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介· 沉湖情深

微信图片_20230224101635.jpg

“军歌”与战友们上战场前留影


2023年2月19日中午,“军歌”请军院小区里的人坐一坐。

其由头是“军歌”丈母娘去年五月离世,离世后院子(小区)的老战友及其家属纷纷前往“军歌”设置的灵堂里吊唁并随礼。

因为疫情影响,按照政府要求丧事简办,戴口罩、少聚集。出殡当日“沉湖人”家家户户打开窗户默默祈祷目送灵车,愿天堂没有病痛,老母一路走好,家人节哀顺变。

疫情平稳,一切恢复正常至初春二月,热情好客的“军歌”夫妇于双休日略备薄酒答谢沉湖老战及家属。

筵席在位于百年汉正街上的利济南路新味都酒店举行。

我携夫人十一点一刻提前到酒店。

“军歌”退伍退休,依然着保持军人飒爽风姿,笔挺笔挺地站在二楼包间门口热情迎接我们

“军歌”是沉湖老战友对他的昵称,并非其本名,因为他喜欢军营,喜欢军歌,军歌陪伴他成长,直至迈入花甲。

“多谢,多谢!怎么这么客气?为何选这好的日,阳春二月?” 我问道。

“二月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月份,其意义极其重大。坐下来后,慢慢给你讲。”“军歌”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今天也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请大家一起坐坐,彼此见个面,热闹热闹,目的是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我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

“军歌” 眼眶里噙满泪水,动情地讲述他的经历……

“我于1978年3月入伍,入伍后分到陆军野战军43军127师。

1979年2月17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最难忘的开战前一天,我们理好发(清一色小平头,便于受伤后包扎),清理好私人物品,打好包,写好遗书,战友们抱头痛哭,“假如我牺牲了,一定代我去看看我的父母,好兄弟!”泪水湿透了衣被。战友哭完后将遗书塞进包裹中,凌晨十二点连队点名,到!到!到!气壮山河的声音划破夜空。

那一夜真正叫做彻夜难眠。作为战争的亲历者,对那年2月的每一天,恰似是一本日记,它记下了参战老兵的战斗始终,更像是一本像册留住了参战老兵每次战斗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30224101644.jpg

“军歌”与战友们在战斗中


这一天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28天的激烈战斗,无数年轻的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

他们将血肉之躯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将绚丽的青春定格在十八九岁的年华中。

他们走了,来不及看看那枚闪光的军功章,也来不及叮嘱战友们保重。

他们用热血诠释了保卫南疆的誓言铮铮。

幸存的我如今已是苍颜皓首,在那漫长的边防线上,曾洒下了我们的青春与热血,曾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边防。

那场战争虽然已过去44载,我们怎能忘记那如火如荼的峥嵘岁月。

战斗结束后,我作为战斗英雄送进了军事院校,提干后分配到武汉军区农业生产基地——沉湖。”

“军歌”说着这些的时候,已经是涕泪涟涟。

我从青藏高原调到沉湖与“军歌”成为战友。

沉湖不是湖,是一个称呼,是对这一大片泥巴糊的称呼!

这是有上千平方公里的一大片泥巴糊

这一大片泥巴糊位于汉江北岸大堤之下,与天门汉川沔阳三县相接壤。

在远古时期,这里应该有一个很大的湖,碧波蓝天白鹭飞,鱼鸭欢乐一群群。

但后来,不知是先秦以前或者是汉唐之间,汉江多次溃堤往湖里注入了大量的淤泥,久而久之,湖里的泥土冒出了水面,泥土上升湖水下沉,原来碧波荡漾一望无际的湖面,变成了长满各种杂草的泥巴糊。

微信图片_20230224101736.jpg

“军歌”与战友们一道开恳的沉湖基地


因淤泥上升而造成湖水下沉,湖面不见了。

所以这一带的人们就叫它沉湖。

1966年,经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批准,原武汉军区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协商,联合开发,共同收益,由此吹响了进军沉湖的号角。

10万军民并肩奋战,围湖造田,奉献青春。

经过一代代“沉湖人” 的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把昔日“七年淹六水,十年九不收” 的害湖,建成为全军规模最大的农副业生产基地,成为江汉平原一颗璀璨的明珠。

“旺福闸”顶端放眼望去,官兵们开垦的湖区,南北干渠大堤已建成为环湖公路,大堤两侧长满了参天大树,汽车拖拉机在大堤上奔跑,渠里的流水在欢笑,歌唱沉湖的年景一年比一年更好!

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映入眼帘的是那么美好而又迷人的无限风光。     

千亩水面,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湛蓝的天,雪白的云,鲜艳的花,碧绿的树,鸟儿在水面上空时而盘旋时而飞翔。鱼儿成群结队地在水面互相追逐和嬉戏,偶尔跃出水面的鱼儿,腾空一个鹞子翻个身后又潇洒地落入水中,激起一圈圈波纹。

沉湖官兵用汗水浇灌的十几万亩高产良田,熟透了的稻谷一望无际金灿灿,还棉花地里的雪白的棉花。

“军歌”和我一样成了地地道道的“庄稼兵”。战友们以场、站、队为家,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地守护着这片肥沃的土地,从此结下深情厚谊。正如《战友之歌》中所唱:“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为解决干部“三难”——夫妻团聚难、子女上学难、孝敬父母难。在武汉汉江边修建了家属院,这样不仅方便孩子上学;而且方便赡养年迈父母。

这个家属院共有44户人家,战友们以兄弟相称,俗话说:“天下无不父母,最难得的是兄弟”。

微信图片_20230224101744.jpg

阅兵式常驻心田


互助是院内邻里和睦相处的源泉,团结已成为军院小区的习俗和传统,沉湖战友每逢婚丧嫁娶都会相帮相助,齐聚一堂,其乐融融。

“军歌”就是这个院子里的优秀代表,伺候瘫痪的丈母娘十四年,尽心 、尽责、敬孝!

2001年根据中央军委指示撤销总沉湖基地,土地移交湖北省三个县级市(天门、汉川、仙桃)。

35年的岁月,是“沉湖人”团结奋斗和结下深厚战友情谊的岁月。

如今虽然结束了军垦生涯,一代代“沉湖人”依然向往、留恋、热爱这片神奇的士地。在这土地上,我们失去过,我们得到过,我们忧虑过,我们欢笑过,但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过,不会忘记这片沃土的养育之恩;不会忘记同舟共济的日日夜夜;不会忘记慷慨解囊的豪情壮举;不会忘记那纯洁、高尚、真挚的——沉湖情。

 

作者简介:廖生斌,男,湖北省武汉市人,198011月入伍,历任排连干部,至团政委转业。1999转业后就职于武汉市海事法院,现已退休。喜欢写作,习惯品味生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