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文推介· 听君一席话,香囊蕴仁心

——礼赞著名中医高光岩用祖传秘方炮制的防疫香囊

庚子伊始,江城突遭历史罕见之瘟疫袭击。武汉封城,全国驰援,万众一心,打响武汉防疫保卫战。在这次惊心动魄的拯救生命的战斗中,涌现岀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其中,中医药在控制疫情,临床治疗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中国的中医药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为人类战胜瘟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纵观中华古国五千年之文明史,亦是一部与瘟疫作斗争的历史也。据史书记载,从公元七世纪至二十世纪,神州大地共发生过700多次规模较大的瘟疫流行,皆因了中医药,才将中华民族一次一次从灾难中拯救出来。中医药之所以能够有效防治当下瘟疫,防治新冠肺炎,主要在于中国古老的哲学观,以人为本,天人相应,注重人体阴阳和气血之调和,以及提高和增强人体自身之免疫能力、抗病能力。

封城期间,居家隔离,偶有小恙,习惯性地求教于高光岩兄。光岩兄,医学世家,江城名医也。当时,他也封闭在家,不能外出,便远程问诊,早上通过手机发舌苔及耳朶的图片给他,並介绍详细病情,高主任便可出诊断,指导用药或者酌情幵出传统中药处方,按法煎服,同时介绍食疗养生之法,或按压有关针灸穴位以提高疗效。

高主任近照.jpg

高光岩主任简介防疫香囊

武兵网老总刘笑++.jpg

武汉乒羽网老总刘笑盛赞高主任研制的防疫香囊并留影


武汉开城后,百业待兴,复工复产,武汉光岩中医针灸门诊部也重开吉门。我有幸成为第一位见证者。劫后重逢,感慨万千。把脉问诊,又赠中药香囊。这才发现,门诊部大厅药房前,悬挂了各种各样的香囊。与光岩相知二十余年,从未见过他推出过香囊也,当然求教。光岩曰,其实,中国自古以来,便有用中药香囊抗疫防瘟之传统。现在,武汉乃至中国的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瘟疫仍在全世界大流行,防疫仍然一刻也不能松懈。此次新冠病毒蔓延全球,如何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是每个人都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是最为经典的预防疾病的论述。此次在疫情中倒下的,多为老人或兼有基础病者或身体衰弱者。正气不足,免疫力低下是一个重要原因。古人运用香囊预防流感以及瘟疫,皆因香囊多芳香避秽之药,运用芳香之气,及中药之功效,刺激鼻窍及全身皮肤,扶正强身,辟邪祛瘟,以提升人体之免疫力,同时,又不会有败胃耗气伤津之弊。

防疫香囊1+.jpg


香囊2.jpg

防疫香囊受热捧


光岩又介绍曰,现在,防疫已经常态化,提高免疫力,辟邪祛瘟,也应该常态化。为此,光岩兄按祖传预防瘟毒方药,加上自已五十多年行经验,研制岀抗疫,防瘟系列中药香囊,香囊具有健脾理气、提神醒脑、通利鼻窍,芳香避秽,防疫抗瘟等作用。而佩戴中葯香囊,馈赠香囊,亦为传统文化典雅之事也。

听君一席话,香囊蕴仁心。遂将中药香囊随身携带,并与朋友们分享,作为友谊的见证,生命的见证,同时,也是历史的见证。



董宏猷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董宏猷,湖北武汉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著有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巜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十四岁的森林》,《鬼娃子》,以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集等多部。曾四次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作品在台湾多次获奖。并译介到国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