你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风景——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历时近五个小时,在武汉、北京、南京、深圳和山东5地并网直播,约4千多人同时在9个微信群内收听并观看了节目。来自全国各地的朗诵家、歌唱家和书画家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共同向可歌可泣、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志愿者们致敬。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宣传负责人朱艳萍、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新元担任诗会总策划,湖北朗协副会长杨建、鄢萍、何广林、路羽、周锦堂、李宏伟担任艺术顾问。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务长杨建、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的现场协调人张群发表致辞。

图片2++.jpg

本次空中朗诵诗会分上下二场,上半场为专业朗诵,下半场为朗诵艺术爱好者和艺术作品展示。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组织何广林、李宏伟、曾建斌、忆梓、雷峻和夏燕等20多位著名朗诵家参与,讲述了邓明锋、张群、宋忠桥等11个志愿者故事。上半场同时还朗诵了由中宣部“学习强国”总编辑刘汉俊所创作,谢东升、鄢萍、路羽、樊昕朗诵的《致敬,武汉志愿者》等作品。

下半场,来自武汉、北京、南京、深圳和山东5地朗诵艺术爱好者王冠民、方金铭、龚漪、郑泽盛、杨文峰等分别展示了《中国力量》《拥抱一个》等节目,著名书法家、画家梁农、黄平、曹学文、胡润保等专门为志愿者们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书画作品,赠送给公益联盟。      

本次空中朗诵诗会首次利用微信机器人实现5地4000多人参与的并网直播,创意新颖,跨越时空,专业性强,参与性广,是一次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朗诵直播的大胆尝试,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宣部“学习强国”、人民网、长江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对硬核超人邓明锋、公益勇士张群和发短情长宋忠桥等11个志愿者故事进行了展播。

 

三、逆行故事

中宣部“学习强国”刊发了志愿者们英勇逆行、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一线的故事,缩减版如下:

 

1、硬核超人邓明锋

图片8++.jpg

公益联盟总协调人邓明锋,发起公益联盟之初,便秉持公开、透明、协作的原则,致力于引导和帮助身边的志愿者们安心地做公益。

邓明锋是个实干型的人,只要时间允许,他总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奋战,开车、收货、搬运、分发……个人最高纪录一天转运物资5.5吨,志愿者团队一天的最高纪录是350吨。

邓明锋在带领26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过程中,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甚至误解、埋怨和敌视时,他坚持不忘初心。邓明锋的电话常常是热线,连续很多天,他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熬夜,他的痛风复发,左膝关节和踝关节红肿。在邓明锋身先士卒的带領下,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凝心聚力,团结协作,高效运转。他说:做事凭心,莫问前程,虽然每天真的特别特别累,但他无怨无悔,就只想做一份发自内心的事情。

 

2、公益勇士张群

图片9+.jpg

公益联盟现场协调人张群,是一位有着20多年经历的资深志愿者。从元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张群作为志愿者接收从外地运回的防护用品,每天晚上一直忙到凌晨二三点,白天再进行发放,并共同筹备成立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

最开始他和几个发起单位共同发起捐款,用善款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发放给医疗机构,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公益联盟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后,海内外和全国的爱心物资就纷纷涌向公益联盟。物资发放过程中,张群专门让物资组秘书长冯玉琴建了一个微信群,安排专人对接湖北省内的各级医院。

2月中旬,张群了解到武汉有很多养老院面临物资上的短缺,第一时间行动,安排专人对接各区民政局,陆续向武汉市夕阳红、宜家、育才等近80家养老院发放了口罩、酒精、纸尿裤和水果等物资。

 

3、发短情长宋忠桥

图片10+.jpg

中国好人、武汉市自强模范,公益联盟免费理发组负责人宋忠桥,大年三十主动请缨,要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理发。

大年初一开始,宋忠桥在各地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间奔走,理发时理发师要站着服务,站的时间长了,一般人都会受不了,会腰酸,想休息,可身患小儿麻痹的他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而且连续多天,他一直坚持服务。

