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小事 把小事做好

——湖北来日方长影视传媒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湖北来日方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近十年来,以‘坚持做小事,把小事做好”的企业文化理念,累积起来,做成了无数件“大事”:策划、主编了100多部文集和画册,并为多位作家、画家及书法家出版了文集和画册;在民间对外文化交流中成就斐然;公司自主拍摄了电影《山里山外》《孕城》《湖杀令》等3部,微电影40多部,均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放,有的还在陕西卫视,湖北、武汉等省市电视台播放,其中《孕城》获湖北电影周优秀电影奖,《湖杀令》获首届国际军事电影周纪念奖等。

那么,他们是如何把小事做好的呢?

小事与时代共振

3月初,公司董事长戴新民主编的《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书法展》一书出版。该书共收录了武汉53名当代书法家的参展作品计100多幅。

jpg长征路+.jpg

《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书法展》曾于元月20日下午在武汉图书馆开展。据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陈元生介绍,该展的策展背景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戴新民认为,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书法展出这一小事,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还有中国梦、不忘初心、美丽中国等内容进行融合,可以让人们加深理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他的这一提议,得到了有关单位和湖北省、武汉市书法家协会的认可。

这次收入书中的作品因为与时代共振,把政治和艺术融为一炉,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作品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义,是书法家对“两个一百年”的心神领会和笔走龙蛇中的心手相师。书中作品真草篆隶行一应俱全,摒弃了以往书展上可能出现的游离书法本体而过度在形式上的“作秀”。

在此之前,公司曾策划过“一带一路”书法展。当时,习近平主席倡议“一带一路”后,很多人对这一概念比较模糊。公司认为如果及时通过一种形式来展开宣传,事情虽小,但对于普及这方面的知识也能尽一份微薄之力。后来策展后,受众对这一种形式非常认可,认识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除此而外,公司还策划了《百茶诗》《百茶联》等展览,不仅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同时也推动了武汉文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现在逐步进入小康社会,人人需要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旅游是人们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人们对审美价值、愉悦价值、健康价值、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精神价值、道德价值的提升,公司于3月中旬召开了文化+旅游工作的研究会,专门聘请在旅游方面有造诣的一批专家。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研究文化旅游,就是要进一步挖掘人的感受,在提升人的生活品质上下功夫,并倡导在网站上开辟一个栏目“代你一起玩”,同时将该栏目打造成一个品牌。会上,董事长戴新民强调,开展文化旅游工作研究,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帮助旅游企业开发全过程设计管理、定位旅游消费者、规避竞争、助力旅游企业扩大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打造“线上+线下+实体”的互动平台,我们既要做到锦上添花,也要做到雪中送炭,坚持做好小事,小事与时代共振,逐渐累积就成了一件大事。

这次会议以后,公司职员认真落实“坚持做好小事”,短时间内就策划了走进新洲“紫薇田园”、走进湖北枣阳“中国汉城景区”两场“代你一起玩”文化+旅游之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小事以服务为要

2016年初,公司从繁琐的工作中专门挤出时间,为湖北省著名书法家金伯兴拍专题片。这部专题片,需要到金伯兴的老家浙江选景,耗费不少,而且费工费时。有朋友建议,这是做无用功,上面没有投资,为什么不把钱拿出来投资拍其他赚钱的电视片?董事长戴新民回答,金老年岁已高,他是我省书法界的大家,我们如果不作抢救性挖掘,等金老不能动了再去弄,那才是大损失呢!后来,这部电视片如期完成制作。

为个人拍专题片看是小事,但戴新民认为事关武汉的文化建设,我们要把服务工作跟上去,否则公司就是失职。正因如此,公司近些年来先后为一些文学大家、书画大家无偿投资拍过多部专题片,让武汉名家的形像定格在了影片之上。

除了拍专题片外,再就是出版专著。十多年间,公司先后出版过100多部专著,其中有20多部系免费出版。公司董事长戴新民认为,投资文化产业虽然不赚钱,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却鼓励了一大批青年投身到文学中来,他们今后将是武汉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为未来投资是值得的。

今年3月下旬,戴新民组织湖北省的几位作家、书法家前往尼泊尔、不丹开展民间文化交流。

.jpg戴新民与于红大使留影.jpg

这项活动也是一个倒贴本的买卖,短期也不会有成效。民间交流究竟搞不搞?到底怎样弄?早在5年前,公司上下就几经磋商,可以成行的理由很多,但不能成行也不少。为什么呢?作为民间文化交流,当时给予的政策不多,只会赔本;另外,对于公司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事,一个小公司到国外去折腾一下,有可能泡泡都不会鼓一个,干脆不去为好。董事长戴新民觉得,开展民间文化交流,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有义不容辞的义务;另外通过我们的努力,有利于把武汉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推介到国外,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如书画、文学作品等交流到国际,短期内虽然看不到成效,但久而久之,一次又一次的交流累积起来,就好比滴水穿石。相比起来利大于弊。最后终于成行。

近几年来,公司先后组织文化界知名人士到古巴、柬埔寨、老挝、非州等十多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每到一地,书画家、作家们都施展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与当地艺术家们开展艺术交流,推介大武汉和中国传统文化,给当地民众和艺术家们留下深刻印象。如这次在尼泊尔,原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芳草·潮》杂志特邀主编、诗人刘益善,在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的组织下,专门为尼泊尔的一批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并为他们讲了《中国诗歌的源流与言志意味》,还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也应邀与会,达成了此行目的。至今,国内艺术家们都与这些国家的艺术家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小事应率先垂范

去年下半年,电影《芳华》上演以后,好评如潮。影片究竟好在哪里?为此公司专门组织大家前往观看。观看完,已到吃晚饭时间。餐桌上,董事长戴新民说,我看到哪里哪里,不知不觉掉下了眼泪。接着,大家都谈起观后感,哪里情节设置得好,哪里演员表现上乘,哪里的悬念最扣人心,通过讨论,大家吸取了《芳华》的艺术精华,找到了自己的不足。

0229_4.jpg电影.jpg

像这样餐桌上的讨论,看起来的确是小事,可通过这样的讨论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对于改进拍摄手段,提高艺术质量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餐桌以外,他们或是利用休息间隙,或是车上闲聊,大家一起议一议,一起谈谈心,不知不觉之中就为自己拍的下一部片子积累了经验。这正是他们所拍微电影频频获奖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领导率先垂范干小事。董事长戴新民曾经忙里偷闲先后创作出版了杂文集《痕迹》、游记“睁眼看世界”系列。他坚持不懈地每天写日记并用手机留存影像资料,记录下自己与作家、音乐家、演员、文化名人在一起畅谈推进武汉文化建设的点滴片断。

另外,对外文化交流每次回来后,他都要将资料编辑成册。

.jpg出版书藉.jpg

公司在戴新民的带领下,现在“坚持做小事,把小事做好”已成为一种时尚和风气,正是因为经年累积,把小事干成了大事,公司现在已成为享誉一方的文化建设品牌。

业界评说今后要写武汉文化的历史,公司董事长戴新民是绕不开的第一人,从他那里就会找到一个时期武汉文化历史的痕迹和轨迹。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