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事·新版1元钱硬币的故事

——海南五指山市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

1.jpg

海南五指山风光

      

2022222日,在这最“2”的一天,我身临其境目睹了一件最“2”的事情。

事件发生地:海南五指山市五路公交车上。

我从税务局上车去南圣孔雀城。上车后便微信告知孔雀城的朋友,估计到达时间来公交站接我。

b49006d9acae52c9f485b6283c8241d.jpg

作者在孔雀城留影


谁知这车刚开出去一站就停下来不走了。等了好一会儿,也不见有开动的迹象。

我在后部车位上大声问:师傅,怎么不走啦?

一乘客儿没等师傅回答,抢先说明:司机说,有乘客儿把一角钱,当一元钱投进了票箱,必须补交差价,不然就不开车。

这时,一位女士(下称A女士)高声辩解,我投的是一元,不是一角的。这新1元硬币太像原来的1角硬币了,我担心司机师傅会看错,上车时还专门和师傅说明,看一下啊,这是刚从银行拿出来的新一元硬币……

任凭A女士怎样解释,车还是稳停不动。

我不假思索地说:哎呀,就为这一元钱,耽误一车人的时间,我替她把这一元钱交了,行吗?

A女士听我这么一说,急了:那可不行,凭什么呀?我投的就是一元,他硬说是一角,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我说:那就打开票箱看一下不就清楚了吗?

这时有几个人同声嚷道:司机说打不开,得到终点才行。

A女士的声音更大了:我都说了,愿意跟车到终点弄个明白,可师傅还是揪着不放……现在,我还一定要跟车到终点讨个说法……

对,到时候让他给你道歉!好几个人七嘴八舌。

车还是岿然不动。

我说:师傅,这就是你不对了,人家也不是赖账,只想求个真相,还主动愿意跟车到终点查看,你没有理由不开车,耽误大家的时间!

几乎一车人都随声附和:对,开车,快开车!

有的人气的还动了粗口儿,甚至要动手……

车开了。

我非常好奇,那个新一元硬币到底长什么样子呢?怎么这么容易和一角硬币弄混呢?

我从身上翻找出一元纸币,递给A女士说:和你换一个新一元硬币行吗,我想看看它到底什么样儿。

A女士随手拿出半卷儿还剩下的新1元硬币,说,这是刚从银行拿出来的,成卷儿的,送你一个。

 A女士说什么也不要我的一元纸币。

我接过这新一元硬币,直观第一感觉就是一角硬币;反复看还是像一角硬币。要不是有意比较,肯定会把它当做根深蒂固长在脑子里的一角硬币。

巧了,我口袋里还真有一枚1角钱硬币。

7ec151503ae78e3758d4cc23800fb08.jpg

请您比比1元和1角硬币的差别


现场比对,我把它们叠放在一起。

哈,直径就差那么一点点,其余全找不出什么区别。

呵呵,是怎样的一位妈妈,能生出这么一个,年龄与1角硬币相差地老天荒,却与它酷似双胞胎的家伙呢?

 

作者简介:刘慧同  法律工作者。曾是某省报的高级编辑、记者、新闻类杂志总编辑、大学客座教授、电台、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作品涉猎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杂文、传记文学等,且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名字被收录《中国高级专家与学者》。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