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 ·一· 没有句号的蓝天追寻

题记:夕阳下,曾经的人和事渐行渐远,但奇怪的是,军营往事,桩桩件件,却清晰如昨。虽至远且至近,仍至于我听得见她跳动的脉搏和远山的呼唤……

未命名图片.jpg

程天盛和战友们回访老部队

 

当云贵高原那一轮美丽的朝霞如胭脂般含羞升起的时候,某机场的空军战机已经滑行到主跑道上听塔台命令起飞..该机场由于战略位置重要,战备训练十分繁忙.在那些晨曦腾起,星斗棋布的日子里,我作为司令部作训参谋在飞行指挥塔台既要协调飞行团指令通畅,又要调度好场站各连队的飞行保障.有幸与蓝天白云结下了今生的不解之缘。在战鹰冲向蓝天翱翔,鹰击长空的浪漫中放飞着青春梦想,绽放着我们这一代军人的绚丽芳华

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亲身感受到空军指战员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敬业奉献精神,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着祖国领空的安全;保卫着人间的岁月静好和万家灯火璀璨。

某飞行团一次昼训,一架飞机因单侧起落架放不下来,在空中盘旋了几个小时,把油料耗尽,方能在主跑道右侧草地上迫降.只见机翅擦着草地硬处火星飞溅,接着机身向一侧倾斜,幸未起火。一瞬间消防、救护、抢救、牵引等车及人员迅即冲向前,第一时间把飞行员救了出来

某团一架飞机带实弹到靶场投弹,返航时飞机起落架未放下来,这时飞机已对准跑道了,而飞行员尚未察觉.塔台负责守望的通讯连武汉籍信号员用望远镜发现了这一重大险情,立即向天空发射三发红色信号弹,飞行员见信号弹立即拉起机头,战机呼啸着通场而掠……避免了一次重大飞行事故的发生

一次夜航中,某连一排长在检查哨位时,由于疏忽被正在滑行道上而掠的飞机削掉了一只胳膊,通讯连长急忙让打开探照灯车,在如昼的灯光下,用较短的时间,就找到了断臂,我又火速派救护车先后将伤员和断臂送至驻地部队医院,断臂连夜再植成功。一月后,某省报头版通栏长篇通讯报道了此事,在高原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由于机场地处高原,跑道两头净空条件不够好,加之高原气候多变,我也亲历了一些空难;武汉籍的一些战友门曾受令冒着寒风冻雨抬遗下山,有的烈士甚至连片身片衣都未留下,只能从扎在地凹下的深坑中掬一把泥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蓝天白云会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场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战斗中,中央军委赋予某军区空军对敌方进行空中威慑,保持战场的制空权,必要时对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任务。

作者生日也不忘展示当兵的荣光


上前线去,投身到保卫祖国的战斗行列.我所在的军区空军某部有13个飞行员,12个人在医院当即提前出院;还有1位飞行员正在家中休假,接到电报后日夜兼程,在火车上站了500多公里及时赶回部队。一个飞行团长在编排战斗序列时,把自己编在第一梯队,他慷慨激情地说:“党和人民把自己培养成飞行员,现在到了为党和人民出力的时候了。即使血洒长空,我也要站在最前列,做出好样子。”为了表示战斗决心,他和他们梯队的飞行员都剃成了光头。

岁月如梭,一晃半个世纪的春秋已如白驹过隙,然而那一段如火如荼般的岁月每每总在炙烤着我,让我情不自禁地回眸凝望。己亥年之夏,我有重返部队,回望军营,看到今日机场设施、装备、人员等软、硬条件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得悉一些老首长、老战友已驾鹤西去,更不胜唏嘘。尽管如此,那机场外场值班室门口的芙蓉花依然绚丽在眼前,那高高飘舞的气象风袋依然在我心中扬曳……这注定是一场没有句号的飞行保障,这注定是一场没有句号的蓝天追寻。因为蓝天上,曾经有过我和战友们拈来追逐过的云;湛蓝的天空,是我和战友们这一辈子永恒的军旅符号和军旅臂章……

 

作者简介:程天盛,1968年3月入伍,1981年12月转业。原解放军空军某部作训参谋。在部队时,曾多次在贵洲日报、国防战士报、空军报发表文章;在地方,曾在武钢工人报、武钢文艺、长江日报、芳草文艺等报刊发表通讯、评论、小说、诗歌多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