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文推介· 怀家国情 行善良事

——记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总协调人邓明锋

43岁的邓明锋是湖北恩施人,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等多家公司的董事长,武汉恩施商会副会长。

疫情之初,身在武汉的邓明锋怀家国情,以大智大勇,行果断之举,首倡成立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作为总协调人,邓明锋积极为湖北、武汉捐款捐物,他身先士卒,统筹协调,冒着可能染疫的风险,不计名利,带领2600多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向600多家单位发放3200多万元共6000余吨的各类爱心物资;作为企业负责人,邓明锋在雷神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之际,送去67万元“云头山·利川红”\“家”款茶表达谢意;复工复产后,他又积极转换思路,顺势而为,极致利他,在努力开拓市场的同时,带领商会的企业家们助力家乡扶贫攻坚。邓明锋被中宣部“学习强国”等媒体誉为硬核超人,是善良的、有血性的土家男儿中的杰出代表。

 

身先士卒  日夜奋战

因为疫情,离汉通道关闭,医院成为战场,各路医务人员在此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1月23日,热心公益的邓明锋作为志愿者参与武汉红十字会的工作,1月24日,邓明锋和武汉广电媒资运营中心主任助理王新酝酿组织志愿者队伍,1月26日,由武汉应急广播电台、武汉交通广播(FM89.6)、武汉大学总裁同学会、合一领袖学院、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北京慧宇家庭教育等联合发起成立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邓明锋出任总协调人。他当起了志愿者联盟的“领头雁”,把对城市的关心、对医务人员的爱护化成一个个的具体行动。 

疫情之初,各家医院都面临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匮乏,邓明锋主动多次到仙桃等地承担运输口罩等物资的重任。物资紧俏、人手不足、车辆通行难题他都一一遇到,其中艰辛一言难尽,他都迎难而上,逐一解决和克服。

图片1+.jpg 

2月6日的一天,邓明锋是这样度过的:7:30,开车到联盟仓库,准备500桶酒精的发放;12:50分,援汉的22吨火龙果已到,去汉口北接引货车,再回联盟仓库和志愿者们一起收货、搬货,办理入库手续;18:40,到蔡甸高速出入口,转运医疗物资;21:30,赶往黄陂装车另外一批医疗物资;24:00,在三环线上飞奔;凌晨1点后才一身疲惫地回家休息。

邓明锋和志愿者们一起奋战,开车、收货、搬运、分发物资,他个人转运每天最高5.5吨,志愿者团队转运每天最高350吨。2月10日,邓明锋驾驶7.8米长的货车和志愿者赵猛一起去黄冈运消毒液,面对25公斤每桶的消毒液,厂家说:“只要你们俩人拿得了,都可以捐给医院。”那天下午,邓明锋和赵猛,两人一共装了360桶,重达9吨。11日凌晨1点,他们才赶回武汉。

图片2+.jpg 

2月15日,四川成都捐赠的物资到汉,武汉下起大雪,道路湿滑,邓明锋和志愿者们在风雪中进行物资转运。寒风刺骨,大雪纷飞,他们身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不畏严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终于把外地援汉的物资抢运回仓库。

曾经车水马龙的武汉,大街小巷突然变得空空荡荡,店铺关闭,行人稀少,邓明锋看在眼中,痛在心里。因为穿着防护服,他尽量少喝水,主食常吃方便面,邓明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日夜奋战,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疫情期间,他的车子累计行驶2.6万多公里,仅加油一项费用就2万多元,月通话费1千多元。由于长时间熬夜,他双眼布满血丝,痛风复发,左膝关节和踝关节淤血红肿。邓明锋身先士卒的精神和超强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了身边的志愿者们,他们共同努力,甘于奉献,形成强大的合力。

 

统筹协调  弘扬正气

每次大灾大难来时,不是某一个人改变了历史,而是千千万万的平凡中国人的努力,让这个国家转危为安。疫情中的武汉,爱心人士们迅速集结,人们纷纷捐款,募集物资,中国人与生俱来的信仰和团结被唤醒和激发,人们突然发现,人与人之间原来真的很简单,人们之间的信任和依靠是如此的温暖!

