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 · 感 情 骗 子

小区里的老王一直是婆婆妈妈们议论的焦点。为啥?一是老王姓王,有颜值,人也很热心;二是老王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退休工资虽不高,可过日子没有什么问题。

几个热心肠的婆婆都上门给老王牵线搭桥,把自己丧偶的堂妹或离异的表姐介绍给老王。老王总是笑着说:“我这个人毛病多,不想耽误人家。”

这些婆婆们可不想放弃游说,她们反复说自己的堂妹如何贤惠体贴,说自己的表姐如何端庄知性,说得老王不耐烦了,直接拱手送客:“我一个人过习惯了,不打算找老伴。”

婆婆妈妈们私下议论:“这个老王,要么心理有问题,要么身体有毛病。”

可最近大家发现自打老王摔了一跤,把腿摔骨折后,发生了一件怪事,,老王不是一个人在家里养伤,一个身材不错,与他年龄相仿的女人却经常来帮他买菜做家务。

这个女人是谁?小区里的婆婆们炸锅了。大家都表示以前从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大家伙一合计,心想莫不是老王遇到了传说中的感情骗子?婆婆妈妈们一面唾沫横飞,一面有些对老王担心起来,不管怎样说,都是乡里乡亲嘛。

于是婆婆妈妈们一合计,立马向社区的张主任打报告,并言之凿凿地说“老王肯定是遇到感情骗子了!"

张主任很慎重,丟下手头其他的事,上门询问情况,看到那个女人,穿得衣服不算好,但也很得体,利利索索的样子。进屋一看,老王原来那难得打扫的屋子,亮堂堂的。地板拖得干干净净,将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原来很少做饭的厨房,灶台上和餐具都擦洗得像新买的一样。

张主任不禁感叹道:“这才像个家的样子嘛。”老王的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不好意思的把眼睛瞟向那女的。

随后张主任说:“看样子,你们是老相识,感情不错啊!”

女人接话说:“我们是高中同学,那时,家里嫌贫爱富,逼我另嫁他人。婚后三年,我丈夫就因为一场大病瘫痪在床。这些年,是老王帮助我养老抚幼,他自己没家小,他的工资大半都花在我家里,上个月,我家老头子去世了……”

“唉”,张主任叹息了一声,接着说,“现在你们苦尽甘来,终于可以在一起了。小区的大妈们还以为老王叔遇到了感情骗子呢!”

“这话也没错。我确实耽误了他一辈子,老王把大半辈子的感情都花在我身上,而我什么都没付出,总感觉自己就像个骗子。”女人低着头小声地说。还不时拿眼光看着老王。

“不是还有小半辈子吗!”老王拉着女人的手,脸上露出了憨厚灿烂的笑容。 

 

作家王培才点评

小小说《感情骗子》从一个点折射出了社会的多个面。邻里乡亲们的热心肠,社区主任的无小事,折射出的是社会和谐温暖的一面,老王和女人的大半辈子的爱情折射出的是人间善良美好的一面。这些面把人性的真善美,像一束阳光把人间照得亮堂。全文运笔简炼,语言朴实,铺垫自然。短短的描写就把一个贤淑持家的女人形象立起来了,还有老王的笑容,这是幸福的笑容,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微信图片_20220403211248.jpg  

作者近照

 

作者斌简介万正斌 湖北监利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退伍军人,知名微信群体领域创作者,爱好文学和社交,系荆州市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闪小说学会理事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各大报刊杂志和网媒平台。解放军报第五届新闻函授中心学员,原北京军区战友报社新闻骨干报道培训班学员,2021荆州市首届青年作家培训班学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