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连载 ·《 疑惑》之八

dsf49367.jpg



故事梗概:这是一对年轻的农村夫妇进入都市的经历。

乡妇因美貌被酒店经理作为一枚棋子,用来吸引常住酒店的高官,以积累资源,而暗地里又对她想入非非。高官欲占乡妇,不料却真正爱上了她;乡妇守住底线,还清了高官对她一家的资助,还引导高官清廉,但他背后有个贪妻。高官坐牢感叹,如娶乡妇,他就不会犯罪,决定出狱后离婚再到乡下娶丧的乡妇。

乡夫夜夜跟随女领导应酬,陪酒,后又开车,以致没机会与妻子同房,后又丧失性功能。乡妇寻医问药也无济于事。女领导对他温情。乡夫一场车祸,女领导、酒店经理、高官的态度各异。痊愈后,乡夫离开了女领导,另谋生计,拼命赚钱,想还债务,却过劳死了……

 

 

钱到账了,医院对柳地的态度也温柔多了。

有一段时间,林虎没有光临6019房。刘媛媛有点坐卧不安。她不明白,她怎么会对林虎有这样的牵挂,一如不明白,林虎为什么借钱给她。有一天,刘媛媛咨询艾森:“怎么很久没见林大哥来了?他又为什么借钱给我?”艾森说:“我心里自然清楚,但这个谜底还是留给你去猜。”

鉴于刘媛媛目前家庭的特殊性,艾森动用了自己的悲天悯人之心。艾森专程跑了一趟值班室,嘱咐刘媛媛从今天开始回到医院去护理柳地,,多长时间都可以。刘媛媛当然想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到医院照顾丈夫。应该说,她目前是人在酒店,心却在医院。但是,问题在于,丈夫没工作,整个家就覆盖了一层雪,现在卧病在床了,借了那么多的债,又给她的心加了一层厚厚的霜。若是她不上班,一家人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了。这才是刘媛媛最忧郁的地方。艾森叫刘媛媛不要担心工资的事,他会按上月的工资水平一分不少地发给她。艾森说:“为了你,我破了酒店的规矩。”这话不假。艾森治店还是很有一套的,包括请事假怎么怎么扣钱,请事假超过多少多少天视自动退职等等。正因为规矩摆在桌面上,艾森又去坏了自己一手制定的规矩,主动放假给她,刘媛媛就感到不合乎常理了。艾森为什么这样宽待她?没理由啊。这会不会是一出阴招?或者向她发出一个暧昧的信号,或者借故把她辞退。

第二天,刘媛媛还是从医院赶到了酒店上班。艾森不可思议,说她在坚持上班与照顾丈夫的选择上有倾向性,并对她跟她丈夫的感情产生了质疑。既然艾森把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刘媛媛不得不跟他争辩几句,不给艾森可趁之机。刘媛媛说:“我和柳地挺好啊!我只不过在想,不要耽搁了工作。”艾森说:“别幻想了,我不会树你当劳动模范的。嗨,哪有你这样当老婆的。这样吧,我还给你每月另加5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金,你去照顾柳地。”刘媛媛认为,艾森对她的关心更是超出了常规,不可理喻。于是,刘媛媛就更加怀疑艾森别有用心。刘媛媛说:“我只希望你公平地待我,像对别的员工一样。”艾森说:“你丈夫躺在医院,你还跟我说这些,真是的!我就一直在想,柳地为什么非要往车子上撞呢?他是不是遇到了过不了的坎?”这个说法,更有怀疑刘媛媛跟柳地关系的意思。刘媛媛说:“艾总,我真的是怕失去工作,没别的。”艾森就“哦、哦”了两声,“哦”得刘媛媛心里发慌。艾森说:“我要还是个人,我就不会辞退你。这下,你该放心了吧。”

柳地的神志还是处于模糊的状态。这个时候,他并不知道他病得怎样了,也没什么忧虑。从柳地的脸上,是看不出他有任何痛苦的。他比平常睡得要轻松。但是,刘媛媛一到病房,柳地就会有一种感应,比如,某个手指头会发生一两次痉挛。于是,刘媛媛就凑过去,轻着声:“柳地,柳地,你醒醒。”

柳地没醒来。医药费却如水一样漂流。刘媛媛怀揣着柳地的一只手:“答应我,快快好起来吧。”一个星期六的早晨,艾森突然出现在柳地的病房,吓了刘媛媛一大跳。因为刘媛媛没想到艾森会跑到医院来。刘媛媛有点慌张,虽说柳地没醒来,但是,并不代表他的听觉失去了功能。要是他知道柳地来医院了,一定会受刺激的。刘媛媛马上往病房外走,想把艾森引开。艾森跟了出来,对刘媛媛的诡异莫明其妙。在走道尽头,刘媛媛惊道:“你怎么跑到这儿来?”艾森说:“我来看看柳地啊。怎么啦?”刘媛媛没表情地说:“艾总,你快走吧。”艾森说:“我是好心好意来,你为什么要赶我走?”刘媛媛支吾其词:“艾总,人家知道你很忙嘛。”