宋忠桥说,想到这些不远千里来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们的义无反顾就心生敬佩,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觉得义不容辞,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五次以《为天使请战,发短情长》为题做追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宋忠桥和他的团队已累计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等超过2000多人次。

 

4、医生驿站肖雅星

图片11+.jpg

公益联盟免费酒店组负责人,“90后”志愿者肖雅星,了解到有很多医护人员住得离医院比较远,交通封闭后特别不方便,在大年三十,把自家酒店房间拿出来,提供给医护人员免费住宿,同时还发起组建了“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的微信群,消息一经扩散,武汉的多家酒店纷纷跟进。据不完全统计,最后大概有340多家左右加入,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房间达到了13000万间(共25万间夜)。

肖雅星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善举会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央视新闻频道连续两天密集报道。很多的爱心人士知道肖雅星的故事,纷纷给她寄来了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各种物资,她就把这些物资运输到一线的医院送给医护,或者分发到各个酒店下榻的外援医疗队。爱心,在流动中传递!

 

5、大白守护神张伟

图片12+.jpg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公益联盟的车队就主要是解决医护人员的出行问题,在接受了必要的防护知识培训,领取了必要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后,志愿者张伟上岗了。

一天,张伟开车接到了1名省妇幼的田护士,路上护士告诉她:我在一线,但是我不害怕。我爸说的不要临阵脱逃,我爸以前是当兵的。小姑娘一脸自豪,满含笑意的眼睛透着沉稳、坚强。张伟在心里默默地念叨着:加油,你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

张伟说;医生、护士很辛苦,车队的志愿者们都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医护人员们解决点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公益联盟的车队志愿者们已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达1500多人次,用爱心和行动串起医护上班的生命线,守护着我们的城市英雄!

 

6、募捐能人谷晓红

图片13+.jpg

公益联盟谷晓红小分队的负责人谷晓红,在前期为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外援医疗队的转运并捐赠医疗物资时,与医疗队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成为朋友的外援医疗队医护们列出实际的需求后,谷晓红便“厚着脸皮”向自己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发起了募捐,同学们纷纷响应。据不完全统计,谷晓红所带领的30多人的小分队,先后向来汉支援的70多家医疗队和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养老院等单位发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价值780多万的各类物资。

 

7、空中驰援陈友富

图片14+.jpg

公益联盟恩施分队队长陈友富,考虑恩施山区道路不便,1月27号就主动向恩施州疫情指挥中心主动请战,联合恩施州空中救援中心,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高效、快速地进行空中转运,为恩施市、咸丰、宣恩、咸丰等地配送各类医疗物资。

2月22日,鹤峰县中心医院一名36岁产妇于生产后急需输血,可医院存血不足,急需支援。陈友富立即行动,迅速与恩施州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将3900毫升血液于11:05送上直升机,11:37分抵达鹤峰县。如果没有直升机而用救护车,在山区,这样的一段路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而直升机仅用32分钟送到指定地点,直升机救援为抢救产妇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8、蔬菜大户黄伟

图片15+.jpg

公益联盟生活物资组黄伟,曾经是中国维和部队士兵,退役后一直做志愿者。疫情发生后,黄伟先将家人送回了老家隔离,然后自己一个人逆行回到武汉。他开车免费接送过医护人员,也参与过火神山医院建设。建设结束后,黄伟一直奔波在物资转运的路上。

当了解到市民对蔬菜的需要后,他说:世界上除了生死,没什么大事,要说有,那就是民生,就是菜篮子。黄伟主动与各方联系,争取各地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已累计转运和分发1200多吨各类蔬菜,被人亲切的称为“蔬菜大户”。

“战士就该上战场”!这是黄伟对自己说的话,从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以来,他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休息,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去。“疫情不除,就不下火线”!

