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梓山湖笔记之一

1.jpg



去武昌南一小时车程,有梓山湖,凡百六十平方公里,堪称浩瀚。湖滨万亩梓山林,故名。又因东面斧头山,别名斧头湖。

斯湖嵌于江夏、咸宁、嘉鱼之间, 系古云梦泽一部分。天地之间, 物换星移, 梓山湖历经沧海桑田变化, 仍秉承千秋古朴水源, 幸免工业文明浸染, 清澈碧透, 掬捧可饮。纵然湖北号称千湖之省, 以梓山湖处女本色, 无出其右者。

临湖羡水, 流连忘返。古人云, 上善若水。又云, 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余也曾行走鄱阳湖, 凭吊昆明湖, 泛舟洞庭湖, 客居洪湖; 也曾慕名玩赏西湖, 寻访喀纳斯湖,怀想纳木错湖……然而, “凉亭虽好, 不是久留之处”。梭罗能在瓦尔登湖潜心写作,固有与世隔绝的勇气, 亦少不得在湖畔有安身立命一席之地。

余早在赋闲之前已有学闲云野鹤之心, 却无游山逛水之兴, 盖因不愿盲从旅行社导游走马观花。而囊中羞涩, 难以模仿徐霞客当自由自在的旅行家。又囿于体力,不能跟驴友为伍。力所能及、可以尝试的,唯有走出城市藩篱, 觅得依山傍水一隅结庐,零距离接触大自然, 每日耕读以捱暮年时光。

梓山湖有半岛, 天高云低, 空气清新; 湖岸曲折, 湖波拍岸; 丘陵起伏, 草木葳蕤。信步湖畔, 放眼田野阡陌, 风拂荷露, 鸟掠芦花, 天籁之音, 野趣盎然。余向往之,憧憬之。

丁酉初夏, 先是, 迪吾在梓山湖碧桂园物色一居所。有前庭后园, 草坪从房前至屋后延成一片。余专程去踏勘后寻思良久, 既然梦寐以求的院子已浮现眼前, 何不倾囊相助, 哪怕节衣缩食? 便与夫人商议, 将养老储蓄帮凑购置。遂为梓山湖居民。

有道是叶落归根。而当今都市人的寄托都虚无缥缈, 皆因居所一律空中楼阁, 无承天露, 不接地气, 可谓"上无片瓦, 下无立锥之地", 徒叹乡愁无以为系。老夫居然可以弃城出走了,上山下湖, 即将栖身院落, 随心所欲耕耘一小块泥巴地和心田, 不免偷喜窃笑。噫嘻乐哉, 夫复何求?

于是, 一寸寸测量荒芜的草地, 反复盘算谋划。吾当重整草坪, 让绿地尽可能宽敞。沿院墙犄角开垦菜园, 不浪费旮旮晃晃巴掌大空档, 指望采摘自给自足的果蔬。不刻意垒假山筑亭台, 养花种草但不侍弄花团锦簇的花园, 避免雕琢粉饰。吾乃凡夫俗子,更热衷收拾一个自然朴素有野趣的院子。倒是准备掘一泓小池塘, 植几许莲叶、芦苇, 期待荷塘月色和蛙鼓蝉鸣。

后院边陲是所在住宅小区界墙, 石柱铁栅栏。通透的界墙外是隆起的草坡。亦即吾家后院与界外丘陵草林延连一片,视野开阔, 私下可将越界小山坡统统视为自家院落范围, 满足貌似小地主的虚荣心。拟构筑鸡笼搁置边界石下, 放逐鸡们入草坡山林, 衔虫草啄野果。

依屋檐搭一排葡萄架, 且不止于栽几株葡萄。蹀躞院落, 丈量草地, 顿时野心滋生,暗忖可沿院墙与左邻界线依次栽培桔树、桃树、石榴树、梨树、樱桃树各一棵, 加上院内已挂果的一棵枇杷树,俨然是一个小果林。居不可一日无竹,有人承诺帮助在院墙右邻处植一行翠竹。余自己动手培育了几株芭蕉,  将择时移栽。

一旦拥有小菜园、小池塘、小果林,吾不惭以农夫、园丁自居。每日劳作之余,于茵茵青草席地小憩,或躺或卧,发呆、瞑想到黄昏。任思绪如乌云翻滚,乱麻缠绕, 临睡前信笔涂鸦,早起时东鳞西爪。如此胡乱翻书, 率性命题, 持之以恒记录点滴, 敷衍字句, 状无题于有名, 曰: 梓山湖笔记。

1606132925311459.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钱鹏喜,笔名鹏喜、金戈、羊角,自由撰稿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武昌理工学院教授。曾任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芳草》主编、武汉文学院专业作家。主要著述有长篇小说《河祭》等5部,长篇报告文学《龙马负图》等2部,散文集《冰上猎与舞》等3部,《鹏喜中短篇小说》1部。多次获得湖北省、武汉市文学奖项,多种作品入选《湖北新时期文学大系》和《武汉文艺精品丛书》。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