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三次转型铸非凡(下)

t016138fc7e1d9611f0.jpg

黄祥宏近照


人物名片:黄祥宏,1983年生于湖北孝昌,中国民盟盟员。2006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现任华联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理事、中国GLP机构产业联盟会员、华中农业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战略合作工作委员会组长。在大健康领域,黄祥宏说自己甘当一颗甘草,甘草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沙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它适应性强,抗逆性强,在引黄灌区的田野和河滩地里也易于繁殖。



拓宽领域 大象初成

在一尊巨大的显示屏前,随着工作人员手中遥控器按纽的上下左右移动,一个个动物实验房尽收眼底。里面的工作人员全身着防护服,有的在做大鼠手术模型,有的在做兔子取血实验,有的忙着记录,整个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

这里是武汉华联科800平米的动物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材料是按世界顶级动物实验室建造。忆起起初建立该实验室时,鉴于资金投入过大,有的同志出于好心建议缓建;有的甚至提出像过去建上海实验室一样只租不建,这样投资会少一些,风险也会小一些。黄祥宏说,国外有成就的实验室,都建的是世界一流,如果我们在实验室上不与国际接轨,我们的动物模型研究从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因为只有好的实验室,才能产出好的效果,这是成正比例的。在黄祥宏的倡导下,当年开建就始终瞄准了世界一流水平。

华联科动物模型研究平台.jpg


动物房为什么选址武汉?如果在上海建动物房,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以后工作也方便,可投资非常大。后来黄祥宏打算选扯苏州,可动物实验需要的人才多,必须要是一座高校非常多的城市,后来就选址武汉,因为武汉有近百所高校,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100多万;再者武汉是九省通衢之地,自明朝嘉庆年间以来,就有“物到汉口活”之说。因此,黄祥宏于2014年5月在武汉注册了华联科,2015年3月公司迁来武汉。

深受武汉这座城市巨大的发展潜力所吸引,黄祥宏回到武汉后大展拳脚。他的第一目标不仅仅是成立一家公司,而是希望做一个服务平台。他用两个月的时间去游说在武汉发展势头好的生物医药公司、医院专家、高校教授,希望合力搭建一个“华中基础科研联合公共服务平台”,以净化行业乱象和规范医疗行业,力图通过平台实时解决基础科研的问题,能够买到更优质放心的产品。但他的这一想法,并没有得到认可。这期间,有的同志觉得起步异常艰难,甚至问红旗到底能打多久?黄祥宏说,只要我们心中的火焰不熄灭,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

他始终不言放弃,“既然没有人支持,那我就自己做吧。”黄祥宏选择从中间环节“研发服务”入手,公司名字“华联科”也是由此得来。2015年7月公司注册后,9个人的团队再一次创业。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华联科从中南路不足200平的办公室,到搬进汤逊湖别墅,再到入驻光谷生物医药园,攻坚克难,历经挫折磨难,却永不退缩言败。终于化茧成蝶,华丽转身。华联科生物武汉光谷生物医药园“医学转化中心”、武汉东湖学院“校企合作研发基地”、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实验细胞库”、与华中农业大学校企合作共建的SPF级实验动物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

2017年,武汉光谷生物城有房屋出售,黄祥宏拿出积蓄,与几位股东一起,在这里买下2000平米房子,并拿出800平米建起动物园,因为坚持了高标准建设,该动物房可与国内任何一家动物房媲美。2018年该动物房正式投入使用。

公司计划规定,以动物房为基地,布局公司产业。先后成立了净化设备公司、工程公司、产品售卖中心。公司规划以武汉为中心,幅射全国。因为布局早,在市场激烈动荡中,公司仍然屹立不倒。

华联科模型动物研究院开业仪式盛大.jpg


2019年非洲猪瘟、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如果仅靠模型动物营业量公司难以立足。因为净化设备公司布局早,尤其适逢市场需求大,要求建PCI实验室的单位不断增多,很多实验室需要维保,自2020年3月复工以来,尽管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公司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建设的脚步也没停下,至今仍然加班加点。

难能可贵的是,动物房在接受市场洗礼中,为新冠疫情研发蛋白提供原料;为武汉有关厂家提供动物血清、生产试剂盒、抗体;还进行了核酸提取等方面的实验,为全国部分地区尤其是武汉治理新冠肺炎获得了宝贵的数据,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彰和市场认可。

