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连载 ·《 疑惑》之九、十

故事梗概:这是一对年轻的农村夫妇进入都市的经历。

乡妇因美貌被酒店经理作为一枚棋子,用来吸引常住酒店的高官,以积累资源,而暗地里又对她想入非非。高官欲占乡妇,不料却真正爱上了她;乡妇守住底线,还清了高官对她一家的资助,还引导高官清廉,但他背后有个贪妻。高官坐牢感叹,如娶乡妇,他就不会犯罪,决定出狱后离婚再到乡下娶丧的乡妇。

乡夫夜夜跟随女领导应酬,陪酒,后又开车,以致没机会与妻子同房,后又丧失性功能。乡妇寻医问药也无济于事。女领导对他温情。乡夫一场车祸,女领导、酒店经理、高官的态度各异。痊愈后,乡夫离开了女领导,另谋生计,拼命赚钱,想还债务,却过劳死了……

dsf49367.jpg 


 

柳地苏醒过来了,第一眼看到的是刘媛媛。柳地流了一滴泪,有些浑浊。刘媛媛欣喜地叫了一声:“柳地。”柳地的眼睛眨了一下。医生告诉刘媛媛,柳地大脑还有意识,这是个奇迹。不过,要恢复意识,还得治疗。医生铺垫之后,对刘媛媛说:“不过,你还得马上续上下一步治疗的医药费。”医生一提医药费,柳地就闭上了眼睛。刘媛媛伏在柳地的耳边,深情地说:“你是我丈夫啊!我能不给你治好吗?”

刘媛媛又开始新一轮借债。刘媛媛自知许多人会怀疑她的偿还能力,有钱也不会借给她。一般的人又没钱借给她。刘媛媛考虑了半天,她咬了咬牙,还是敲响了酒店6019房门。林虎把她迎进了门,问:“你丈夫现在怎样了?”刘媛媛说:“大哥,托你的福,我丈夫好一点了……就是……”刘媛媛吞吞吐吐,泪水在眼眶翻滚。林虎说:“差钱治疗,对吗?”林虎从包里又给刘媛媛一张卡,“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嘛。”世上有这么好心的人,刘媛媛心中的千言万语汇聚成了一个词。刘媛媛动情地喊:“大——哥。”又动了身,扑进了林虎的怀抱。

应该说,刘媛媛扑进林虎的怀抱,是因感动而爆发的一种情感,很纯净,很环保。她没料到,这样的纯情突然之间演变成了一场肌肤之亲。与她相反,林虎具有战略眼光,他早就预料到了会有这么一天。林虎顺其自然地把刘媛媛揽在怀里,又腾出一只手,展开配套工程。刘媛媛许久没碰过男人了,她的身体窜出了火苗,并烘托着林虎。于是,刘媛媛跟林虎就有了一段相得益彰的时光。

刘媛媛的魂丢在了酒店6019房间。刘媛媛心里乱糟糟,绕着人走。哪知,她刚下楼,却碰上了上楼的艾森。刘媛媛慌慌张张的表情,让艾森猜想到了她跟林虎发展成了贸易关系。艾森说:“呵呵,你以后的生活就好过了。”这话虽然有点含蓄,但刘媛媛还是领会了。刘媛媛迈着碎步,逃走了。艾森有先知先觉,曾料想林虎跟刘媛媛迟早会发生故事的,换句话说,艾森就一直在盼望林虎跟刘媛媛发生故事。艾森不得不佩服自己,首先是他具有远见卓识,看到了刘媛媛的潜在价值。之后,他就不把刘媛媛当乡里人了。其次,艾森果断地把刘媛媛调到了6楼,是英明决策。

 

果如医生所说,柳地好多了,也能开口说话了。刘媛媛接柳地回家的那天,艾森开车去了医院。但是,柳地坚决不坐他的车,闹得艾森很难堪。刘媛媛庆幸柳地的记忆康复了,而对柳地的钻牛角尖,她却哭笑不得。刘媛媛向艾森致了一场歉,不得不紧跟着柳地,去搭公汽。艾森白跑了一趟。学雷锋,柳地还不领情。