邓明锋说:“我们不是医生,没办法在一线救助患者,在我们的城市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做点什么,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弱,但我们应该帮助和支持身边想做公益的朋友。我现在每天要协调要沟通很多的事情,真的很累,但我无怨无悔,我只想做一份发自内心的事情!”作为总协调人的邓明锋秉持公开、透明、协作的原则,在公益联盟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引导和帮助身边的志愿者们安心地做公益,先后吸引了2600多名志愿者的加入。

图片3+.jpg 

                  公谊联盟总部合影

疫情中的武汉,各小区、道路和车辆被严格管控,怎样把募集和捐赠的物资,快速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是个大难题。邓明锋积极与武汉交通广播的媒体朋友们以及交管部门进行协调,为贴有公益联盟标识的车辆争取到通行权,之后又根据交管部门要求数次办理通行证。

最初的公益联盟,主要进行募捐、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购买医疗物资并捐赠,相对应设有募捐、车队和物资三个小组,由联合发起单位的人任负责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通过武汉交通广播的大力宣传,公益联盟广为人知,志愿者纷纷加入,更多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也纷纷汇集,公益联盟也逐渐增加为免费理发、免费住宿、免费餐饮、生活保障、直升机救援、应急车队等18个小组,邓明锋对负责人随之进行优化、调整,志愿服务逐步进入规范化,行动越来越高效。

据不完全统计,公益联盟共捐款217万元,免费接送医护人员1500人次,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酒店13000间(累计共25万间夜),免费理发13000人次,提供价值近百万元的免费餐,向援汉的110家医疗队和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武汉各区疫情指挥中心、养老院等600多家单位,发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价值4219万元共6000多吨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为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省应急厅、市应急局、硚口区政府等政府部门领导先后专门到公益联盟总部——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的办公地点园博园东广场进行现场调研。

图片4+.jpg 

       领导调研,左三为邓明锋

为让社会及时了解公益联盟动向,给人们带去正能量,送去希望,也为了鼓励志愿者,弘扬正气,邓明锋在武汉交通广播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宣传。央视、中宣部“学习强国”20余次聚焦公益联盟,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中国日报、凤凰网和荆楚网等多次对公益联盟进行报道。

图片5+.jpg 

          央视采访,左二为邓明锋

3月5日,邓明锋与公益联盟宣传负责人朱艳萍提前精心策划,武汉交通广播与公益联盟的秦雨、董良华、冯玉琴和孟矜叡等12位志愿者进行了电话连线,在武汉交通广播公众号推出志愿者专题——“志”在初心 “愿”担使命,对公益联盟进行全景式展示,并推出《英雄的城市·大爱的志愿者》8分钟纪实宣传片。

3月22日,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和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等共同主办“你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风景——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在武汉、北京、南京、深圳和山东5省9个微信群内首次实现并网直播。中宣部“学习强国”、人民网、长江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对硬核超人邓明锋、公益勇士张群、发短情长宋忠桥和医生驿站肖雅星等11个志愿者故事进行了展播,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作为总协调人,邓明锋的手机绝对是热线。捐赠物资的,找他;运输困难的,找他;求援物资的,找他;请求协作的,找他……,他就像一个超人,随时出现,解决难题。而比忙碌更让人烦忧的是因观念、个性所造成的不同看法和做法,再加上与宣传、交管部门和捐赠方等单位频繁的沟通,邓明锋时常会感到有些身心疲惫。面对各方面的压力,甚至是误解、埋怨和敌视时,他有过委屈,也有过对自己坚持公益的怀疑,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他常说做事凭心,莫问前程,但他也只是个平常人,重重压力下,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大度和隐忍,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极致利他  扶贫攻坚

如果说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反应,考量着企业家的担当,那么围绕经济发展,企业家肩负复工复产的责任,对于地方商会而言,则更有带动地方经济,扶贫攻坚的重任。

2月初,得知笔记侠和高山大学在全国开展线上商业与科学公益课,武汉广博时代传播有限公司、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二家公司便第一时间加入,成为首批支持企业。全国知名医学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如:仇子龙、贺岭峰、吴军、刘润、关苏哲、水木然等纷纷应邀开讲,已累计开展线上免费讲座38期。邓明锋认为作为优秀的企业家,要极致利他,尽可能地去给予,他希望用科学的精神武装头脑,在关爱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健康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企业成长。

2月19日,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了邓明锋致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信中写道:他在一线奔走做公益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可能的危机?如何更好服务客户和合作伙伴?如何可以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信中他号召公司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履行各自的公民责任和社会责任,共同期待胜利的到来。