现在公司由起初的7人,已发展到180多人,其中硕士、博士100多人。2020年底,黄宏祥又在武汉生物园租赁了1000平方米工作场地,打算将原购的2000平米房产全部改建为动物房,为这一朝阳产业再布局,期待迎来更加灿烂的曙光。

 

放大爱心 永续辉煌

动物房里,实验鼠、实验大白兔等动物在这里接受实验,它们是有生命的,是代替我们人类去试药,我们应该敬畏它……这是一部动物伦理宣传片,宣讲的是动物伦理、福利及意义。这部短片历时11分钟,通过形象及生动的讲述,让大家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中了解实验动物为人类所作的贡献,从而敬畏和爱护动物。

湖北中医药大学-华联科生物·创新.jpg



这部短片虽然时长只有11分钟,但摄制、剪辑前后花了3个多月,耗资6万余元。针对这一投资,外界看来得不偿失,认为投资打了水漂。黄祥宏觉得现在我国虽然在实验动物方面科研做得很好,可在实验动物伦理宣传方面,国家层面没有做,而社会为之进行鼓与呼的少之又少,所以为爱护实验动物、了解实验动物为人类所做的贡献,我们进行投资不仅划算,而且意义重大。

这部动物伦理短片先后在数十所高校进行播放宣传,在广大学生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公司延揽人才种下了爱护实验动物的种籽。

黄祥宏经常深入一线,为大家深入浅出讲解模型动物在生物医学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2019年5月11日,东湖高新集团科技园板块在光谷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成功举办“开讲啦”公开课全员培训活动。此次公开课上,黄祥宏应邀做了主题为《模型动物在生物医药基础科研中的意义》的演讲,演讲主要从什么是模型;模型动物在生物医学中有何意义;第三方服务公司存在的必要性;以及华联科模型动物研究院目前的研究领域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黄祥宏认为,在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领域中,实验动物在生命活动中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与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 建立人类重大疾病的动物模型,对分析疾病的发病机制,解答特定人群对某种疾病的易感性,及新药研发等过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当前动物实验的发展现状阐述说明中,表示第三方技术服务型公司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目前发展的趋势。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既可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也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技术优势互补,更可以降低管理成本。

华联科公司成立之初,华联科的主要业务就是以技术服务为主,扎根于模型动物研究,通过5年的发展,在模型动物领域也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一个技术领先的模型动物制备服务平台是公司发展的基础,几年的工作培养出了一支非常有经验、有能力的技术团队。每做一个课题,我们都会通过了解客户的实验目的,找到最优的设计和制备方案。

为了进一步放大爱心,黄祥宏除了在员工中开展实验动物技能大赛外,还在有关高校策划组织并举办了两届实验动物技能大赛。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在学生中推广实验动物技能大赛,此举的目的旨在培养学生对动物实验的爱好、兴趣,同时诚邀学生来公司实验室实习,并推荐他们来公司上班。

为了确保公司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黄祥宏还在有关高校开设了华联科班,实行定向培养。同时,舍得花大本钱投资高校,先后为华中农业大学捐赠奖学金100万,为多所高校分别捐赠10万、20万,累计捐给10多所高校数百万元。

2019年10月31日,湖北中医药大学-华联科生物·创新创业基金签约仪式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举行,黄祥宏为母校学子提供创业基金达到6位数,受到了该校全体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的赞扬。会上,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致辞中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事业有成,我想到为培养自己的母校奉献点绵薄之力,为社会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是理所应当的。”黄祥宏把爱与感恩贯穿到回馈母校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公司以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破题,再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2020年6月11日,武汉华联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产学研合作暨启发石平基金生物医学与健康专项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向华联科公司授予“产学研合作基地”牌匾,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代表启发石平基金接受100万元捐赠,并为公司颁发捐资铭牌。

签约仪式上,双方代表分别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捐赠协议》《科研项目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根据“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本着坚持“挖掘优势资源潜力,发展教育、创新科技,优化配置、提升实力,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产学研等方面建立互相支持、互相支撑、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由张启发院士领衔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什么会与华联科合作呢?

对于这项合作,起初外界有人认为是风马牛不相及。首先张启发院士搞的是农业研究,而华联科是生物方面的研究;其次,张院士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接的都是国家级科研项目,华联科有什么项目可以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接轨?

