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在攻克头痛顽症的高峰

 走进解放军第477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赵永宏主任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即是琳琅满目的感谢对联、锦旗、牌匾和各种获奖荣誉证书。在不久之前召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科建设大会上,赵永宏再次当选中国人民解放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同时还是襄阳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委员、襄阳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襄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等。在荣誉面前赵永宏总是谦虚地说:我做的远远不够,距离广大 患者的 愿望和上级要求还差的很远。

旋转 gongzuo照片 1.jpg

心系官兵,留守基层

1986年7月,22岁的赵永宏毕业于著名的湘雅医学院,怀着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火热之心来到原解放军空军襄樊医院担任军医。经过五年大学学习, 他掌握了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很快就被医院领导当作技术骨干培养。1989 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著名专家杨伟炎教授的研究生,但是因为工作需要和空军襄樊医院领导极力挽留,他放弃了外出晋升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临床工作。夜以继日刻苦钻研医学知识,学习医疗新技术,围着伤病员服务,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每当赵永宏出门诊,他的诊室就有看不完的患者。每当他在办公室,总有应接不暇、慕名而来的患者和求医电话。因为他的心中有患者,患者的心中总是感激他。一位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经过赵永宏的精心手术治疗后完全康复,出院时感激不尽,送给他一副感谢对联“妙手施仁术,丹心济众生”。

赵永宏已在杏林辛勤工作了30年,经过他治愈的官兵和乡亲已经不计其数,他的无私付出也得到单位领导和官兵的认可。他30岁晋升主治医师,35岁晋升副主任医师、40岁晋升主任医师,成为医院年轻医生的楷模。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医学成果奖十二项。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中青年技术专家,享受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GEDC0028.jpg

潜心医学研究,攻克疑难顽症

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叉神经痛是医学界的疑难病症,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这个病痛表现为颜面部阵发性电击样剧烈疼痛,患者久治不愈,痛苦不堪,生不如死。解放军空军第三野战医院军医赵永宏医师看到病人的痛苦,心中有着强烈的愿望,一定要想方设法解除病人的痛苦。他查阅了大量国内外医学资料,翻阅了美国、日本有关三叉神经痛的科学文献,发现有个美国学者提出三叉神经痛颅内段受到异常走行的血管压迫是三叉神经痛的病因。三叉神经根微血管成压术可以治愈这一顽症。但是三叉神经起源于脑干,脑干是人体生命基本中枢,如心血管中枢,呼吸中枢均位于这一要害部位,故当时这一技术在国内尚属空白。为了及时引进这项新技术,对于当时年龄尚不满30岁年轻的赵永宏医生,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赵永宏密切配合原科室主任张开文开展了三叉神经痛根部解剖研究,他连续解剖了多个尸头,并进行细致的模拟手术,经过多次反复实验,终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三叉神经根微血管减压术。目前已累计成功手术2000余例,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地区。这些患者都是痛苦而来,欢笑而归。有一位76岁体弱多病的男性三叉神经痛患者,求医辗转国内各家大医院,多次因病痛折磨而轻生,幸亏被其儿子发现而救活。四处求医打听到赵永宏医生可以为病人解除痛苦,专程从武汉慕名而来,找到赵医生,一见面就下跪请求手术。赵永宏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后,为患者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细致手术,成功解除了患者的痛苦。手术康复后,患者儿子和患者再次给赵永宏医生下跪磕头,激动不已地说“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辈子忘不了救命恩人”。出院后,这个病患又专门给赵永宏医生送上一副感谢对联“病魔缠身二十三载虽活尤死,医术精湛七十六岁绝境逢生”。每当这个时候,赵永宏医生说他都充满了成就感。

面肌痉挛表现为面部肌肉阵发性不自主抽搐,同样是困扰医生和患者的疑难病症之一,患者与人交谈或情绪激动时,发作更为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赵永宏医生在开展三叉神经痛手术之时,关注到面肌痉挛与三叉神经痛病因类似,也是血管压迫面神经根颅内段所致。因此,他对人体脑干和面神经根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成功开展了面神经根血管减压术。鉴于少部分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患者术后有复发或无效的现象,赵永宏医生就在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手术中,分别将两者神经根周围病变与正常非患病情况做对照研究,他发现蛛网膜粘连、动脉血管壁硬化是引起和加重血管压迫神经根的重要病因,提出在血管减压术中,要做神经根全程分离,切除粘连的蛛网膜,即所谓“全程减压”,使术后复发率大为降低,治愈率明显提高。他撰写的论文《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根部病因学观察》、《面肌痉挛面神经根部病因学观察》和《面肌痉挛面神经根部解剖特点》分别在第八届和第十届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大会上做专题讲座。系列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这些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者高度关注,已经被国内外学者采纳和认可,并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头痛是危害众多患者的常见病症,其病因复杂,诊断和鉴别较困难,赵永宏行医30年,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到头痛的研究中。他研究发现耳鼻咽喉器官疾病因其特定位置,决定了它们在头痛中占相当大比例,约占头痛的三分之一。鼻窦炎、中耳炎、鼻咽癌是头痛常见病因,但许多患者因未及时到专科就诊或看错专科而被漏诊或误诊。通过对鼻科病深入研究,他发现中鼻甲肿大或鼻中隔偏曲可以导致嗅沟狭窄,是导致额鼻区疼痛最常见病因,并将此类头痛命名为鼻睫神经痛,这项成果已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被国内外学者认可,广泛推广应用,造福广大患者。

血管性头痛是临床上最常见 的头痛,这类头痛通常久治不愈,伴随患者终生。赵永宏医生经过长期临床研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表现为颞部太阳穴搏动性跳痛患者,是颞浅动脉过度扩张引起的。他创新性开展的颞浅动脉剥脱、耳颞神经减压术,也取得了理想效果。曾有一名30岁、来自河南的女性患者,太阳穴区搏动头痛10年,因头痛难忍、反复发作,被迫辞职在家休养,家庭陷入困境。她慕名专程求医找到赵永宏医生,被确诊为颞浅动脉扩张引起的血管性头痛。接受颞浅动脉剥脱术手术,术后困扰她多年的顽固性头痛完全消失。现在她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经她治愈的患者们高度评价赵永宏主任不仅学术造诣颇深,而且医德和医风高尚。

今年九月中旬,全国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高峰论坛及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襄阳解放军第四七七医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十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授课,参加学习班学学员一百余人。赵永宏主任医师作为主持人和专家在学习班上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受到学习班学员的高度评价。学员评价说“赵永宏主任总是把高新技术无私传授给我们,是我们学习进步的推手和引路人”。

 

资料链接

赵永宏,男,湖北省武穴市人,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解放军第477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襄阳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委员、襄阳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襄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医疗成果奖军队科技进步奖12项,发表论文100多篇;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总后勤部优秀科技人才、中青年技术专家,享受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