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衢州,一座有礼的城市

t0158543d7ec4c33c21.jpg



尽管在衢州长大,土生土长,但在我的心里,衢州始终是平平淡淡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而且多年来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城市,见的城市越多,越感觉衢州这座江南小城实在太不起眼,尤其是老是被人误会成“徐州”的时候。但近几年来的衢州,却如同完成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进而让我由衷地为之赞美。

我老家在衢州乡下,从小听人称衢州为“府”,意思是比“县城”要大。谁家若是“府”里有人,如同古人讲“朝里有人”,是件颇值得骄傲的事情,所以打小我就对衢州充满向往。

参加工作以后,先是在乡下教书,后来又到了常山县城上班,到衢州的机会逐步增多。那时候还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从县城到衢州,乘的是公共汽车,吭哧吭哧要两个小时才会到。这会儿觉得那时真慢,可那已经是最快的交通工具了。到了衢州,除了最繁华的上下街外,去得最多的就是著名的孔庙。上下街两边都是店铺,街上人来人往,车子喇叭按得很响,比县城要热闹得多,我就喜欢从上街逛到下街,享受那种身在闹市的感觉。在上下街交接处,有一条名叫新桥街的小街,慢慢地踱步过去,喧闹声突然安静下来,眼前出现了一座红墙灰瓦、有两个大门的古代宫殿式建筑,很是庄严肃穆,恍然从闹市一下子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便是衢州人家喻户晓的孔庙了。那时孔庙很是冷清,但我却往往在里面一呆就是半天,直到再不走就赶不上末班车时候,才急急地离开,就这样,我对衢州孔庙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后来每当有外地朋友和客人来衢州,我经常会带他们到孔庙转转,跟他们讲北宋灭亡“宋室南渡”时,世袭“衍圣公”、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孔端友因忠心伴驾南渡有功,被赐在衢州重建孔氏家庙,史称“南孔”的历史典故,也为衢州历史小小地骄傲一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感觉孔庙及“南孔文化”作为衢州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最多只能供文化研学与旅游罢了,我没有想到“南孔文化”竟能在后来的衢州获得浓墨重彩的“复活”。

进入了二十一世纪,浙江各地特别是沿海的城市就像上紧了发条,经济社会发展一路狂奔,成为全国的“优等生”。而衢州的发展变化在与全省同步日新月异的同时,还引人注目地增加了一项理直气壮的内容,那就是弘扬南孔文化。

的确,八百多年前的“宋室南渡”,对中国历史来讲也许是个灰暗时刻,但对衢州,却不啻迎来了历史上的一次影响深远的高光,南孔文化由此成为衢州最具识别度的文化标志。2005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衢州考察调研时指示:“衢州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从此,弘扬“南孔文化”,成为历届衢州市委市政府扛在肩上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一曲又一曲传承、挖掘、弘扬南孔文化的华丽乐章,成为衢州不断奏响的文化主旋律。

衢州是有充分的理由和历史底气这么做的。山东曲阜的孔庙虽属正宗,但“奉祀官”已于解放前去了台湾,可谓有庙无人;而台湾虽然有“奉祀官”,但却是有人无庙;只有衢州既有嫡传的“奉祀官”,又有正宗的“孔氏家庙”,可谓有人有庙。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每年9月28日,在孔氏家庙雷打不动的举行“祭孔”仪式,全国各地儒学文化专家、市内各界代表甚至国外孔子学院都会派人参加,成为衢州最负盛名的文化庆典。我曾经参加过衢州孔庙的祭孔典礼,并多次与衢州曾经的南孔“奉祀官”、孔子第七十五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深入交流,得知衢州南孔“有人有庙”已是国内国际孔子文化研究界的公认。

未命名图片.jpg



作为一名比较关注传统文化的研究者,我一直为当前文化与经济发展脱节、与老百姓的生活脱节而感到疑虑,深知文化如果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不能融入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路子将会越走越窄。单靠“祭孔”这种纯粹的文化活动,并不能让“南孔文化”真正焕发生机与活力。但是,这一疑虑却在不久后烟消云散。

三年前,我在衢州下面一个县的宣传部工作,突然有一天接到了通知,要求全力宣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一衢州城市品牌。当我看到“衢州有礼”四个字的时候,忍不住为这个“神来之笔”拍案叫绝!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礼,乃儒家“六艺”之首,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而“仁”的表现形式则是“礼”。礼,正是这座儒风浩荡的江南古城城市品牌系统的核心词,也是其特有气质所在。