过了一些时间,刘媛媛去酒店领工资。艾森说话算数,兑现了他对刘媛媛的诺言。从酒店还没走出来,刘媛媛就感觉到了,大家看她的眼光布满了异样,也有些诡谲。“人家老公都躺在了医院,艾总对她好,不也很正常嘛。”“刘媛媛不显山,也不露水,艾总就是喜欢这样的型号。”话是温软软的,可就是经不起琢磨,一琢磨就知道这话中带刺。刘媛媛停下脚步,想质问背后嚼舌的人,或者,解释一点什么。刘媛媛放弃了,她头也不回地趟出了酒店的大门。

在去医院的路上,刘媛媛满脑子的疙疙瘩瘩。刘媛媛不明白,她总是躲着艾森,艾森也没对她毛脚毛手,应该说,艾森大体上还是尊重她的。至于,艾森对刘媛媛近期的关怀,直接与她丈夫的遭遇相关啊!可是,大家为什么要拿刘媛媛和艾森说事呢?真是冤枉!

艾森知道了大家在背后议论他跟刘媛媛的关系,也没制止,也没辩解,他惟一的做法是听之任之。刚开始,艾森给予刘媛媛特别的照顾,他就预料到了大家会有这样的看法。所以,他没有大惊小怪。艾总觉得,大家不这样说三道四,反倒不正常。

778-1605030Z133.jpg



可就是害苦了刘媛媛。刘媛媛一向洁身自好,没给任何男人钻空子,从来没给人家说闲话。这次刘媛媛遇到这样的事,她感到很困窘,也很害怕。有一天。刘媛媛的几个同事到医院来看望柳地。柳地还在昏睡。大家就轮番拉着刘媛媛的手,说了许多宽慰她的话语。临别,还往刘媛媛手里塞了一个信封。刘媛媛不接受,流着泪说:“都是打工的,你们也不易,钱还是拿回去,家里都等着用呢。”推了半天,刘媛媛很感动,可就是不接受。有个姐妹烦了:“嗬,有艾总帮你了,就看不上姐妹搭伙送你的小钱?也太不近人情了吧。”刘媛媛下意识地瞄了一下柳地,又抹起了眼泪,把大家往外推。

刘媛媛没买过一双像样的皮鞋,她最缺的就是钱,但是,她最珍惜的却是名誉。刘媛媛跑到酒店7019房间,冲着艾森说:“以后我不需要你的怜悯,也不需要你的同情。”艾森从来没见过她发火,但他清楚刘媛媛发火的原因。艾森劝导说:“人家说点闲话,你就承受不了啦?我们又没怎么着,你怕什么呀?”刘媛媛哭了起来:“正因为你我是清白的,你为什么不澄清事实啊?”艾森说:“别哭了,你一哭,人家听见了,还以为我欺负你了,还以为我们怎么着了。”刘媛媛强行忍了忍,可心里憋着的委屈忍不住,突然间哭得更厉害更伤心了。艾森说:“这事越说越说不清,清者自清嘛。”刘媛媛说:“你说起来轻飘飘的,但是,我以后怎么做人。”艾森说:“你言重了。”在他看来,他并没有给刘媛媛什么施舍,也不涉及刘媛媛做人这么严肃的问题,叫他回去安心照顾柳地,用事实来回击闲话。刘媛媛觉得他的话有点道理,停止了哭,把眼泪抹了一下,就走了。

林虎又来酒店了,当然,还是住他的6019房间。林虎有一双大耳朵,俗语说耳大福大。林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认识到,这条俗语还是有一定的概括力的。林虎的耳朵还有个特点是,又聪又明。林虎听说艾森跟刘媛媛发生了绯闻以后,就跑到了7019房间,坐到了艾森办公桌对面。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艾森立即站起来,说:“林大哥,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我去你那儿嘛。”林虎没兜圈子,开门见山了:“听说你有绯闻,恭喜你啊!艾总,有这回事吗?”林虎说得轻描淡写,可艾森的洞察力不小,一眼就看到了林虎沉在心底的不悦。艾森说:“你是相信我,还是相信造谣?”林虎说:“无风不起浪。要不然,人家怎么会瞎扯?”艾森说:“林大哥,我今天能赚钱,不都是全靠你吗?我再怎么着,这点我还是很清醒的啊!林大哥,你别听信那些流言蜚语。我照顾刘媛媛吧,不都是因为你……”林虎说:“算了算了,别说了。这是两码事,你跑题了。”艾森心照不宣说:“你总算明白了我的觉悟有多高了吧。”林虎说:“你还是有觉悟的,你这不是在自觉关心农民工嘛。”艾森说:“林大哥,彼此彼此。”

田友国近照 - 万能看图王.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田友国,男,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驻院专家,《中华长江文化大系》编委会主编,著名作家,已在《中华散文》《散文》《长江文艺》《作家》《安徽文学》《延河》《创作与评论》《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奔流》《鸭绿江》《当代小说》《芳草》《都市》《时代文学》《特区文学》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230多万字,出版专著7部,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