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 休戚相关

——读陈汉生先生画《府河珍禽》

微信图片_20221109140923.jpg 


提起武汉,首先跳入脑海中的是万里长江滚滚东去,天下第一楼黄鹤楼临江而立,龟蛇二山隔江相望,跨江大桥飞架南北,其实,在武汉,有心人除了长江汉水之外常常惦记着一条河一一府河。府河同武汉市息息相关,它发源于随州市境内的大洪山,流经汉口汇入长江,全长近四百公里,闻名遐迩的商代古盘龙城就坐落在府河岸边,文物专家有言:“先有盘龙城,后有武汉市”,可见府河才是真正的武汉市生命之源。

近日,偶见陈汉生先生为世界湿地大会所作的一幅写意画巜府河珍禽》,让人不免心生感触。此画形神兼备,笔浅意赅,将大地之灵融于自然之态。三支荷叶上下依水而立,两支荷花一支迎风怒放,一支含苞待开,一片水草绕荷梗飘然而动。更有趣的是一只“青头潜野鸭”(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丶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半睁半闭眼悠闲于荷叶之下昂首似有所思,二支灵虾游弋于荷草鸭之间,整幅画给人一种和谐共生,休戚相关之美!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406.jpg

陈汉生先生与其雕塑的《鼓舞》作品留影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418.jpg

 

陈先生是武汉市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其书画艺术造诣颇深,多年来笔耕不辍,常有佳作面世。如立于汉街上的东沙连通东湖梅园的雕塑《鼓舞》,刻于巨石之上的《东沙连通》书法作品均出自陈汉生先生之手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