刘媛媛开始正常上班了。艾森就问:“柳地是怎么回事?”刘媛媛说:“他刚大病了一场,情绪没调过来,你原谅他吧。”艾森说:“是不是他感觉到我疑似情敌?”刘媛媛说:“没这回事。艾总,我真的谢谢你。这段时间里,你帮了我。”艾森说:“生疏了吧,谁跟谁啊?”其实,艾森的思路很清晰。当初,叫刘媛媛去“分管”套房,就是因为她身上有一股引力,没有沾染城里女人的俗气。林虎讨厌俗气,“崇拜”清新。有刘媛媛在,林虎就不会厌倦6019房间,更不会到别的酒店去包房了。艾森心里有一本账,艾森有一个很高的认识,是刘媛媛养活了她自己,还给酒店创造了财富。

目前,6019房间纯洁了女人,就两人了,一个是王丹,另一个就是刘媛媛了。这一天,刘媛媛进入6019房间去做卫生。林虎说:“听说,你丈夫出院了?”刘媛媛说:“是,大哥,这辈子怎么遇上了你?要没你,恐怕他再也醒不过来了。”林虎说:“我这辈子没对谁动过情,除你以外。”刘媛媛说:“大哥,欠你的6万块钱,我和柳地会还给你的。”林虎就抱住了刘媛媛,说:“我借钱给你,就没想你还我。”刘媛媛慌作一团,“那怎么行啊!哪有借了债不还的?”林虎说:“你拿什么还?别还了,我说了算。”林虎就把她抱起来了。刘媛媛呢喃地说:“大哥,你别这样。”可是,林虎却偏要这样。没一会,刘媛媛全身没骨头了……

时间就这么仓促地流淌。

刘媛媛回家,心总是发虚,总是躲开柳地的眼睛。刘媛媛觉得,她犯了罪,对不起柳地。她自己可怜,柳地也可怜。柳地知道,刘媛媛给他治病,花的钱一定不是一个小数目。柳地就问刘媛媛向谁借的,这么慷慨的人是谁。刘媛媛没必要隐瞒他,可她就是说不出林虎的名字,或者说,她不愿“供”出林虎。刘媛媛只能含糊其辞。柳地起了疑心,“是不是那个姓艾的?他为什么要借你钱?你跟他是不是有一腿?”刘媛媛冷着话,说:“不是他。我跟他很正常。唉,人家只是想帮我们,你怎么啦?”柳地仍然要纠缠这个问题,他厉声叫道:“是谁?是谁?不是他,还能是谁?我恨他!”刘媛媛说:“人家借你钱,把你的病治好了,你倒仇恨人家了。柳地,借了那么多钱,我们怎么还给人家啊!我觉都睡不着,你也不想想这事。”柳地根本没考虑还债的问题,至少目前没考虑。他最关心的是谁借的钱。柳地说:“你肯定在外边有了男人。”半晌,刘媛媛都没作声。又过了半晌,刘媛媛歇斯底里叫了一声:“就是就是就是!”柳地惹急了,“那个男人是谁?我要杀了他!”

778-1605030Z133.jpg



刘媛媛刚进值班室,艾森就派人送来了一台电视机。之前,艾森立了一个规矩,值班员不可看电视。艾森只给6楼值班室配了电视机。当然,没电视看的人开始嘀咕,有关艾森跟刘媛媛的绯闻有所抬头,但是,被艾森的一言九鼎粉碎了。艾森说:“你们也不想想,6楼的客户是什么人物。6楼值班室提升档次,那是配套设施。”

