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文化 ·禅茶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禅茶”一词源于佛教,与佛教禅宗有关。在隋唐时期,很多佛教禅宗寺院远居深山,寺僧常年种茶、采茶、炒茶、饮茶;以至于用茶供佛、僧团自奉、待客、作为茶礼赠送宾客等等。唐宋时期,禅茶已经发展到寺必有茶、教必有茶、禅必有茶的地步。佛教僧人通过长时间的禅修生活验,总结出茶有三德,就是坐禅时通夜不眠,满腹时帮助消化,茶且不发", 这表明饮茶有助于僧人修行,可以使禅修的僧人缓解疲劳、驱除睡魔、又能达到生津止渴 提神益思的作用,甚至于因长期饮茶利于身体健康的缘故,出现了很多高龄僧人。

古代佛教禅宗丛林寺院内部往往设有 ,是专门供给禅僧辩论佛理、招待宾客、品茶鉴茶的地方;法堂内的茶鼓是用来召集僧众前来饮茶所击打的鼓;此外寺院还专设茶头一职,专门负责烧水煮茶,献茶待客;有时候寺院还会应缘在寺院门前派几名施茶僧专向过路人施惠茶水。寺院里自留自用的茶叶制品,被称为"寺院茶";一般都是用于供佛、自奉、待客。按照寺院的规矩,寺院僧人供佛要用上等茶、待客要用中等茶、自奉要用下等茶。寺院每日在佛像前、祖师堂前、灵位前供奉的茶汤,称之为"奠茶";按照受戒年限的先后饮茶,就叫"戒腊茶";从外面化缘乞食得来的茶,称之为化茶等等。由此,可以使我们领略佛教禅宗丛林道场的禅茶内涵,饮茶已经形成了禅门的丛林制度之一,后来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肃穆庄重的饮茶礼仪。

图片1.png


我国有很多名茶与佛教寺院有着很深的渊源。例如西湖龙井茶,陆羽《茶经》中记载:"杭州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宋代,杭州天竺寺香杯茶和白云茶都被朝廷定为贡品茶;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在狮峰胡公庙品尝西湖龙井茶,随后下谕旨将庙前十八棵茶树作为宫廷御用茶。此外,武夷岩茶"大红袍"、安溪铁观音、庐山云雾茶、湖南君山银针、黄山毛峰等等很多名茶,都与佛教寺院有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体现了茶与佛教的不解之缘。

随着历史的发展,茶与佛教文化的融合形成了禅茶文化,也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与本土文化融合实现了中国化的过程,先后出现了禅宗、净土宗、天台宗、三论宗、华严宗、律宗、法相宗、真言宗等八大宗派,脱胎于禅宗的禅茶文化就是佛教中国化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层面!佛教赋予茶的文化内涵,提升了茶道的文化品味和发展空间;茶又使佛教文化生机勃勃,三根普被,雅俗共赏!

已故佛教高僧净慧长老生前就是禅茶文化的倡导者。他向世人推出的“正、清、和、雅”的四大精神和“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四大功能,进一步丰富了现代禅茶文化的内涵,提升了禅茶文化契合这个时代发展的价值!使得社会各阶层人士在饮茶时,不仅意识到茶的健康价值,还要了解并认识到茶的甚深文化价值!

饮茶,已经成为中国人越来越普遍的一种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并提升着中国人的生存境界和生活质量。藏茶、鉴茶、品茶、赠茶已经成为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种时尚!由此,使得中国社会生活中,弥漫着各种沁人的茶香。如今,由茶文化演绎出来的各种茶道、茶艺等等,纷纷彰显着 各自的茶文化历史渊源和内涵。众多彰显茶文化内涵品味之中当属禅茶文化最独特!最具价值!也最具文化根源性!

正、清、和、雅四大精神充分体现了茶文化最具价值的文化内核,是禅茶文化作为茶文化价值之巅的高度体现!禅茶文化也是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源动力所在,是中华文明向世界输出的一个重要层面和一种展现形式!这四大精神随着社会时代发展的不同,会有着契合这个时代发展的价值体现。

这个精神内涵,笔者认为,茶品喻人品,人品正,茶品正,人心正;由此可以意味着人有品味而心正,茶品质好而味正,人品人心而缘正!人因正而不邪,从而身心无忧得自在!因而社会正气长存,百业兴旺而无碍!

这个精神内涵,笔者认为,水清喻人心境,人心净,水清净,茶味清净无杂染;由此可以意味着人心有境才会雅,水质清净茶味才会正,才会使人充分品味茶的自然之味,由此使人油然而生回味自然味之妙,无形中使人内心体味着从凡尘世间脱离出来的解脱感和快乐所在!

”这个精神内涵,笔者认为,和喻茶水之境,好茶遇好水,才有好茶味,好茶现好茶汤,好水宣好茶味,由此才会使人每品一口茶,都是回味无尽,意犹未尽!必然使人油然而生快感以至于身心调和,神清气爽,心意快然!自然渐渐使人身心清朗,遇事豁达,和于百事。

图片2.jpg


”这个精神内涵,笔者认为,雅喻人身心升华之境;好水遇好茶,好茶自然味;品茶也是禅悟的机缘,品的茶是自然味,回味使人领悟的是人生之境,渐渐使人契入淡泊名利,顺其自然之境;即使是俗人来品茶,也会渐入儒雅之境。正所谓,一杯清茶清心境,一缕淡香逸如仙。

敬茶者用感恩”的心来敬对方的茶,会使对方感受到真诚,饮茶者以感恩的心来喝茶,会使自己身心安然;互相传递的诚敬气氛会使整个氛围和悦随顺。

彼此以包容的心来喝这杯茶,就会使彼此见证心量的广大和真诚,会使彼此氛围和乐无忧,其乐融融。

与他人一起品茶之时,互相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互相分享成功的喜悦,互相分享人生的点滴,互相谋划人生的未来;一杯清茶使彼此敞开心扉,互相传递着自己的梦想,互相营造着和谐的氛围。

一杯清茶令彼此互相见证真诚和友谊;互相传递着满足和快乐;以茶会友,传递真诚,广结天下高朋善友之缘,亦是不亦乐乎!

时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随着新时期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华文化也在向世界输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对外展现中华文化,向外输出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在历经两千多年中国化过程的佛教中,禅茶 化无疑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内核之一;是最 具输出价值意义的。早在晋唐时期禅茶文化就已经东传韩国、日本了,形成了禅茶一味的韩国茶道和日本茶道。尤其是在2020年的5月 21日,被联合国定为"世界茶日”,这是对中国禅茶文化的高度肯定和美誉;也是中国禅茶文化国际化发展的里程碑!中国的文化也是世界文化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禅茶文化也必将会让世界人民在品味禅茶文化的过程中, 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未命名图片.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释庆道,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古河禅寺住持,现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 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洲区第五届政协常委,湖北省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武汉市 新洲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茶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