黄祥宏阐释了其中的内涵:华联科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成立以来,学校为公司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学校的特色学科与“华联科”的事业发展联系紧密,在共建理念上高度契合,在信息共建方面保持互联互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本次捐赠事实上也是对学校的一次回馈。他希望与学校一起,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创业型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双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张启发院士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实验室精神内涵。他谈到,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人民从当初对吃得饱的渴望,已转变为对吃得有营养、吃得健康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启迪我们重新审视研究的方向与目标。未来,实验室将围绕农产品的营养与健康领域开展更多有价值的研究,而这也构成了双方合作的基础。本次战略合作也是落实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和产学研产一体化的有益尝试。希望启发石平基金能够在创业型人才培养与转化性课题的研究上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与企业一道,共同为创业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黄祥宏十分重视把人才扶上马送一程。这从一次人才任免仪式上可窥一斑。

2018年8月3日下午,华联科人事任命仪式在武汉举行,董事长黄祥宏及七位董事及各部门总监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他将两名优秀员工直接提拔为主职。其一是谈华文被任命为模型动物研究院总经理,全权负责模式动物中心的运营及管理工作。

谈文华随后发表了感言。

谈文华表示对模式动物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模式动物中心依托自建包含2000个IVC笼位的SPF级动物房,打造华中地区模型动物输出中心,并且将以模型动物为核心,还会开展从基因打靶模式动物的定制与开发、模型动物的规模化生产与供应、到以模型动物为基础的药物研发服务及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

冯陈在述职报告中也对技术支持组在后期的发展有一个详细的规划。他要求组内成员积极乐观,要有较强的抗压力,过硬的专业知识,要坚持技术培训,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对接每一位客户,都要秉承客户第一的原则,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客户圆满解决问题。

最后,黄祥宏发表了讲话。他说,此次人事任命不是权力的任命,而是责任的任命,希望被任命的同志要秉承敬畏之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开展工作,共同托起华联科的明天,希望参会的所有人与新任命的负责人沟通协作,共创辉煌!

扶上马是不是就此放手?此次会议以后,黄祥宏每过一段时间,就分别找两位负责人谈心,听他们汇报工作,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他们分享。经过送一程,这两位新任命的领导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骄人的业绩。

对人才的培养,人们问黄祥宏为何如此事必亲躬?黄祥宏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并不取决于你有多少产品,有多少技术,而是取决于你有多少创新人才的加入,如何保证人才队伍的成长这才是关键。这样才能保证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生命之树常青。

他还认为,特别是现阶段各行各业发展非常迅速,生物技术一天一个样,唯一不变的是你有没有人才这个核心竞争力,我们如果不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花大气力、舍得花大本钱,我们就会被快速发展的市场所淘汰。

黄祥宏总结工作.jpg

黄祥宏会上作总结发言


为吸纳人才放大爱心,在宣传个人爱心方面,黄祥宏这些年来只做不说,相比前者,分明是最大的缩小版。庚子年疫情期间,他跟孝感老家抗疫一线的逆行勇士捐款5万元,手套5000只;他是中国民盟成员,在资助武汉抗疫方面,个人捐赠1万元,先后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防护服、紫外消毒灯等物资价值3万余元。

他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建设,积极支持开展党支部活动,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在新冠疫情来袭之时,3月复工以后,他一直战斗在一线,重要的事情事必亲躬,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同志们称赞他虽然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可表现却胜似一个共产党员。

预则立,不预则废。谈及未来,黄祥宏稍作沉思说,动物领域我认为可以做较长时间,没有天花板,何况还能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国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今后除了扩大设施外,还将进一步扩大队伍,围绕大健康动物板块,开疆拓土,把分公司开到大需求的地方去;坚决不搞盲目扩张,不搞一窝蜂地融资,如果养的动物卖不掉,建再大的动物房,养再多的动物,又有什么用?我只保证在赢利的情况下,让公司自然发展;进一步发扬卧薪尝胆的精神,制定好眼下计划和长远规划。在制定远期规划和近期方案方面,黄祥宏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人。别人认为,规划这东西其实是纸上谈兵,本本主义。

好多公司没有规划,还不照样做的红红火火?黄祥宏说,国家不仅制定五年规划,还制定十年规划。比如武汉市2018年还制定了20年规划。规划是什么?是目标,是导向。我是反对“规划无用”的人,打从开办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注重眼前计划与战略规划相结合,这样做起来心里有数,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完)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