刘媛媛没看电视。刘媛媛最近心情不好,柳地老是缠住她,跟她吵,要他交出那个借钱的人。刘媛媛无奈了,说是一个叫林虎的男人借的。

对于林虎,柳地第一次听说。柳地开始审讯刘媛媛,他要弄清楚林虎凭什么借钱给刘媛媛,有什么严重情节。林虎逼急了,刘媛媛就一字一句地说:“我实话告诉你,我跟她睡觉了。”刘媛媛的话,柳地一千个不相信。要是她真有这回事,刘媛媛能这么坦白交代吗?不过,柳地心下还是有疑点,他要找林虎。刘媛媛脸上没任何表情了,刘媛媛说:“你去把他杀了吧。”

柳地在酒店等候了几天,才等到了林虎的光临。柳地找到林虎的那天,刘媛媛当班。刘媛媛就坐在值班室,什么也没想,大脑一片空白。在6019房间里,柳地真的怀揣着一把刀。柳地一开场就气势汹汹:“你要是动我老婆的歪脑筋,你就活不了了。”林虎阅尽各色人等无数,他不会怯场。林虎声色不露:“你老婆借钱给你治病,我借钱给你老婆,你还不让我活下去?天下有这理吗?”柳地说:“非亲非故的,你借钱竟这么大方?”林虎不恼也没怒,他平静地说:“我要是不借钱你老婆,你今天还能跟我站着说话吗?”柳地说:“我不就是躺在床上,或者,死了。你本来就不该借钱给我治病。”柳地拉开窗。窗外,有一池的湖水。柳地从怀里掏出一把刀。刀在空中划了一道亮丽的弧,栽进了湖水里。柳地说:“林虎,我根本不感谢你。你借的钱,我当牛做马,也要还给你。”说后,他就走出了6019房间。没走两步,柳地又回来了。柳地逼视着林虎:“你要是睡我老婆,这样的刀我是买得起的。”

柳地从6019房间出来,进了值班室。柳地没闹出什么命案,也没见他杀气腾腾,刘媛媛反倒一惊。柳地说:“你带我去找艾森。”刘媛媛以为,柳地要找艾森的岔子,要跟艾森抖狠。她心里不免又一惊,“你怎么到处咬?”柳地说:“我不咬他,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想赚钱。我要跟他打工,我要还林虎的钱。”

艾森问柳地适合干什么。柳地问艾森什么工作的工资最高。艾森就说:“当然是干我这行的,当总经理工资最高。”除此之外,厨师,柳地不会干。高管,柳地也干不了,艾森更不可能把他当人选。刘媛媛就劝柳地做保安,或者服务生。可是,柳地不愿干。磋商了半天,柳地突然说:“艾总,我给你开车。”艾森欣然同意,刘媛媛却不同意。刘媛媛认为,柳地就是跟李卿开车引发了一系列的事件。柳地说:“这事我说了算!”艾森见缝插针地说:“这就是男子汉大丈夫现在,我就把车钥匙给你。”刘媛媛知道,大腿拧不过小腿,也没多说了。

艾森花钱养个司机,带有照顾性质。上班没几天,柳地就知道,艾森天天在酒店盯着,也很少回家住,用车很少。柳地就觉得以前错怪了艾森,也对不住柳地给他的工资。柳地找到艾森,要求还干点别的事,对得起工资。艾森想了想,就叫他去设备部打零工。设备部很清闲,平时就是维修一下设备,没什么技术涵量。柳地就去了。到领工资的那天,柳地领了双份工资。

柳地脸上有了生机,刘媛媛的心情也好了起来。有一天,刘媛媛坐在值班室,没事,就打开了电视机。电视正在播本地新闻。没什么看点。刘媛媛就准备关机。正要关机的那一刹那,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刘媛媛重又回到座位上。电视画面上是林虎,就是常驻6019房间的那个男人。主播说:常务副市长林虎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刘媛媛惊诧:原来,林虎是副市长,而且,还是常务的!

