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三·八·白鹿春:让城里人留连忘返的地方

——记湖北白鹿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贵香

未命名图片.jpg

赵贵香近照


赵贵香致辞(蔡嵘拍摄)


陕西已逝著名作家陈忠实曾写过一部长篇小说《白鹿原》,不仅享誉一方,而且获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在湖北荆门,有一位女中豪杰于18年前创办一家企业“白鹿春”,也同样誉满华夏,先后斩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赵贵香凭什么能获此殊荣?

赵贵香扎根白鹿春风景区18年不改初衷,终于将白鹿春建成了一个瓜果飘香、牛羊遍地的原生态之地,一个让城里人留连忘返的地方,谱写了一篇新农村建设的绚丽篇章。

富豪变身农村妹子

2004年,荆门市曾有一条新闻被爆屏,国营五三鹿场改制拍卖时,当时共有9家单位参与竞标,最后竟杀出一匹黑马,400万标的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子夺得。这位女子不是别人,正是赵贵香。

赵贵香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人。1993年,22岁的赵贵香拿着1500元开始创业,从最初的粮油贸易生意开始做起,后来又转行做石化生意,并建了一个加油站。2002年赵贵香又买下了荆门市区的一块地皮,建成面积8500平米的商业大楼,租赁给别人经营家电。到2004年,赵桂香就已身价过亿。

当时的国营五三鹿场,地处偏僻之地,十分荒凉。

微信图片_20210228171646.jpg

森林康养效果图


当家人和朋友得知她要竞拍这个荒凉之地时,没有一个人不反对。理由是上下五千年,你见哪一个农民富了的?

赵贵香说,毛主席说了的,农村大有作为,农村有什么不好?我们家原先都是农村人,我在农村长到13岁,才出来闯市场。农村是我们的根。

赵贵香当时真正看中的,是这里1.8万亩的原生态山地,只有鹿场没有人。她盘下这里,目的就是要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瓜果飘香、牛羊遍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植物和谐的大家园,一个让城里人来了就流连忘返的地方。

就这样,亿万富豪的赵贵香一下子变成了农村妹子。

盘下后,赵贵香将这里取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叫白鹿春,以此成立了湖北省白鹿春股份有限公司。

倾家荡产实现初衷

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碧,林不丰而茂盛。空气新鲜,芬芳一路。一路走一路鸟语花香,一路是满目的翠绿,一路是笑语连连……

2021227日下午,在赵贵香的陪同下,我们先后来到养鹿场、养鸡场、鹿场亲子园等地,半天转下来,不觉得累叫何物。验证了大家所说的,在这里越逛越开心,这里真正是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植物和谐、让人流连忘返的大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307212104.jpg

整旧如旧的养鹿场

微信图片_20210307211954.jpg

鹿与人亲近场面


养鹿场依旧是建场时的模样。里面有白鹿、梅花鹿、田鹿、马鹿等品种,共千余头。赵贵香介绍,曾有人建议,让她把原有的设施拆除,然后按现代化标准建一座鹿场。而赵贵香认为,如果拆除了,就没有历史的遗迹,人们就找不回过去的感觉,我要整旧如旧。这里是1961年建的场,时隔已一个甲子。通过整旧如旧,虽然年代久远,但设施仍然保存完好。

这里有数千只土鸡的养鸡场,土鸡都是山林放养。鸡们悠闲地觅食,公鸡打着鸣儿,母鸡追逐嬉戏,在苍翠如洗的山林中别添一种靓色。

这里保存着知青屋的原貎。不过其墙面重新粉刷过,用的是稻壳等材料。这是根据屈家岭文化而来。这里早在5000年前就是我国重要的水稻种植区。这不仅将中国水稻的原产期向前推进了上千年,而且充分证明,长江流域是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白鹿春,有十大古法理疗。其中有砭石区理疗、地磁理疗等。砭石理疗,可以促进身体血液的循环,还可以调理新陈代谢等。这里已铺就数百米长的砭石道,赤脚行走其间,可以感受身心愉悦。这砭石系赵贵香从北方购进,花费200余万元。

来到鹿场亲子园,这里的鹿、羊、驼鸟等都与人十分亲近,它们会赶着你,讨要你手里的玉米等吃食,其与人的亲昵动作,让人忍俊不禁。

这里是大洪山余脉,位于北纬30度线上。你到山上闲坐,如果有耳鸣会立刻减轻,大自然的神奇,可在这里管窥一斑。经监测,这里的磁场普遍高于其他地方,这与当地太子山独特的地貎有关。山上洞穴密布,山下暗河密集。地磁的能量提高身体的能量,促进细胞的生长,使人体细胞更具活力。

这里水泥路面宽阔,绕山而建,可通往景区各地。

微信图片_20210307212145.jpg


这里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宾馆,既有壮严之感,又因山水湖光相映,不失温馨而恬静。

这里还专门辟出了桑椹园、黄桃园、板栗园、枇杷园、李子、柿子园……

更让人感慨的是,这里还建有鹿文化博物馆。早在公元前11世纪,中国就有驯鹿的记载,是世界养鹿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鹿产品用于医疗保健的历史之久远,入药部位之多,使用范围之广均属世界之最。关于鹿的悠远的历史和今天,馆内都有记载。

不看馆内鹿文化的历史,仅听赵贵香一连串关于鹿的成语的述说,都让你沉醉其中。如指鹿为马、逐鹿中原、共挽鹿车、鹿走苏台、秦失其鹿……

然而,18年前,这里到处一片稀泥滩。赵贵香介绍,过去如果从武汉到这里,需向她打200个电话,方能找到这里。18年来,赵贵香矢志不渝,前后投入资金2个多亿,倾家荡产方才创下眼前这片基业。

森林康养再展魅力

阳春三月,春风骀荡。白鹿春风景区到处百花绽放。桑椹花、桃花、李花等百花竞秀,牛羊遍地悠闲地吃着青草,真正是一派鸟语花香的世界。这虽然是赵贵香想要的初衷,可并不是她最终奋斗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307212042.jpg

森林康养高地


她现在又提出了新的景区建设观,提出了要把白鹿春打造成康养旅游的目的地,真正让大有作为的农村展现出最具魅力的风采。

现在,她的森林康养规划地产已经获批,其地产位于景区东边的水库旁边。她要求凡在这里所建地产,务必是见缝插针,即哪里有缝隙,就在哪里建。不允许破坏这里的一草一木和生态环境。这一信息去年底发布后,应邀前来订购地产的公司和个人一批批陆续上门洽谈,让景区一干人众应接不暇。

赵贵香现在不仅开发了鹿血系列养生酒、鹿血冬甘粉等鹿茸系列产品,还开发了桑椹果酒,及板栗、黄桃、楷杷罐头等。来此康养的旅游人士,除了享受纯真的产品外,还可吃到用阳火灶做好的地地道道的农家菜,过上的是真正的农家人生活。

赵贵香信心满满地说,白鹿春风景区东距武汉东西湖110公里,南距荆州148公里,西距宜昌150多公里、荆门180多公里,北距襄阳200多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还是国家旅游风景区扎堆区,周边有太子山、王莽洞、屈家岭文化遗址,你来此神奇之地,逛风景名区,享受古法疗法,过地地道道的农家生活,不亦乐乎?!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