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忆录 ·我与金铁霖交往琐忆

微信图片_20221118194954.jpg

金铁霖遗照


惊闻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于11151123分仙逝,时年83岁。不胜唏嘘,他是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民族音乐教学泰斗级人物,他培养教育了一批德才兼备、高精尖的声乐大咖:彭丽媛、宋祖英、张也、阎维文、戴玉强、董文华、吕继宏、汤灿……等等,众多领军人物组成的主力军团队,令中国音乐的天空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本人在2011年有幸在好友举荐下与金铁霖教授有过难忘的交往与合作。

那是为完成金铁霖及夫人马秋华学生音乐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民族魂》为主题的声乐晚会而撰稿创作的晚会台词及主持人的串场词,为此专程两赴北京与金教授近距离接触。一次是在中国音乐学院,他当学院院长的工作室里,另一次是在音乐会的排练现场。

陈设简朴的工作室唯一显眼的是台钢琴,并目睹他的教学现场。来上小课的是军旅歌唱家吕宏伟,金教授亲自弹钢琴伴奏,除了我和好友陈先生(注:)外,无任何外人。虽无音响舞台及灯光,但作为近距离旁听的我仍不亚于一场难得的视觉享受。随着钢琴的七个音阶响起,歌手先是打开嗓子练习爬音,金教授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弹奏,不厌其烦的弹出1234567i音阶,尔后,在金教授点头认可下,高唱军旅歌曲,顿时小小琴房充满了熟悉盈耳的旋律……时不时的金教授偶尔停下伴奏,耐心点拨学生的气息或发声位置。本来我认为已经唱得不错了,一经教授点拨后,效果明显就更完美。当时我真惊异于教授的耳朵,真灵呀。不觉间近两个多小时的小课结束,吕宏伟满意而归。

金老师和蔼而亲切地与我近距离交谈,声音宏亮宽厚,共鸣很响,问起我的工作专业作品及从何地而来,直至满意认可后,我才有进一步与其合作的机会。

除了郑州演唱会的撰稿外,又撰写了东莞的学生演唱会,可惜在晚会圆满完成后没留下底稿。

尔后,从京城传来消息,金教授中风倒在了学院,幸亏北京304医院离学院很近,很快进院抢救后及时转至301医院救治。这次中风惊动了时任中央的有关领导并及时做出抢救指示,当时其学生彭丽媛、宋祖英等在第一时间都进院探视,彭丽媛教授详细了解救治方案,宋祖英专门托人天天煲汤并陪伴看护。有了学生们全力以赴的支持和安慰,金教授很快得到康复。这一晃近10年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21118194941.jpg



后来我办《慈善人》杂志,金教授闻听后欣然命笔题写贺词,作为创刊一期首页登载,无不体现出大师级人物对我这个小总编的全力支持与抬爱。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如雾如烟的往事,在夜色宁静的书桌前,竟如此逐次清晰起来,更令人难以释怀……

 

11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草就

 

注:我的至友战友陈先生,即名噪华夏的影帝陶金的外孙,他是金教授亲如兄弟的好友。母亲亦是老辈人耳熟能详的珠影厂著名演员陶白莉。

1667531863666284.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李長胜,作家。电视连续剧《陈潭秋》的创作者,该剧曾在央视一套热播。作者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邓发。系资深媒体人。曾任长江日报文艺副刊部付主任,长江日报编办主任,《文化报》总编辑,《慈善人》杂志总编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