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栖居龙王山庄

未命名图片.jpg


龙王山庄看日出


“龙”在中华民族精神图腾里,是代表着特殊意义的文化符号。古语曰:风从虎,云从龙。按照传统的艺术取向,“龙”一般和祥云、水纹紧密联系在一起,象征高贵、吉祥与尊荣。

2021年国庆节我应闺蜜之约,抵达了湖北黄冈县杜皮乡的“龙王山庄”。龙王山庄修建在龙王山顶,海拔在1000米左右,但进山的山路十八弯。沿途植被丰富,茂林修竹。一条长又窄的蜿蜒盘山公路直通山庄。

2.jpg


沿水泥小路一路向上,穿过一片竹林,看见石砌的工整半高挡土墙就算快进山庄了。不远,左边大树上“百花园”字样的挂牌映入眼帘,随后刻着色“孝”、“忠”、“贤”的三个大山石在路边一字排开,巨大的山石壁上“龙王山庄”几个大字直逼眼前,如此霸气,庄主何许人也?这小小山庄在表达他的志存高远,承载着庄主灵魂深处某种内涵,一种情怀。

山庄只有几栋四、五层楼的房子。客满的时候,人流也不算多。庄内沿山缘修有望江亭、从亭内俯瞰之下满眼丘陵丽水,松林摇曳、满眼的湖光山色与郁郁葱葱尽收眼底。

即便如此,她仍然以山水特质元素和精致妆容,惊悚人们的目光,忍不住一次一次地眺望。山水相映,淡雅相尚,空间抑扬顿挫,婉转其中,体现出“多方胜境,咫尺山林”的艺术美感和哲学思想。

“龙王山庄”的设计程老板和他指挥下建设者们,以恢宏的视角、浪漫的气质,匠心独运,以诗化景,因景绘画,由画成庄园。

“道法自然”,起笔以留白的技法将刘车河水库处理成远景,突出水的张力,以及以水为贵的生存理念。偏处一隅,山水氤氲的缭绕,没有别处的喧闹与宏大,也不见得有多么地金碧辉煌,更没有浮华虚绮,僻静得甚至让人忽视她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11005101323.jpg

山顶上八面来风


即便如此,她仍然以山水特质元素和精致妆容,惊悚人们的目光,让来到的游客一次次情不自禁地眺望。山水相映,淡雅相尚,空间抑扬顿挫,婉转其中,体现出“多方胜境,咫尺山林”的艺术美感和哲学思想。

山风瑟瑟,波光粼粼,令人澄明与超脱。玫瑰色早霞晚霞笼罩下的庄园,珠帘暮卷,空旷静谧,发呆与放空,带给人们无以言表的感官享受和精神愉悦。

山庄里头景观石林立、满眼盆栽迎客,衬托得不仅曲径通幽,还诗意盎然。庄主说这盆栽全部是杜鹃,每年杜鹃花开的季节花开艳丽,满园春色。我们一行人抵达的国庆节依然有杜鹃花零星袅娜地开放。

我们一行人在松树下喝茶的时候,偷摘了一朵杜鹃花几根狗尾草装饰烘托气氛。庄主看见当没看见一样,宽厚的笑容里满是顾客至上的恩宠。

我有幸与程老板一起喝茶聊天,听他讲许多“善良仗义”的故事。他迎来送往的费用远远超出了他建筑庄园的费用。亲朋好友聚会他都免费自己买单,因此他的庄园有巨大的人气场。

庄园里一个情商智商都低的哑巴。365天一日三餐会准点在他家里出现蹭饭吃。老板娘也是任劳任怨“阿庆嫂”似的不知疲倦地迎来送往,如果下山买菜遇见的是老人家,不管好坏也不讨价还价全部卖着,善良仗义就在这些细节里。

微信图片_20211005101414.jpg

哑巴自由自在的生活


老板娘小老板17岁,言谈话语里满是夫唱妇随。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她永远是“初恋”般仰慕者的“眼神”时时处处神采奕奕地看着丈夫。一幅只要有老公在,再苦再累这个世界也是“绚丽多彩”的“爱着”的精神境界。他们夫妻俩突显着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211005101402.jpg

勤劳、幸福的老板娘


除了故事里的“龙王山庄”,很显然, “龙王山庄”巧妙地借用了山区独特的地理特征和四季风景,将外延扩大为无形。俯瞰龙王山庄,俨然山是庄园的延伸和映壁,庄园是山的慷慨释放出来的宇宙。庄园与山相融相渗,自然野趣与园林景观和谐共融,象外有象、景外有景的虚幻,真切地诠释了“道法自然”的道家精髓和“境在意外”的艺术自由,引起人们无限遐想,也极大地满足人们回归自然的愿望。