据说苦思衢州城市品牌久而不得的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与来衢州考察投资的几位客商聊起衢州如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听到“城市最核心的营商环境是人”这句话时,联想到衢州南孔文化的核心思想“礼”,竟灵光一现,脱口而出——“衢州有礼”!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个城市品牌自此应运而生。

也许市委领导当时头脑中闪现的是对“客人有礼”,而其实对群众、对社会、对自然、对文化、对未来等等,又何尝不需要“有礼”呢?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一定是最有吸引力的城市!如果说“好客山东”代表的是北方的浓烈豪爽,“衢州有礼”代表的则是江南的优雅雍容。

一句话,激活了一座城!就这样,“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找准了衢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找到了新坐标。这个城市品牌一经推出,便得到了衢州市民及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深度契合了衢州人尊重历史、热爱现实、向往未来的积极心态。

2018年7月25日,我参加了衢州市“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发布会,见证了以衢州地图、孔子行礼图为核心创意元素的“作揖礼”成为衢州城市品牌标识,“南孔圣地”与“衢州有礼”得到了巧妙融合;以孔子形象为原型、结合现代设计理念推出的Q版“南孔爷爷”成为城市卡通形象;身穿中国传统服饰,代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充满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快乐小鹿”成为城市吉祥物。

2018年8月开始,衢州先后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我参加了广州、厦门等城市的发布会,见证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衢州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笑迎宾朋,作揖问好”、“桌餐不挑菜,提倡用公筷”、“见天才抽烟,烟头不落地”、“爱犬出门要牵绳,不给人家狗屎运”……很快,《“衢州有礼”市民二十条公约》开始出台。拥有6000多年文明史、1800多年建城史的衢州,自此有了市民一致遵循的道德规范和文明约定。

今年1月份,我调到衢州日报传媒集团工作。恰逢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部署新冠疫情防护工作时,我意外地发现,上级权威部门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行为规范,竟与《“衢州有礼”市民二十条公约》完全吻合。

经历这次疫情的冲击,现在越来越多当初持观望和怀疑态度的人,开始惊叹“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前卫和价值。柯城区上洋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将使用公勺公筷、不乱丢烟头、行作揖礼等文明习惯写入《村规民约》。随后,衢州1482个行政村闻风而动,《村规民约》从此都有了“衢州有礼”。

如今,行走在衢城街头:宣传“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和市民公约的公益广告时时映入眼帘,文明礼让已成大多数人的习惯……一个温暖的眼神、一次真心的谦让、一缕淡淡的微笑,都昭示随着“有礼”融于日常生活、成为行为习惯,正悄然改变着衢州人的精神风貌和这座城市的气质。

2.jpg



每天早晨,我最惬意的便是步行上班。街道上整洁得近乎一尘不染,两旁花草如茵,绿树成行,车行道、人行道、骑行道泾渭分明,井然有序,让上班行走的过程变得赏心悦目。当你需要过穿越斑马线时,即使没有红绿灯,你也能尽情享受难得的“特权”:“目中无车”地昂首阔步地走过去,因为所有的车辆都会像电影里的慢动作般在斑马线前面停下来,完全看不到以往印象中过马路那种担惊受怕、提心吊胆的情景。这让我一度产生万一享受惯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优雅后,到其他城市难以适应的新“烦恼”。司马光《训俭示康》曾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想,对居住城市的人而言亦是同理。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群众中蕴藏的巨大热情便点燃了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凝聚起对城市的高度热爱与情感归属,便成了打造“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最可依赖的力量。

初冬季节的衢州孔庙内,人流如织,人们在这里追寻“有礼”之源。守望千年的古银杏树,又一年金黄的叶子缓缓飘落,散发出南孔文化的底蕴芬芳。经历了“有礼”加持的衢州,正不断吸引着五湖四海的追梦者、造梦人,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1b3635730a1416653e4fb27091207de.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余风男,汉族,1972年10月生,浙江省常山县辉埠镇人,200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现任浙江省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衢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历任中共常山县委办公室调研科副科长、综合科科长,县委督查室主任(高配副科级)、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县人民政府保密局)主任(局长),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芳村镇党委书记,中共常山县委常委 (浙江省援藏干部,任那曲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中共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