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 老西班长

吃饺子+.jpg

 

饺子图+.jpg

 

 

50多年前的那个春天,我结束了1个月的新兵集训,分到三连九班宋班长麾下当兵。

连队住在市里,那时物价低,每天伙食费虽然只有四毛五,但是,却经常改善生活,这对一个刚从农村来的新兵来说,是最大愿望。记得有一天,连长与一位一起入伍的同乡闲聊,连长说,你为啥要出来当兵啊?新兵说,当兵好,能吃饱饭。这话现在听起来像笑话,但是当时是大实话。

可是,听说中午是大米饭,大葱炒肉时,我心里却暗暗叫苦。

因为我从小有个习惯,不吃葱。在家时,我常常在饭桌上把蔬菜里的葱花挑出来甩在地上,甚至闻到葱味就怄气。妈常责骂 “吃了大葱会药死你吗?”事情还不会严重到那份,但是每次误食后,都要呕吐不止。无奈,老妈做饭总是小心翼翼,一家饭,两样做,生怕犯我的忌。我这个毛病,在家人呵护下,一直延续了20年。

快开中午饭了,厨房里大葱炒肉的味道在营区弥漫。我寻思良久,咋着胆子走进正在厨房忙乎的炊事班,“你是来帮厨的吗?”老班长一口老西(山西)话。“啊,不,我是想说……”“有事快说,看不出我正忙吗!”我结结巴巴地表达了不吃葱,能否给做点不放葱的菜。“你是回民吗?”老班长又问。“不是,”老西挥挥手,示意让我走开,我忐忑地退出厨房。

开饭了,饭前队列里一曲“走向打靶场”的歌声之后,各班在宽敞的饭堂就地围成一圈,一人一份,吃得生龙活虎。

班里值日的小刘对我说:“今天是八人餐 ,你那份炊事班另做,等着吧。”全班战友齐刷刷的盯着我,纷纷猜测,也许会有更好吃的给我留着呢。我也暗暗得意,还是部队好,体贴人。

“九班那个不吃葱的新兵端菜。”又是老西的声音。我应声向打饭窗口走去,伸手从他手里接过饭碗,让我没想到,那是一碗米饭上顶着几根萝卜条咸菜。

顿时,一腔热血直冲脑门,羞愧难当,尴尬万分。我知道,在这种场合,新兵蛋子是没资格发泄的,只好在众目睽睽之下,背向战友,几口便把那顿饭吞下,然后,快步跑回班,泪水把那床叠得方方正正的军被打湿了一片。

宋班长知道我受了委屈,暴跳如雷,非要找那个老西理论理论,为我出口恶气。我知道这件事不会有好的后果,所以死死拽住他的胳膊,没让他发作。

当晚熄灯前,我上厕所回来,路过炊事班。忽然有人叫我停下,我一看是老西班长,假装没听见继续往前走。突然,他跑上前来,挡住了我的去路。他笑笑说,你这个新兵蛋子,看来还生我的气呢。可即使你生我的气,我也要纠正你的不良习惯。我跟你说吧,军队不允许人搞特殊,何况我们才入伍。如果全连人人像你,各有各的禁忌,如果是战时,那部队还拉得出去吗?还能谈打得赢吗?你好好反省反省吧!老西班长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接下来,是个星期天,以班为单位包饺子。副班长老早就从炊事班打来面粉、肉馅、大白菜,大葱,洗干净班里自备的面板,擀面棍,万事俱备,就等大伙一起动手包了。

班长对大家说,“小王有个习惯,不吃葱。炊事班咱管不了,九班我说了算,拌两样馅 ,给他包没葱的。”“不用了,我要和大伙一起吃大葱饺子。”想起老西班长的话,我鼓起勇气,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由于心情激动,我满面通红。战友们都瞪着惊诧的眼神望着我。突然,宋班长一把将我搂在怀里,“兄弟,好样的!”我听到耳边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那次,我先尝了一个饺子皮后,连续吞下三个葱馅饺子,然后急速躲进厕所,等着呕吐。不知道啥原因,那次我没吐。怪哉,怪哉!

我在想,这身心真的已经融入解放军这所大学校了。

打那以后,我不再讨厌大葱,吃饺子首选猪肉大葱,炒菜葱爆羊肉,抓起一根雪白的大葱,沾点甜面酱,入口一阵大爵,吃的酣畅淋漓。

时间过得真快啊,三个月后,我离开九班。后来,当了班长、排长,指导员,再后来,到了机关,那身绿军装伴随我度过了整整二十个春秋。

回首当年军旅生涯,我感激炊事班那位老西班长。他那无情、率直、火爆的教育方式,看似无情却有情,那是一剂苦口的良药,刮骨疗伤的利刃,曾经深深地触及过我的灵魂。加快了我从一个农民向一个军人嬗变进程。

这些年我体会到,宋班长和九班全体战友还有老西班长都关心人,只是关心他人的方式不同罢了。

燕山樵叟写于2019年秋

指导员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燕山樵叟系作者笔名,实名王凤顺。网络作家、诗人,多才多艺。曾是军人,现为河北保定市某机关退休干部。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