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国庆·厨霸移位记

厨房——曾经是父亲当仁不让的领地。父亲厨艺精湛,一把炒勺在她手里得心应手,就算再平淡无奇的食材,到了她的手中也能变成美味佳肴。

父亲下厨就好比独步天下的武林高手,已入炉火纯青之境,讲究的是拈花一笑,举重若轻。父亲笃信真材实料、天然健康,做菜从不用味精,却不淡不咸、异常鲜美。从小,我最钦佩的就是父亲,在我眼里,他就是厨神。我常常在厨房门口窥探,想寻找父亲做菜的秘诀,可还没看清是怎么一回事,就像变魔法似的,精致的菜肴已呈现在眼前。

未命名图片.jpg

父母与外甥留影


“哗啦哗啦,叮叮当当”每个清晨,天刚蒙蒙亮,我家的厨房里就响起了动人的交响乐,弥漫着氤氲的香气,那定是父亲开启了一天的掌厨历程。傍晚放学回家,迎接我的亦是那熟悉而诱人的饭菜香。一碗亲手剁馅、漂着葱花、香气扑鼻的馄饨,一盘色泽红润、酱香四溢、入口即化的红烧肉,一锅细火慢炖、热气腾腾、浓郁可口的鸡汤……每每让我垂涎欲滴。“慢点吃,慢点吃。”看着狼吞虎咽的我,父亲总是笑咪咪地说:“好吃吧,喜欢吃爸爸再给你做!”

对于食材,父亲喜欢每天亲自去选购。哪家的菜便宜,哪家的肉新鲜,哪家的鱼肥美,父亲都了然于心。若是我无意间说起想吃什么,第二天准会出现在餐桌上。有时不是时令菜父亲往往要跑好几个菜场才能买到,那疲惫和劳累在厨房的忙碌中化作了令人难以忘怀的父爱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929201656.jpg

父母年轻时的合影


两年前,父亲生病了,厨神从此隐退江湖。新的厨房掌门——妈妈披挂上阵。拿起手机,打开APP,妈妈走进了厨房。

妈妈下厨就好比身手敏捷的江湖剑客,讲究刀起刀落,速战速决。与父亲的不同,妈妈的菜肴里融入了许多新元素,中西合璧。由于下班晚,厨房里少了小火慢炖的功夫菜,更多的是香煎牛排、蒜蓉蒸虾、柠香三文鱼等快手菜,既营养,也美味。江湖剑客还添置了新装备——烤箱、面包机粉墨登场。每个晚上,香气溢满屋子,蛋糕、面包、披萨成了我的新宠。

微信图片_20210929201728.jpg

母亲留影


妈妈无暇去逛菜场,于是我家的门铃响个不停,妈妈在网上购买的许多从未吃过的食材源源不断地送往家中,塞满了冰箱。“明天吃什么呀?”妈妈总是在动脑筋不断地推陈出新,有时会虚心向父亲请教,一碗深得真传的红烧肉也会让我大快朵颐,那弥漫舌尖的美妙滋味化作了妈妈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929201717.jpg

母亲与她的双胞胎孙女在一起


这个暑假,父亲病情突然恶化,妈妈几乎天天陪着父亲在医院,根本没有时间下厨做饭。我家的厨房没有了烟火香气,多了各式的外卖餐盒。虽然便捷,味道也不赖,但我总觉得缺了些什么。

终于,我下定决心,自己下厨。至此,一大厨房“菜鸟”横空出世,就从最简单的蛋炒饭开始练吧。在妈妈的遥控指挥下,我一步一步,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碗蛋炒饭。端上餐桌,虽然普普通通,甚至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我又尝到了那久违的家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或许若干年后,我也能称霸厨房!

我家的厨房风云变幻,霸主更替,千滋百味,和千家万户的厨房一样演绎着家常美味、人生百味。“民以食为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私属的深藏的味道。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复杂的;是最平常的,也是最珍贵的,在每个人的心里传递着关怀与感恩的温情。这就是家的味道,爱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162928467744442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汤令,笔名令子,资深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青年时大量写诗歌,中年改写散文,近年主要写游记,作品见诸各地报刊和网站,以优美文笔吸引众多粉丝。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