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新闻生涯中的如烟往事(十六)

十六、淙淙细流润心田

 

编者按:老新闻工作者奔征(实名朱本正)于1960年华中师大毕业后,一直在湖北广电从事新闻工作。曾任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社长,高级记者,湖北省专业报记者协会主席,法人代表。还有很多社会职务。新闻生涯相当丰富,采访过伟人、名人、精英的故事生动感人。策划的新闻活动受到好评与鼓励。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活动,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湖北日报的最美读报人。他没有写回忆录,中央和省市媒体对他有多篇报道。本网曾多次邀请他写点新闻生涯小故事,他总是谦虚地婉谢。在本网同仁多次鼓励下,他终于提笔成篇一气呵成。本网特予以连载,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31024220522.jpg

著名书法家范曾为人民广电事业题字





微信图片_20231022191321.jpg 

在中央台实习留影


 

在我三十六年的新闻生涯中,上级组织多次派我到中央新闻单位学习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前后去过三次。我曾经专门给局台领导写了报告,相关编辑记者通讯員详谈了工作体会。当时的汇报提纲和领导批示,我一直保存至今

微信图片_20231022191216.jpg

汇报提纲



微信图片_20231024220534.jpg

中国记协为老记者颁发的奖励章



中央新闻单位虽然机关大,但他们入微的关怀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挥之不去。

初到中央广播事业局,人生地不熟,心中总有些忐忑。见我这样,杨兆麟副主任就座以后就热情介绍说这是湖北台的小朱同志,专门来学习请教的主任马上风趣地招呼我欢迎小朱同志来传经送宝啊我对湖北台很熟!气氛一下就活跃了,我也不太紧张了谈了一会就进入了工作主题,

中央台宣传办公室,朱世瑛副主任为我指导业务,要我精编稿件,安全播出具体生动,深受启发。

微信图片_20231022191307.jpg

学习期间在天安门上留影



微信图片_20231024220508.jpg

学习期间爬长城留影



在中央台理论组,負责人龚希光指导我如何办好学习节目,特别是热情宣传"毛选"五卷的情况。资料室主任白金热情带我参覌,边看边讲,生动形象,印象深刻

我到《解放军报》通联处学习,高建新副主任介绍了很多军队宣传的宝贵经验,让我耳目一新,精神振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学习,邢银楚主任向我介绍了很多业务知识,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微信图片_20231024222538.jpg



北京广播学院是我学习请教的重点,我住在学院招待所好几天当时学院新闻系党总支书记武子方,副书记阎岩对我热情欢迎,认真安排。派副主任沅华具体与我联系,让我有幸获得很多有价的信息,学到很多业务知识。我还虚心向施旗时煜华朱晨苑子熙王必胜许庆海等教授老师学习请教了很多问题,得到很满意的答复。不仅增进了友谊,结交了新的良师益友

在京期间,我还拜访了在人民日报工作的华师校友龚达发,在新华社工作的华师校友贺新安,在红旗杂志社工作的华师校友周承兰,他们都是优秀的新闻战士和老师另外,我还在中國新闻学院参加了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广电部为全國广播电视报总编辑举办的培训班,听了很多专家教授讲课,与同行交流经验,情景难忘,受益匪浅

在京期间,我还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去見华师的老同学贺新安龚达发周承兰,都受到热情友好接待。其间周承兰表示想回湖北工作我开始不太理解,认为这么重要这么好的红旗杂志社平台工作,怎么还想调动呢?后来了解清楚了,主要是家中实际困难所致。我回到湖北台,向领导如实作了汇报,后来两边组织通过正常手续,周承兰同志调回湖北,先后在湖北电台和湖北省政府工作,表现十分出色有的同志夸奖我到北京学习不仅收获颇丰,还物色了好干部回台里工作,这是多赢呢!

168827742040032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奔征,实名朱本正。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曾任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社长、湖北省专业报记者协会主席等职。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