图片6+.jpg 

          邓明锋的“一封信”

3月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举行首批援鄂医疗队集中的撤离仪式,邓明锋联合爱心企业利川金利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共同向援鄂医疗队捐赠了价值67万元的云头山·利川红“家”款茶,希望医护人员们把湖北当成自己的家,邀约他们“常回家看看”。

图片7+.jpg 

   向雷神山医院捐赠云头山·利川红“家”款茶现场


疫情期间,和绝大多数企业一样,邓明锋的多家公司深受影响,以销售内涵为“中国善良茶”的“云头山·利川红”的大楚礼(武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头山·利川红)更是遭遇到严重冲击。面对严峻的挑战,邓明锋顺势而为,积极开辟新的销售渠道,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邀请大伽、网红带货。邓明锋非常乐观、自信,他认为:逆商很重要,世纪疫情改变了世界,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他还常常以非典造就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大网络零售巨头的事例,鼓励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们。

直播现场.jpg 

               云头山·利川红直播现场


疫情期间口罩等医疗物资的紧缺给邓明锋留下深刻印象,当进一步了解到地方应急防疫物资生产和储备的重要性后,他萌生了投资口罩厂的想法。说干就干,邓明锋在3月份作为自然投资人投资了武汉泽睿康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新投资项目虽然考虑时间短,但并不是一个“拍脑袋”决定。该公司是专门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外科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的科技公司,是湖北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也是国药集团参股的企业。

武汉恩施商会由恩施籍在汉企业界人士联合发起,作为商会副会长,邓明锋在发展自身企业时,还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恩施地区的经济发展。4月22日至23日,邓明锋带领恩施商会一行5人到恩施巴东,先后走访乡野农业、鄂龙工贸、楠柏生态等企业,就巴东农特产品、旅游资源、投资环境等进行考察。座谈会上,县委领导诚挚邀请企业家们到巴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助力巴东扶贫攻坚。据了解,邓明锋已于4月底在巴东注册了湖北施品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疫后重振和经济发展,为家乡巴东助力。

图片9+.jpg 

       巴东考察,右二为邓明锋


非常时期,企业间更需要抱团取暖。4月30日,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协办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空中云诗会》,助力武汉重启,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和服务,在武汉9个读书旅游微信群联机并网直播,分时间段循环播出企业产品宣传的图片和视频,为企业助力,观众超4000人,省内20家企业受益。

世纪疫情之时,身在武汉的企业家邓明锋,怀家国情、行善良事,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在疫情期间所作的善事和付出的努力,是千万个企业家中的一个代表和缩影。邓明锋身上不仅有着中国人传统的善良、勤劳、踏实、苦干的美德,也有自强、乐观、无畏、大度的精神以及灵活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协同的观念和跨界的信心。

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正因为这样的企业家们而孕育无限生机;我们坚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不我待!凝心聚力的中国,未来可期!

图片10+.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朱艳萍,武汉市第三医院管理人员,曾获2004年洪山区首届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2012年市直机关“城乡互联  结对共建”先进个人。高级策划师,曾参与策划“恩来号卫星”、“我要上太空”等多个项目和活动,喜读书爱码字,作品散见于各大媒体和自媒体。疫情期间坚守医疗管理岗位,与此同时,从1月26日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作为宣传负责人,累计电话采访近百名志愿者,为各类媒体提供近十万字的数百篇报道。3月5日,与武汉广电共同策划志愿者特别节目,3月22日,在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上任总策划、总协调和总撰稿。

图片11+.jpg 

向林近照


摄影者简介:向林,主做民宿旅游,现代农场主,诗歌爱好者,元月28日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负责现场拍照、摄影,拍摄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同时做好各类会务服务和志愿者的资料整理。疫情期间创作了多篇作品,其中《武汉加油》、《致敬逆行志愿者》等在联盟天使文化网络传媒上发表,获得一致好评。

图片12+.jpg

袁丽娜近照 


摄影者简介:袁丽娜,资深电视栏目编辑出身,现任武汉广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传媒制片、编导。元月底加入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带领广博时代近10人影视团队,收集整理包括央视、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和荆楚网等对公益联盟的各类报道,开展对公益联盟视听资料的制作和建立健全等工作。参与3月5日武汉广电志愿者特别节目制作,在3月22日“致敬抗疫志愿者”空中朗诵诗会上任艺术指导。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