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永不褪色的铁血军人

——追忆投笔从戎、命运多舛的父亲易亭

微信图片_20230221193434.jpg

易亭戎装遗照

 

 

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

又是一年征兵季,当我漫步街头,目睹一幅幅征兵宣传标语时,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心中不禁泛起片片涟漪。往事如烟,思绪如潮。此时此刻,我更加思念曾矢志报国从军,参加过抗美援朝,已经去世近十年的父亲-易亭。

回顾父亲的一生,真可谓运交华盖,命运多舛。少年时代即离开穷乡僻壤,独自外出闯荡,十六岁在武昌身患疟疾,奄奄一息,幸遇一同乡先辈送往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性命。他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6月,进入李先念兼任校长的湖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50年,父亲满怀一腔热血,积极报名参军。接着被选送到中南军区第四通信学校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立即向首长递交了请战书,于1952年随部队入朝作战。他所在的部队十二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和数次反击战、阵地战以及著名的上甘岭血战,共毙伤俘敌41443人,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立下了辉煌战功,被誉为全军十大王牌军之一。在那炮火纷飞、烽烟滚滚的战场上,父亲和战友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枪林弹雨中往返穿梭,英勇杀敌。有一次,他从军部开会返回防空洞时遭遇敌轰炸,他顺势滚入一个弹坑,躲过一劫,而同行的四川籍战友则被炸成重伤。父亲入朝期间历任十二军电台台长、士官教导连排长、教官、报务主任等职,为确保我军战时通讯畅通作出了应有贡献,被授予军功纪念章。1955年回国后,被派往沈阳通讯学院进修。由于他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受到军部通令嘉奖。

然而,世事难料,人生无常。1959年,任军直参谋的父亲年轻气盛,因攻击“三面红旗”,且“态度顽固”、拒不认错,遭到开除党籍、军籍处分,被贬回老家——湖北省黄冈县上巴河公社易家湾务农。这一年,父亲刚满27岁。不得已,他只能恋恋不舍地离开军营,带着结婚不到一年的母亲,从浙江省金华市回到鄂东穷山村。面对从天而降的致命打击,父亲从未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振作精神,从头再来。他在日记本扉页摘录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句激励自己:“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谁能料到,对他而言,期盼的春天是那么遥远。从此后,父亲踏上了长达二十余年与命运顽强不屈的抗争之路。

回乡以后,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生存面临严峻挑战。盖住房,购买生活用品都必须花钱,带回的一点积蓄很快花光。母亲在城市长大,什么农活和农村家务都不会干,只能从头学起。一位任公社领导的老乡出于同情,热情介绍父母到马曹庙公社沙河图小学当代课老师,父母感激万分。听母亲讲,学校地处偏僻,晚上只有父母俩住校。我就是在那所小学出生的。那天凌晨我出生时,父母孤立无援,还是父亲亲手为我接生的。兴奋只是短暂的。代课不足两年,遇小学撤并,父母只得返乡务农。

微信图片_20230221193444.jpg

易亭书法作品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两个妹妹相继出生,一家五口人吃饭,生活的艰难困苦不言而喻。在那个大集体时期,由于我家缺劳力挣工分,不得不经常承受冷遇和委屈。当我和大妹抬着箩筐到队部仓库称口粮却被告知是缺粮户必须交钱、不得不失望而归时,母亲只能暗自落泪,四处借粮,真正是吃了上顿愁下顿。无奈之下,母亲变卖了随身携带的首饰,父亲则将他心爱的进口小提琴贱卖给了一位上海知青养家糊口。可这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即便如此穷苦潦倒,父亲仍未心灰意冷,放弃人生追求。他在一首《西江月》的词中写道:“昨日驰驱征战,今朝贬谪还乡。风凄雨冷路茫茫,心系千般惆怅。世事浮沉如梦,人生顺逆无常。莫因潦倒郁衷肠,且效青松气壮。”以此明志。

在那个艰苦岁月里,父亲先后当过记分员、小队会计、大队林场护林员。我国“三线”(铁路)建设期间,父亲被公社抽调去工地当宣传员。回乡后留任公社临时文书,紧接着担任中学代课老师。不管干什么工作,他都始终永葆军人本色,恪尽职守,克难攻坚,雷厉风行,任劳任怨,从而赢得了良好口碑。1971年,经组织考察审批,父亲39岁时,重新参加工作,当上了一名高中教员,彻底甩掉了长期“驮米袋”的临时工的帽子。

