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 旅美还乡(组诗)

前记:旅美半年余 ,不觉已立秋。早就想回国,无奈票难求。自新冠疫情后,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美航班停飞断航,架次很少。而滞留美国的留学人员,就有几十万人之众。现在,大家都想急于回国,苦于买不到飞机票。中国大使馆深感莘莘学子拳拳爱国之心,总是力所能及为留学人员提供方便,近日组织包机直飞国内。这当然是天大的喜讯。830日,我们如愿地登上了回国的飞机。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又经过近6个小时的新冠检测,进入隔离酒店。这次能够顺利回来,我沾的是孩子们的光,要感谢的却是我的祖国。

f59e498cf5ae2cd0179f8cc3c39071c.jpg

美国巴尔的摩市公寓

cac906d6ae13af4ea131ddb8cdd87a4.jpg

在美国高速公路上

a5b87f7119eac3f3aa9fb26cdf4ae9c.jpg

回国飞机上

 

七律·思家

欣闻游子可回家,

欢喜之余亦自嗟。

絮语倾谈邀日影,

冰心遥寄对昏鸦。

怀乡岂止朝天望,

聚友居然向月赊。

所幸阳光还洒脱,

吾侪得以赏云霞。

 

七律·怀土

如何近日就还乡,

且看层林渐染黄。

一树浓荫消暑热,

千山多彩显秋凉。

归期掐指光阴慢,

回国添衣道路长。

梦里几番亲故土,

浑身泥水散芳香。

 

七律·还乡

腾云驾雾爽歪歪,

笑脸心花并蒂开。

且卸残妆还本色,

何成骚客惹尘埃。

一声谢谢春迎面,

两手空空泪满腮。

羁旅天涯云海远,

心中圣地自崔嵬。

202091日凌晨定稿于武汉

1594932392480694.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沈光明,男,19583月生,湖北省天门市人, 长江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赵树理研究会等学术组织的成员或理事。有多部学术专著和教材出版,有一百多篇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对郭沫若、沈从文等研究有一定的影响。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