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那片红茶花海常在梦中萦绕

踩着满地落花铺成的红毯,我在花海中徜徉,那一朵一朵嫩嫩的花都变身成了花中精灵,陪我一起在树下欢快地转着圈……″"叮铃铃……"手机的铃声把我从梦中唤醒了,这是我第三次梦见了那片红茶梅花。这得由上个周末说起,也许是我对冬天的印象前后的反差太大,亦或是我对艳丽而不娇贵、夺目而不刺目的红茶梅花的喜爱而造成的。

微信图片_20201207194858.jpg


说实在的,我不是很喜欢冬天,在我的印象中,是萧条的,毫无生机,又冷得要命。所以上周老公跟我说想他周末放月假约上几家人去京山自驾游时,我没像以往那样特别期待。心想:京山的美人谷去过,再说这大冷天的,能笑傲在寒风中的就只有"岁寒三友"--"松竹梅"吧,现在也不是梅花开的时间,百花都凋零了,哪有什么好游的,不如在家窝着呢。不是他告诉我同去的两位姐姐都是我认得的,我是懒得去的。

周六吃过午饭就一同出发了,一路上阴雨连绵,我坐在副驾驶,两眼向车外望去,路两旁的花草都枯萎了,树木也都是光秃秃的,天空也是灰蒙蒙的,高速上的车流也稀少,万物似乎都变得沉寂,儿子给我来信息说着小小青年的烦恼,小时候跟他讲大道理讲习惯了,后来明白大道理他都懂,只是想找个信任的人倾诉一番,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烦恼,一时无法适从吧。总听到有人说:你儿子上大学了,你现在不用操心了,其实说的人也知道,做父母的都会操一辈子的心,有时候明知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还美其名日为爱!刷存在感才是真吧!突然间挺感伤的,平时话痨的我,那天好像装了下深沉,半天沉默不语。后来因老公同事的车出现了点小故障外加走错了路,到京山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说好的下午去太子山森林公园玩的计划也泡汤了,反正我是无所谓了,有饭吃,有地方睡觉就行。

周日的早上睡到八点起床,拉开窗帘,一缕阳光照进了我住的酒店的那个房间,心想着今天天气还不错。听着老公的同事说不去绿林寨了,晚上还要赶回去上自习,就去离酒店近的虎爪山林场看看。管他呢,一路上见着了松竹,水杉也没能让我提起一丁点儿的兴趣,直至在林场见到茶花园里的"西川红茶梅"。

实在是太惊喜了,没想到还有种花能忽视冬的存在,在寒风中开得那么娇艳,开得那么张扬,开得那么热烈。远远望去,满树满枝的玫红色花朵闪现在绿叶丛中,树下满是花瓣,像是给地面铺上了厚厚的一层红毯,红茶梅树形也很优美,它的枝条都是向树干的四周横向扩展的,特别醒目,她们像是一个个活泼而又妩媚的美人,强烈地冲击着我的视觉神经,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近距离一睹她的芳容。我忽略了她周围很多颗白色的长满了蓓蕾的茶花树,直接向她飞奔过去。先把鼻子凑近她,贪婪地闻了闻,一袭淡淡幽幽的清香顿时沁入了心脾,我仔细地端详着每一朵花,每朵花的颜色还深浅不一,玫红,粉红混在一片花瓣上,花瓣层层叠叠,组成一个个喇叭形状的花朵,中间还缀满了许多金黄色的小圆柱状的花蕊,特别是还有少许的露珠沾在花瓣的边沿,十分水灵鲜艳,在阳光的耀下,楚楚动人,惹人喜爱。我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就像摸着婴儿的脸一般,柔软而富有弹性。一阵风吹来,一片片花朵淡定地随风无声落下,我慌忙地伸开手掌小心翼翼地接着,害怕她有些忧伤,正嘀咕着可惜了,抬头只见那些挂在枝头的花苞依然在裂开嘴笑着。一股暧流涌上心头,我被她那骨子里的超脱和乐观震憾到了,一下子矜持不起来了,开心的手舞足蹈,招唤着大家一起合影。