“龙王山庄”就像坐落在群山环抱的聚宝盆里,“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悠然、恬静。不敢预料,随着时间的层累,这里是否会成为人们蜂拥而至的休闲胜地。但不管是“今朝冬岸独垂钩”,还是“淡云疏雨杏花天”的憩息,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灵魂的濡养。

这里的春天,等一场“润物细无声”的甘霖划过,也会桃之夭夭,也会清风拂柳。葱郁葳蕤之间那一点梨花的白,杜鹃红,使得庄园的景色更加璀璨、壮丽和清明。当人的思绪在雨丝弹奏的音符里化成了碎片,心,就变得轻盈婆娑。

夏天,“空冥花雨下”,“树色丽四野”。拂去身上的尘埃,放浪一回“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的形骸,与早间的薄雾相拥,任由那乾坤轮转,斗转星移,也许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庄周梦了蝶?还是蝴蝶之梦为周与。  

山庄的秋色和别处不同,大山里的灌木丛林和庄园内的高大乔木,交相辉映,依旧被绿意妆扮得浮翠流丹,红枫只是霜白的衬托。也许,唯有那依稀残留着星星痕迹的晨曦,在残荷霜剪的烘托下,有点斑驳。

庄园的的冬天更是美轮美奂,山顶布满了雪的群峰,像一条条玉龙凌空飞舞。随着时空的变换,动态的奔放和静态的灵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时而云蒸雾拢,若隐若现。时而绝顶云封,神秘莫测。时而碧空如水,晶莹剔透。

在冬日的某一个清晨,从“龙王山庄”的房间推门而出,立于水上阳台,如果有幸又正好遇见空中纷纷扬扬,回风舞落,又如白色的精灵,翛忽消失在湖面的雪花,那“元是有、福星临照,至和薰出”的岁月静好,早把人融化了。难怪有客人情不自禁由衷感叹:“这是一块风水宝地。”

准确的说,“龙王山庄”还是园林文化与现代农业的综合载体。庄园以自然为宗,布局合理。水景区用山泉喂养的鱼,在残阳如血的夕照里,间或露出鳞细粉鲜的背脊,荡起阵阵涟漪,远看似有还无,空若少依,正应了古人“鸑抱云霞朝凤阙,鱼翻波浪化龙宫”的诗句。

独劈的生态养殖园区,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牛羊满圈,与篱笆的葱绿花红相映成晖。这里土质肥沃,雨沛风宜,草木旺盛。不用化肥农药,不喂饲料催长,全天然放养,原生态种植,采天地之灵气,撷日月之精华,倒也春华秋实,生机无限。

那水灵灵的葡萄,那红彤彤的苹果,那压垮了树枝的枇杷,那掩藏着嫩嫩的白白肉馅的无花果,那橙黄,那橘绿,都应季而生,带着山风的馨香,甜到通彻。这里的禽鸟都在欢腾,这里的树叶交互成图案,连泥土都喘着重重的呼吸,这里只有生命在蒸腾。

f4846a04321e67d17aa7e31c9a22346.jpg

原生态的蔬菜基地


牛哞羊咩,此起彼伏。如雪霜一般白得耀眼的鹅,迈着蹒跚的步伐侵入水面,优美地起舞。公鸡则高高地站在树上,尽情地唱着歌,似乎在引起异性的瞩目。最可笑的,是那心宽体胖、憨态可掬的猪,慵懒地沐浴在泥水里,却假装着深沉,旁若无人。

菜地里,流盈着水茵茵的绿蕴,在阳光的馥郁里,油光崭亮。沾满露水的黄瓜,像一个婴儿,头上还顶着脐带似的浅黄色花,粉嫩可爱,在生人面前露着羞涩。沉甸甸的辣椒挂满了那一根根细瘦的枝干,调皮得把叶子都挤脱落了,亦红亦绿,斑斑斓斓。小白菜齐楚楚的站着,像一排排水灵的姑娘,微笑地昂着头。白金色的菜花随风起舞,芬芳四溢,沁人心肺。不仅如此,那兼有“更被鹭鹚千点雪,破烟来入画屏飞”的美,美到极致,美到跳动人的每一缕肌肉。

微信图片_20211005101343.jpg

老板烤全羊


c23b397788e1035116b28bd31a00129.jpg

老板杀的土猪,每斤16元

 

于是,摘一把青菜,钓几尾小鱼,亲自掌勺,把饭菜做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再温一壶山里的米酒,在微醺半酣之际,执君之手,凭栏临月,无海鸥之相疑,把往事翻成一笑。也或“临风听暮蝉”,“狂歌五柳前”,烹茶泼墨,诗赋相和。也可湖中泛舟,隔水问樵夫,打草却为何?浮生一日,能得此地、此景、此情,又夫复何求。

163291894640307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汤令,笔名令子,资深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青年时大量写诗歌,中年改写散文,近年主要写游记,作品见诸各地报刊和网站,以优美文笔吸引众多粉丝。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