 

9、时刻在线的王斌

图片16+.jpg

公益联盟志愿者王斌,大年初二在朋友发布在群里发布消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秉承部队优良传统,退伍不褐色,响应支援号令,随时待命,并附上车辆照片和电话。王斌有个车队,10来台货车,能装货,12吨、10吨、8吨、6吨,大车、小车,都不成问题。只要疫情需要,他随时待命出发。

有人曾问:你们做志愿者能拿多少钱?王斌只能笑笑,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是纯粹的付出,纯粹的公益,他们都是开自己的车,开自己的油,自己搬运,付出时间和金钱。有的人说他傻,大货车多耗油,出车1趟得多少钱啊。可是,除了金钱,一定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东西。

王斌话不多,但在群里,他总是主动联系,抢着做任务,能够为武汉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他看来,是一种荣誉!

 

10、全家抗疫周国威

图片17++.jpg

公益联盟物资组周国威,他的爱人李艳君是金银潭医院1名护士,发生疫情后,他积极与北京及海外友人联系,募集各种抗疫物资,坚守转运分发物资一线,夫妻二人以不同的身份共同抗疫。

最开始,他是一个人在做公益,曾遇到过物资运输的困难,快递物资丢失的寻找,货物的存放以及通行难题等等。2月初加入志公益联盟后,他感受到了团队的支持和力量,大家一起做物资接收、转运和分发。

周国威做了志愿者后,爱人非常支持他的选择。她说;我们医护人员在临床一线的战场,志愿者们为我们运送各种物质,为我们做好保障,这是另一个战场。爱是理解、爱是包容,这样的一对夫妻,互相给予支持和鼓励,这,就是幸福的样子。

 

11.温暖有力的应急车队

图片18+.jpg

应急车队是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最活跃的一群人,他们是来自于武汉这个城市里的媒体人、企业家、教师和普通管理者等,他们,身份各异,年龄各异,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他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他们,自愿出门服务;他们,主动保障后勤;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他们,从各方面支持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他们,把各类物资送到最有需求的地方。

应急,顾名思义,是为各种对待各种突发事情而准备的。车队里的杨海波、秦雨、夏瑜、熊若汐、周杰、向林、董良华、叶玲、刘倩、吴静芳、程保国、孟矜叡、吴胜、罗萍、刘洋、周敏、伍扬、刘小军、胡伟、周向东等人……只要有任务,他们会义无反顾,随叫随到,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疫情催人急,家国共同体,武汉是我家,守护靠大家!应急车队大家的共同协作和彼此关爱,让车队的志愿者们感到了温暖和力量,志愿者们都说,疫情结束,车队不要散,这群人还要一起在公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朱艳萍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朱艳萍,武汉市第三医院管理人员,曾获2004年洪山区首届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2012年市直机关“城乡互联 结对共建”先进个人。高级策划师,曾参与策划“恩来号卫星”、“我要上太空”等多个项目和活动喜读书爱码字,作品散见于各大媒体和自媒体。疫情期间坚守医疗管理岗位,与此同时,从1月26日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作为宣传负责人,累计电话采访近百名志愿者,为各类媒体提供近十万字的数百篇报道。3月5日,与武汉广电共同策划志愿者特别节目,3月22日,在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上任总策划、总协调和总撰稿。

向林++.jpg 

向林近照

摄影者简介:向林,主做民宿旅游,现代农场主,诗歌爱好者,元月28日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负责现场拍照、摄影,拍摄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同时做好各类会务服务和志愿者的资料整理。疫情期间创作了多篇作品,其中《武汉加油》《致敬逆行志愿者》等在联盟天使文化网络传媒上发表,获得一致好评。

袁丽娜.jpg 

袁丽娜近照

摄影者简介:袁丽娜,资深电视栏目编辑出身,现任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编导。元月底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带领广博时代近10人影视团队,收集整理包括央视、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和荆楚网等对公益联盟的各类报道,开展对公益联盟视听资料的制作和建立健全等工作。参与35日武汉广电志愿者特别节目制作,在322日“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上任艺术指导。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