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坤:山水形胜入画来

.jpg+1.jpg

人物名片:何德坤,男,19489月生于湖北监利,毕业于湖北工学院工业美术系。高级讲师职称,现任职于武汉学院艺术系。

湖北省省级骨干教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包装设计曾获首届全国设计银奖,第四届铜奖,优秀奖;曾获中南第一、二届银星奖、第四、六届铜奖等;省楚天创新奖十二次。绘画作品发表于《装饰》《中国美术教育》《国画家》《美术向导》《艺术教育》等国家级刊物。出版的著作有《钢笔风景速写》《何德坤画集》《何德坤山水画集》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表现绿水青山?

41日,笔者来到武汉学院教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何德坤工作室,他正在画一幅表现“绿水青山”的画,此画宽1.6米,高2.4米,满构图,瀑飞泉涌,千峰叠翠,山石形胜,树木葱郁,流水清澈,白云飞渡。画面非常讲究中国画的传统,既讲大阴阳又注重小阴阳,局部也讲究阴阳关系,而且处处都是矛盾对立的统一。细看,80MM之内,用笔、用墨、用线都有变化,阴阳对立,变化无穷。此画堪称一幅可游、可赏、可居的天然“绿水青山”图。

.jpg+2.jpg

这幅画有什么立意?何德坤说,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要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再不能像过去一样先污染后治理,一定要环保先行!

这幅画表达了一个画家对环境的忧虑,同时彰显了一个画家的责任与担当!

长征长卷讴歌长征精神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毛泽东主席对长征精神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如何表现这一崇高而又伟大的精神,何德坤通过山水长卷,展现出了长征之中战争的惨烈,行军途中的困苦,雪山草地的艰险,塑造出了红军战士视死如归、前赴后继、勇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站在这幅长达80米、宽65CM的《长征》长卷面前,笔者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jpg长征.jpg

这幅长卷巨作由《黄洋界》、《六盘山》、《娄山关》、《会昌》等几个部分组成。长卷按全景式山水构图,以水墨为主,各部分段首缀以毛泽东长征诗词表意境,描绘出春、夏、秋、冬不同季节和早、中、晚不同时辰里,山川、河流等不同地貌的变化,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这幅巨作开始创作于2009年,2014年完稿。前后历时5年。5年来,何德坤重走长征路,先后走遍11省市,食宿等花费8万元左右,先后画坏50支画笔。刚开始创作,他利用暑假和带学生到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写生,采访当地人时,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当事人都去世了,因此所获甚微,甚至有的人质问他是不是有神经病?

这句话道出了他画《长征》组图的初衷。过去,虽然有电影、小说、戏剧表现了长征精神,但用山水长卷表现长征的少有人问津;更因为年代久远,长征精神正在被人们淡忘;另外,他研习山水画数十载,而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段大都是险峻的高山、湍急的河流,正好可以在艺术方面一展身手。鉴于这几种原因,尽管创作征程上出现了许多困难,但他义无反顾,矢志不渝。2014是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纪念,他在这年终于完成了这部史诗般的画卷。

胸有山水全拜生活恩赐

何德坤的山水画,业界评价不仅形神兼备,而且气势恢宏。他对山水真正做到了了然于胸。由于胸中有丘壑,所以下笔如有神。

他的这一绝活究竟是怎样练成的呢?

jpg+3.jpg

 

jpg何画.jpg

何德坤说,全拜生活恩赐。自开始绘画起,他就特别重视写生。特别是他调任教师后,每年除带领学生外出写生外,他自己还要抽出寒暑假到安徽黄山、宜昌三峡、鄂西的大兴、巴东等地画速写,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与山水为伴。

就拿长卷《长征》来说,自己除了重走长征路外,特别注重留连沿途山水。因为写生和画的速写多了,每每提起画笔,那些山水就浩浩荡荡地向笔端涌来,由于创作有生活源泉,所以自己力求每画一幅山水,都有不同,每幅山水都有自己的灵魂,都有自己的名字,自己把它们的名字都能叫出来。这也是《长征》长卷受到人们喜爱和好评的原因之一。

jpg何德坤像.jpg

何德坤近照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