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专访·做大做强茶产业未来可期

——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访谈

 

编者按: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成立十年来,在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弘扬茶文化为己任,在推动茶产业发展,普及茶知识,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地工作。如何关心、支持茶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大做强茶产业?近日《炎黄茶道》编辑部工作人员专访了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戴新民。

图片3.jpg

戴新民近照

 

编辑部:近年来,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 在传承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做强茶产业方面,工作成绩显著。请问是如何展开开创性工作的?

戴会长: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是原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岩同志,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首任会长是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元生同志。任上他们十分重视茶文化的组织和推广工作,并形成了一整套好的传统和作风。换届以后,我虽然担任了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会 长,但过去好的传统和作风我们一直传承和沿袭至今。可以这样说,武汉炎黄茶文化研究会是我会的顶梁柱,自成立以来,经常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唱响了茶文化,铸就了茶品牌。他们所作的开创性的工作,应该充分肯定和弘扬!

编辑部:据有关媒体报道,您是武汉文化建设的幕后功臣是武汉当代文化建设绕不开的第一人,公务繁忙,您是如何在百忙中支持茶文化工作的?

未命名图片.jpg 

戴新民国外考察留影

 

戴会长: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组织开展了许多活动,一般情况下,重大活动我们都会抽时间去参加。2020年第21届茶博会在武汉开幕之际,我们学会邀请了省、市老领导原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郭泽洲、原武汉市社科联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元生等老领导与会……

打造品牌。如武汉市21届茶博会开幕式结束后,我们盛情邀请原省、市老领导到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展台布展的陈开训开普号、天门季儿茶品茗,让品牌产生影响,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鼓舞信心。几年来,在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的组织下,我们分别到古河禅寺、大益武汉总代理处、甜茶一盅春、红安老君眉、大悟四姑白茶调研茶文化,共同研讨茶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确立了重点,树立了信心,明确 了方向。

推广经验。我们支持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推出了《炎黄茶道》专刊,编辑了《百茶联》《百茶诗》的书籍,传播了茶文化与经验,对推动茶产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编辑部:如何做强做大茶产业,您有何高见?

戴会长:湖北是产茶大省,但在茶品牌方面,我们只有高原没有高峰。这与湖北是炎帝神农氏故里、茶圣陆羽的诞生地很不相称。

打造品牌。推出湖北名茶名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优我新,人新我奇开展调研。应对武汉市和湖北省茶楼展开调研,茶楼对传播茶文化和茶品牌是重要途径之一。然后将对茶楼调研来的情况汇总,汇编成册,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幅射周边。建议以武汉为中心,筹建"1+8'' 城市圈茶人联谊会,开展茶文化研讨交流与合作,赢在共融,以此推动该地区茶文化和茶产业的更大发展。

对外联手。建议走出去请进来,学他人之长, 补己之短,瞄准世界前沿,脚踏实地,做好眼前之事,湖北茶文化和茶品牌一定能唱响当代,走向世界!

图片2.jpg 

戴新民与省市老领导品茶开普号



喜欢作者