微信图片_20201207194906.jpg


后来我无心看别的风景,一路都在想怎么还有能经受得住寒风考验,而且还能开出如些独具神韵的花呢?不是今天的偶遇,我还不知道有这种叫红茶梅的花呢。于是在百度中寻找她的踪迹,得之她和茶花同属山茶科山茶属,叶似茶,花如梅,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故而得名茶梅,别名海红花。 微信图片_20201207194943.jpg 

               

原来自宋代始,我国就已普遍栽培茶梅,自此,文人墨客诗吟不断,南宋陈景沂《全芳备祖》记载:“浅为玉茗深都胜,大日山茶小海红,名誉漫多朋援少,年年身在雪霜中。”宋代·刘仕亨《咏茶梅花》“小院犹寒未暖时,海红花发暮迟迟,半深半浅东风里,好是徐熙带雪枝。"宋·无名氏《浣溪沙·茶梅》:“剪碎红娘舞旧衣。汉宫妆粉满琼枝。东风来晚未曾知。颜色不同香小异,瑶台春近宴回时。宝灯相引素娥归。”明·陈道复《茶梅》“花开春雪中,态较山茶小。老圃谓茶梅,命名亦端好”。明·高濂《梅花令·茶梅》“花却是,与梅浑。”文征明更是以《茶梅双禽》赞美了枝叶优美、花朵奇丽的茶梅。

再又查得:不同品种的茶梅,花期也不一样,一般茶梅花可分为三个品种。茶梅:花以白色、白带红色最多,还有粉红色,少数红色,大多数有香味,10~12月开花;冬茶梅:植株低矮,枝条伸展;花以玫瑰红为主,少数复色,不少品种有香味,花期11月至翌年3月;春茶梅:系茶梅与红山茶的种间杂交种及其后代,花期从12月至翌年4月,花型和叶型多处于中间型,多为红色、粉红色,少数品种为白色。我见到的红茶梅树花期长,从初冬到寒冬一直绽放,而且茶梅花是一片片地散落,不同于其它山茶花是整朵地凋落。它的花语是清雅、谦让。

微信图片_20201207194956.jpg

一花一世界,回去的路上,我又在感悟着,只是与来时的心情截然不同了,庆幸着还好我来了因为这场寻找与偶遇的惊喜我喜欢上了茶梅花,我喜欢她不畏严寒,凌寒独自开的性格:我喜欢她的不落俗套,不矫揉造作;我喜欢她的热火朝天,她的热烈奔放喜欢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冬天不是那么可怕,不用为寒冬而战栗!在车里,心还留在那片花海中,仿佛踏着满地落花铺着的红毯,哪个花中精灵还在陪我欢快地转着圈

 

作者简介:刘辉银呢称刘刘,现工作于监利市发改局,监利市女子读书会会员,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热爱山水,性格开朗乐观,时常来点小幽默。

 

网友武昌鱼点评链接:

突出特色,先抑后扬。抑死你,就像把你按在水里,按了一次想抬起头来又按一次,让你喘不过气来。前面的抑便有这种效果。比如两位姐姐熟悉才去的,便是想抬起头来,孩子来信息欲说又无话可说只有装深沉,便是又按了下去。抑得太久最考验扬的能力,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是对自己的严重挑战,非有功底功夫而不敢。辉银敢且能。能在扬的过瘾。写到见茶梅,细而美,初见扬的功底。写到百度查询,渗进文化内涵,更见扬的功夫。最后直抒胸襟,揭示主旨,达到一叠再叠后的三叠高潮,如上中学时读到古人写艺人的歌喉,如李琼唱山路十八弯,不对,李琼起句便高,落句更高,不是这路子。那是谁,有些韩红唱天路的境界。回头看,首尾呼应,浑然天成;登堂入室,渐入佳境;峰回路转,别有天地。似有点读李健吾和杨朔等几位大家雨中雾中看泰山的美文滋味。来几句赞语,勉励家乡后浪:

假日结伴看茶梅,

玉指闲敲美文来。

由低至高渐登顶,

先抑后扬徐展开。

杨朔泰山或能越,

韩红天路亦可追。

谁人有此生花笔,

我的家乡小九妹。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