艾森刚从电梯口出来,迎面碰上了刚进酒店的林虎。艾森就陪林虎坐电梯上楼。林虎说:“你安排刘媛媛的丈夫到酒店上班了,做了一件好事啊!”艾森说:“越是在他的眼鼻底下你越是安全啊!”到了6楼,艾森一语双关地说:“你又要下基层,去亲民了。”林虎走出了轿厢。

林虎跟刘媛媛笑了笑,就径直走进了6019房间。刘媛媛没想到,她一个农家女子到城里来打工,会跟一个常务副市长发生联系,还这么亲密。但是,在知道林虎的身份和地位以后,刘媛媛心里反而忐忑起来。刘媛媛不知她和林虎的未来是怎样的一种状况。

林虎躲进6019房间,是来准备一个讲话的。明天全市有个会,林虎要发表主旨讲话。林虎配备了秘书,但秘书写的东西在他这儿通不过。早年,林虎也是秘书,是公认的全市“第一支笔”。所以,林虎眼睛长得高,一般的文字他瞧不起。

王丹从西马泰考察回来,她没有回家,而是直奔6019房间。王丹这样做,带有突击检查林虎对她忠诚与否的意思。王丹开门进去,林虎正在写讲话稿。王丹没捕捉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又枉费了一次心机。王丹上前拥逢林虎,但林虎的感觉尚未发动起来。王丹就有了几分悲伤:“你把我当橱窗?那好,我以后把你就当摆设。”林虎就哈哈哈地笑,“什么事也没夫妻间的事大啊!不写讲话稿了,向夫人交作业。”于是,风起云涌了。

柳地也是从电视上知道林虎是常务副市长的。不过,比刘媛媛知道这个消息要滞后半个多月。这天下班后,柳地跟刘媛媛一起从酒店出来。柳地说:“难怪林虎那么有风度的。”他想起那天揣刀撞进6019房跟林虎抖狠的情景,林虎是那么镇定,让他想跟林虎斗也半不起来。前几天,在酒店大厅,林虎还主动上前跟他握手,不计前嫌。柳地就有点相形见绌的感觉了。人家是好心好意,他却没心没肺。现在,柳地才明白了人跟人不一样。柳地又想起还债的事,平常里,柳地把工资都交给了刘媛媛。柳地问刘媛媛一共攒了多少钱。刘媛媛说:“6万,6万,你以为三五个月就能凑齐的?”柳地内疚起来,“你跟着我,没过一天好日子。我还拖累了你,要还这么多的债。我急啊!”刘媛媛说:“你别说了,我是你的女人,跟你一起共患难,是我的本分。”

冬季的某一个夜晚,有凛冽的寒风从破窗口刺杀进来,很冷。柳地跟刘媛媛抱得紧紧的,相互取暖。随之,刘媛媛的手就跑到柳地的身上去滑翔,承上启下。柳地也有类似的举措。好长时间里,两人都是这么继往开来。可惜,柳地怎么也没把自己派上用场。沉闷了许久,柳地凄怆地问:“媛媛,我们多长时间没那个了?”刘媛媛凄凉地答:“三年多了。”一问一答后,两人都叹了口气,都没再说什么了。可是,谁也没睡着。到了后半夜,柳地蒙着被褥突然哭了起来,刘媛媛也跟着他哭。于是,两人就绞到一起,越哭越伤心……

柳地辗转反侧,叹气一声接一声。天快亮了,柳地痛苦不堪地说:“媛媛,你到外面找个男人吧。只是,只是别让我看见就行。”柳地的心像是被刀片剖开了,很疼。

田友国近照 - 万能看图王.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田友国,男,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驻院专家,《中华长江文化大系》编委会主编,著名作家,已在《中华散文》《散文》《长江文艺》《作家》《安徽文学》《延河》《创作与评论》《山东文学》《北方文学》《奔流》《鸭绿江》《当代小说》《芳草》《都市》《时代文学》《特区文学》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230多万字,出版专著7部,16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曾获蒲松龄散文奖、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奖、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提名奖、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奖等,并入选《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