父亲虽身处逆境,但他勤奋好学,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的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文艺评论等文学作品,表达自己内心那份至真至善的质朴情感。其所著小说《清川江上的春天》刊载于《长江文艺》,获得读者的普遍好评,荣获二等奖。他还创作了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虽未出版,但倾注了他大量心血。

人生最美是军旅,青春报国展雄威。回首父亲的军旅生涯,令人感慨:他热血从军整十载,并经历过战火洗礼,正当他准备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之时,却壮志未酬,惨遭厄运。然而,他始终信念坚定,矢志不渝,追求真理,无怨无悔,堪称是一位永不褪色的铁血军人。1977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时,我还未满18岁,正在公社电影队任放映员。父亲得知消息后,鼓励我报名参军,筑梦军营。当我顺利地通过体检和政审,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父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江山载不动许多悲哀,岁月经不住漫长等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犹如一声春雷,惊天动地,万里神州春意盎然。1980初,父亲期盼已久的春天终于到来。原部队为父亲平反昭雪,重新恢复了他的党籍明确了行政级别。为父亲办理落实政策手续赵参谋与父亲见面时,紧紧地握住父亲的双手动情地说:易,这么多年,让您受苦了!父亲则平静地回答:没什么,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算幸运的。

驱散心中阴霾,父亲工作的劲头更足他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不停地跋涉耕耘。在担任原黄冈县文化馆副馆长和原黄州市图书馆馆长期间,他为文化图书事业发展繁荣呕心沥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主编了《黄冈县简志》黄冈县文化参与了《黄冈县志》编纂工作。离休以后,他致力于书法研究和诗词创作,是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北诗词学会名誉理事,黄州诗书画协会副会长,曾任《东坡赤壁诗词》杂志常务副主编多年。的书法作品历次在省市书画展中获奖,并在日中友好书画展览展出,有的作品还在日本《一衣带水吟咏新风》刊物发表。其个人简介被录入《友好书画册》当代中华诗词大辞典》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鄂东当代人才库》、《黄冈人物,出版诗词集亭诗稿》、《征鸿拾韵》,其诗词作品颇受作家、诗人丁永、吴名家赞赏和读者好

微信图片_20230221193458.jpg

易亭诗稿


人们不仅称赞父亲勤学善思,具有较高的文学造诣和书法功底,更加敬佩他那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军人本色宁折不弯、愈挫愈勇的硬汉气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他担任市图书馆馆长期间,为了要求财政部门及时拨付业务费,图书馆财务人员多次上门均吃了闭门羹因为当时弥漫着请客送礼之歪风邪气。父亲出马后,同样受到财政工作人员冷遇,好不容易找到局负责人,对方态度冷漠傲慢。父亲愤然拍案而起,予以痛斥自知理亏的那位负责人嘀咕道:!从来遇到过这样要钱的人。有一次,几个小混混到图书馆图书阅览室滋事,女图书管理员被骚扰发出尖叫,父亲闻声赶到,大喝一声:干什么吓得小混混落荒而逃

父亲曾自喻龙王山上一棵草,迎春不畏风雨侵。曾多次亲耳聆听他老人家谆谆教诲、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军转干部、诗人张国齐对这位前辈的评价其人至诚其心至热、其才至高、其性至烈,青松秉性,红梅品格。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2013年4月5日下午,黄州狂风大作,阴雨扑面。我敬爱的父亲,一位饱经磨难、耿直刚强的老人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走完了充满坎坷的八十一载人生里程。在追悼会悼念大厅里,悬挂着东坡赤壁诗社诗友撰写的挽联:投笔从戎正气一身人称颂,回归故里情怀无改众口传准确客观地总结了父亲跌宕起伏的一生。这是因为尽管他在政治风云中被迫离开军营、脱掉军装,依然挺直硬汉脊梁,彰显军人风采,以顽强作风、坚韧毅力和奉献精神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华章。

微信图片_2023022119350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易晓寒,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冈市黄州区作家协会原主席,退休公务员。喜爱写作,有部分诗文作品在省市乃至全国报刋、网络发表并获奖。已出版36.5万字的诗文集爱是阳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