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漫步金陵月牙湖

微信图片_20201209181316.jpg


去金陵这样有着深厚底蕴的六朝古都,对我来说,最好的时节是从深秋过渡到初冬的那小段时光。23度左右的气温,风微凉但吹在脸上不冷,梧桐叶已金黄但还未凋落,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人,一切都温和得恰到好处。

11月2日至6日,我和一群学员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古都。五天时间,除了正常的学习参观之外,我利用早晚和午休的时间在附近走了走看了看,感受了一下金陵初冬的慢时光,触摸到古城浅浅的一角。

一、漫步月牙湖

我们住在秦淮区苜蓿园大街丽锦花园酒店,出了酒店后门就是月牙湖,湖对面环绕着明城墙,远看如一条苍龙盘踞在陆地,沿湖古木参天,落叶满地,行走在厚实松软的落叶上,在浓郁的历史氛围中,极易引发人思古之幽情。

a67372565e4e1704e2cb6ecb763c4f7.jpg

一棵树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那强壮的身躯,斑驳粗糙的树皮都无声地记录着城市的历史。我看到这些树的身上都长着许多眼睛,每一只眼眸都睁得那么大,它在岁月中历经风霜,静默地看着人世间发生的一切,不知道它看到那些金戈铁马、狼烟四起的过往,内心是否如我一样激越?是否会难过得流下无尽的热泪?我想,它一定会的!

万物皆有灵,一颗树的使命就是守护脚下的土地,拼命地向上生长,在阳光中源源不断地释放氧气。我用注目礼表达了对一棵古树的敬畏。

在我生活的地方,很少能见到这样年代久远的古树,所以缺少了与古树灵魂交流的机会,我相信万物自有能量和磁场,一棵古树传递给我的精神力量是勇敢与无畏。

极目远眺,整个南京城都在群山环绕中。清晨的阳光喷洒在城墙上,形成一种鲜活与古老的强烈反差。不由得让我想起《圣经》中的一句:太阳下没有新鲜事。谁是兴衰更替的承载者?惟有亘古不变的太阳和静穆的群山。

b0abd26feee9a12df1512cf27200387.jpg

湖中心有个小岛,长满茂密的芦苇丛,两只黑天鹅住在那里,有种遗世独立的清幽。它们像不问世事的隐士,时而到芦苇丛中散步,时而在湖中游弋,我本来想录个天鹅划水的视频,它们却时不时地把头埋进水中,扎猛子似的,后来我才知道,它们是在吃湖里的小鱼儿。

湖水中长着绿莹莹的水葫芦、浮萍,沿岸的湿地上满是已经枯黄的香蒲、芦苇丛,这些植物在微风中散发着特有的清香。我特别喜欢植物在将枯未枯时的色彩与味道,那是生命成熟后的气息,沉静而不衰败,使人心绪镇定,安暖有力。有了这些植物吸附水中的杂质,所以湖水清澈见底,在远处就可以清晰地看见成群的小鱼在草丛中觅食玩耍。

不由得暗自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一切秩序的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生物链。

我尽情地做着深呼吸,为这洒满阳光的清晨,为这安详与宁静,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平年代,没有战火、没有杀戮、没有灾荒、没有逃亡。

二、湖畔闲聊

沿湖走小半圈只需四十五分钟,有许多人在锻炼,有跑步、快走、遛狗、跳广场舞的,也有弹琴、拉二胡的,到公园的人,玩的名堂都一样,区别在于市民素质。

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大多高瘦挺拔,浓眉大眼,到老也是眉目舒展、气质清澈,而且特别热忱。

有一天,我起得很早,准备去标营门的城墙上走一走,时间太早,城墙还没开放,过了月牙湖大桥,一直走到了城墙的终点,那里有很多农舍,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d0ade85edcd8b1bdc2cf3466d1af3a3.jpg


湖边歇满了许多钓鱼人,其中有一长者坐在高高的石板上,拉开架势正在点烟,此人约莫六十出头,眉毛很浓,眼睛深邃,骨相中透着英武之气。

我走近一问:“湖里有什么鱼?”长者爽快地答道:“还没钓到呢!刚来”;他声音洪亮又热情,全然没有一丝对陌生人的戒备和冷漠;我又问:“这附近好像没什么古迹,也没有景点”。长者道:“出了城门就是农村,月牙湖在以前就是护城河,这些房子都是后来新开发的。你们要看景点,等会城墙开放了一直走到中山门,那里保留着明代的古城墙,还有瓮城”。

我说:“这段城墙很新,一看就是重建的”。任何建筑都是有气质和语言的,因为真正的古城墙经受了岁月风霜的洗礼,墙砖沧桑斑驳,长满苔藓,透着远古的回音。眼前的城墙是毁于战火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脑海中有个大大的问号。

看我沉思不语,长者继续说:“大炼钢时,要建厂房,需要用砖,这些城墙就被拆了,拆到地底下,还挖出了许多二十米长的杉木”。“墙底为何要铺杉木?”我好奇地问。长者道:“为了防止地基下沉塌陷”。“古人真有智慧,几百年时间,木头埋在地底下不腐烂吗?”我又问。长者道:“干千年,湿万年,不干不湿就半年。没有阳光、空气,木材是不会腐烂的,而且古人还有许多防腐的技能。”突然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长者得知我们从武汉来,继续说:“我退休前在南京税务局工作,以前经常去武汉出差,因为有业务往来么,青山船厂、武钢这些地方我都去过好多次了,武汉也是一座历史名城啊”。

因为9点之前要回去上课,就结束了这短暂的聊天。对于我这个长期坐在办公室与文字打交道的人来说,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个有趣的人聊天是件令人轻松愉快的事,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人性人情之暖,还从中得到了许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如果时间能再从容一点,或许,我还可以从聊天中知晓更多关于金陵的旧事呢。

微信图片_20201209181328.jpg

彼得大帝曾说:一个人就是一整部历史。从一个人身上可以看到时代的缩影和精神风貌。

如果想深刻地了解一座古城的历史和人文风貌,你就要融入其中,在那里吃住,和他们交流,体察他们的悲喜。

一座城养育了一个人,这个人又强化了一座城市的个性与胸怀。通过问路和聊天,我感受到了金陵人的厚重与朴实。岁月流经一棵树,显现的是年轮;岁月流经一个人,濡染的是情怀。

这次金陵行,只是浮光掠影中的惊鸿一瞥,我只触摸到了金陵一角--月牙湖,有很多景点还没来得及细品,让人意犹未尽,遗憾多多;而遗憾未尝不是件好事,它能带给人无尽的回味与期待。

临别,车启动的一刹那,我在心底挥了挥手,对自己,也对这个氤氲过六朝烟雨的古城许诺:金陵,我还会再来!在下个春天,在某个冬季。

f7b59ef92adec504a5f6024bcb8ce1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彭卫霞,,湖北天门人,机关普通职员。喜欢流连于山水文字间,擅长以散文的方式阐释古诗意境,有散文随笔散见于报刊杂志及文学网站。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